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ard 校園招募 PM 面試心得分享

Eugenia Huang
4 min readMay 17, 2018

--

面試流程

Dcard 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歡的產品, 而我也從各種報導中或是他們的Medium(Dcard Lab)了解這家公司的氛圍、環境、成長資源,是我非常嚮往的環境,所以這次看到校園招募開的正職職缺是PM(產品經理)就馬上申請了。

書審

花了大概快兩個禮拜整理履歷、求職信、專案作品集、Dcard出的申請作業,在截止日前三天就寄出去了,因為實在不想壓死線XD

申請作業非常重要

除了進行客製化履歷、求職信之外,申請作業我花了非常多心思在琢磨,每一題我都想了至少三種寫法,經過分析之後,選一種最佳寫法。而且不管是呈現的樣子、排版都希望跟官方的主視覺相似並融入能展現自己能力的方式。

期待自己可以做到「要是面試的時候,對方逐題問我,為什麼這樣要這樣寫,我全部都可以回答」

儘管事實證明我的作業還是有Bug XDDDD

什麼叫「融入能展現自己能力的方式」呢?

這次申請作業裡面有一題是問「如果你是一個App, 你會是什麼App呢?」因為我自己除了會寫點前端之外,也對UI設計跟使用者體驗略懂略懂,所以經過自我的分析之後(分析的過程也要寫進申請作業裡唷!PM是一個注重前期的調研、概念發想的職位)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 todoList,並用我淺薄的設計能力實際的畫出模擬圖。如此一來,除了能展現我的想法,也展現我的能力。

第一次面試

3/26收到一面通知,可是因為那時出國畢旅了,所以把面試日期往後延了,4/10才進行第一次面試。

是三對三的團體面試,差不多共3個小時。

然後,面試剛開始的時候CEO就來發給大家一人一杯星巴克,豪豪喝。

自我介紹

這部分網路上很多教學文章,我就不贅述了,自我介紹完之後,面試官們會針對履歷進行簡單的幾個提問。

想法分享

比較印象深刻的幾題大概是

  • 如果你是PM的話,工作時程都排好了,可是老闆突然很急很急一定要現在立刻馬上做這個功能,你會怎麼做
  • 你最近發生了什麼你覺得很酷的事情
  • 在實習上碰過怎樣的困難
  • 印象最深刻的專案
  • 你覺得什麼樣的人不會使用Dcard

再來是把自己的申請作業跟別人的交換看,用三分鐘看別的人作業,用一分鐘來說那份作業的優缺點,並且對方可以回應你的論點。

個案討論

對Dcard的一些營運想法,當成個案,透過便利貼和白板(類似Design Thinking的方式)進行討論。我很喜歡這種面試方式,可以適時的緩和氣氛,又可以表現自己的想法,透過團體合作去找到個案的困境、解方、成效追蹤的方式、活動後續的行銷活動。

問問題時間

我最喜歡這個環節了,我想,這也是整場面試中,求職者唯一有主導權的部分。而作為這個產品使用者、作為對這個職務有興趣的求職者,我真的有好多好想問的問題,這份職務的daily work一直問到在平台上發生的一些問題(包括抽卡爭議、使用者業配、使用者透露個資的問題)

我認為面試是雙向的。他們透過不同的問題想了解我這個人,而我當然也想透過不同的問題了解這家公司、這個team.

第二次面試

大概第一次面試結束後的兩天就收到二面通知,第二次面試就是跟CEO-Kytu聊聊自己的想法跟個性,約1個小時。

這次準備給我的換成星冰樂跟LadyM的蛋糕,超好吃~~

CEO - Kytu先介紹自己,然後就開始問我問題,像是

  • 你覺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 你有什麼興趣
  • 如果你當PM你會想做什麼功能
  • 你最近一次跟人起衝突是因為什麼

最後一個環節換我問Kytu問題,因為他說都可以問,所以我問了很多,包括公司的商業模式、未來發展、產品的走向、如何衡量這個PM的表現…..等等(真的很感謝Kytu這麼耐心回答我這麼多問題,我都覺得自己是問題魔人了)

對我來說,第一家面試的公司就有很流暢的面試體驗,而這些過程也幫我更認識了自己,優勢也好不足也罷。也讓我知道即便台灣B2C的公司不多,但還是有公司把員工當成資產,願意好好對待每個求職者。

最後結果

5/4收到Offer letter.

人生第一份工作(正職)就從Dcard PM開始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