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迷惘的旅程:我的UWC心得

Sienna Chien
Jun 30, 2022

--

二零二二年六月十二號:我的班機抵達了桃園機場。提著兩袋重到讓我懷疑人生的行李,我下了飛機,走向回家的路。我還記得我那時候的嘴角一直忍不住上揚,在跟媽媽報備時還一直說道「我真得好開心,我不敢相信我回來了。」

然後我就去隔離了。:|

被囚禁七天後,我立馬去找了我的高中同學。從捷運站出口到學校還有段距離,在那段路上我一直在茫茫的人群中找我認識的朋友。當終於看到一個朋友並向他走去時,她竟然躲開了!

打擊+1

我立馬抓住她,然後跟她說「誒!是我啊!」,過了漫長的30秒後她才想起來我是誰,並不忘記補一句「我以為你是怪人」。在我罵罵咧咧的抗議中我們寒喧了幾句,然後我就繼續的往前走,終於到了校門口時我看到那群我無比珍惜的朋友。我假裝陌生人走過他們,並在他們身後等待被發現。其中一個朋友轉過來,我在口罩底下藏著我的喜悅,但當我們對視時,她…轉回去了? 我叫住了她「誒!是我啊!」,他們一群人不約而同的擺出綜藝式的驚嘆號臉。剛剛那位同學叫到「天啊!我想說怎麼會有一個怪阿姨一直看我們!」

打擊+2

果然是真朋友,講的都是「針」心話。

其實,我沒有因為他們認不出我感到意外,我的確變了很多。減了一個到下巴的髮型,增了一個七、八公斤的身體,加上口罩和我從來不帶的帽子,在鏡子面前的我也覺得自己像一個陌生人。

當然不只有外貌上的改變,我的思考邏輯、價值觀和個性其實都變了。剛回來時我感到很迷惘,不知道是因為突然很多與自己的時間,我意識到我已經不是以前剛到德國的自己了,而且我並不知道這個改變是好是壞。

在我寫這篇文章之前,我一直在想這兩個問題:「為什麼我會這樣的迷惘?」以及「我要怎麼讓自己不再陷入迷惘?」以下是我想出的回答。

「沒有自律的日子,沒有自責的樣子」

來到RBC時,我、以及我那來自100個不同家的同學應該都是被一波又一波的「自由」淹沒。離開了爸媽管控的屋簷下,住進了與同年齡層共享的宿舍中,我瞬間明白自己能夠做選擇的決定像exponential function一樣,飆升了。

但我沒有明白的是,我的自由中少了自律

因為沒有媽媽的嘮叨,我意識到我可以決定我想幾點睡覺。就這樣我的睡覺時間從十點變到十二點、十二點變到一點、最後因為課業的關係,又拖到了兩、三點。

紀錄一次讀到凌晨4:30

我其實並沒有發覺這樣的睡眠習慣間接影響了我的注意集中力、體力、和思考能力。每天如同行屍走肉,靠著咖啡當點滴,去學校上完課就回房間小睡一下再去吃晚餐。當然一般上課時間時,我都是正常的,但一但回到宿舍,我全身就會像是撐了整天的氣球一樣直接洩氣攤倒。

就連飲食習慣也跟著混亂了起來。因為afternoon nap錯過了晚餐時間,半夜突然肚子餓,就給自己做了頓豐盛的宵夜。因為可以自己定外送,所以有時候晚餐就只吃油油的披薩。沒有自律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

偷偷(?下樓做湯圓 P.S這是寫完EE first draft 的獎勵

「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在這樣有規律卻沒自律的日子下,時間很快就過了,雖然寫Extended Essay (IB文憑中的論文)時間還是過的很慢 ^^ 但我發現,時間過得快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停下來「想」。

升高三的暑假其實不算在放假,因為它是一個被大學申請的種種deadline詛咒的暑假。在這幾天的精神崩潰中,我發現我其實沒有好好去想過我要怎麼去實現我的夢想。在RBC的這一年,我很少撥時間給自己,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花在課業上或者是社交上。少了一個定期的自我反省,我做的一切、我經歷的一切都被記憶模糊了。少了反省,就算參加一個多麼重要的活動,也無法從中帶走什麼,一切都徒勞無功。

在這次的反省中,我理解了反省的重要。也是因為寫了這一篇reflection (反省文)我明白了我迷惘的原因,以及如何不再陷入迷惘的方法。

以上是我這學年的心得感想,謝謝大家。

哈哈我又回來了。我其實想推薦一本書,它叫Atomic Habits

我在逛書店時,無意間看到這本書,也是因為閱讀了它,我才會寫出這樣的反省。Atomic Habits 主要是在介紹/帶領你養成一個好習慣以及強調它習慣的重要性,並改變你對成長的迷思。

“It is so easy to overestimate the importance of one defining moment and underestimate the value of making small improvements on a daily basis.”

這一句quote點醒了我一直想要一次就改變我整個人的慾望,並讓我重新的去思考我到底要怎麼透過改變我的習慣來達到我的目標。

希望大家也可以從這本書得到啟發!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連結:https://www.amazon.com/Atomic-Habits-Proven-Build Break/dp/0735211299

--

--

Sienna Chien

嗨! 我是Sienna,一位台韓混血兒,目前留學就讀德國UWC Robert Bosch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