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重返非洲 — — 軍事為主的模式

歐洲動態(番外篇)
7 min readOct 24, 2019

俄羅斯本週在黑海渡假勝地索契(Sochi)舉行首屆俄非峰會,54個非洲國家中,超過40個由總統/總理親自出席,反映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矢志重返非洲,擴大俄國在非洲的影響力。不過,俄羅斯在非洲拓展影響力的籌碼不多,很難跟歐、中、美進行競爭。

歐盟、中國、美國、日本和印度都早已舉辦非洲峰會,阿聯酋、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都在加緊發展在非洲的經貿關係。歐非峰會2000年就開始舉辦,至今辦了5屆(對上一次是2017年),而中國2000年設立中非合作論壇,作為跟整個非洲商討合作的機制,第一個在此機制下進行的中非峰會於2006年進行,去年的峰會是第三次,而歐中兩者都已建立了跟非洲的雙邊對話架構,全方位發展跟非洲的雙邊關係。由上可見,俄羅斯在非洲已是來遲一步。

--

--

歐洲動態(番外篇)

主要寫歐洲政經的看法,有時旁及其他地區,甚至非政經消息的看法,更多歐洲政經消息可到 : http://europechinese.blogspot.com/ ; Sometimes a blog to write about HK/China in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