VR 头盔与游戏

Ethon Lau
3 min readAug 8, 2016

--

曾短暂试玩 HTC Vive 与 PlayStation VR,虽然设备有着诸多物理层面的不足,但依然将这种媒介的特质传递了出来,让人沉浸到虚拟世界中。

HTC Vive

HTC Vive 是在淘宝上找的设备到店体验。半小时里体验了几款官方游戏。我扮演一个弓箭手,一次次拉弓放箭射向城堡下方的敌方士兵、守卫我的城堡;我站在一个街区、身边有武器弹药,我需要迎击迎面而来的僵尸;我站在太空基地的门外,掏出挂在我后背上的枪支或盾牌,跟敌机展开一场枪林弹雨。

你手舞足蹈,或者手忙脚乱,感到比平面游戏更真实的紧张和刺激。它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模拟一个个虚拟场景,换来全情投入的体验。

如果在游戏中看到一个道具,手握 Vive 的控制器向前伸并按下按键,就可以取得道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朋友在玩 Vive 许久后,有外卖员送来披萨,他摘下头盔走到送货员跟前、手握拳往前伸,以为自己拿到这份披萨了,才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在游戏里。VR 在短时间里,就深深重塑了人们的行为模式。

当然在硬件方面,缺陷也十分突出,视野太窄、颗粒感明显,线缆影响活动,不时会撞到实际物体。手柄的交互方式较单调,以射击居多;反直觉,比如在虚拟世界里移动,是借由手柄对准某个位置、瞬间移动过去。跟游戏模式不成熟有关。

PlayStation VR

PSVR 则在索尼直营店排队试玩,每人只有短短几分钟。店方提供两个选择,一是观看一段深海主题的影片,纯观赏;二是两人玩一个互动游戏,带头盔的人扮演巨型怪兽、用头势控制撞击建筑物或者躲避攻击,另一方扮演士兵、是看着屏幕用手柄操作。

由于都是坐在沙发上体验,两种选择都没充分体现出 VR 与众不同的特性。试想在家里玩,没有陌生人在旁边,站起来真的像怪兽一样胡冲乱撞,这体验才极致。

设备方面,虽然 PSVR 分辨率稍低,但与 HTC Vive 相比未感到明显差别。而佩戴舒适度上,PSVR 更胜一筹,不需摘下眼镜、可调节画面深度、头盔松紧,更适合长时间游戏。加上 PSVR 背后保证了高质量的游戏资源,更令人期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