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女已死!NETFLIX《莎賓娜的顫慄冒險》用女巫文化談女權主義

Fain Jin
5 min readDec 21, 2018

--

記得卡通頻道《魔法少女薩賓娜》嗎?那位穿著粉紅小短裙、留著一頭金色長髮的小魔女⋯⋯抱歉,Netflix 把小女孩殺了,換來一位女權意識滿滿的青少年女巫。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在萬聖節之後,已可在NETFLIX上收看 ©官方臉書

魔法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故事題材,矛盾的是,我真的超沒膽看Spooky陰森片,膽小等級可以從我覺得宮崎駿《神隱少女》很恐怖來評判⋯⋯這就是為什麼《莎賓娜的顫慄冒險(Chilling Adventrue of Sabrina)》剛推出的時候,我沒有直接去追的原因。

好奇心真的可以殺死一隻貓,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卡通之一就是《魔法少女薩賓娜》,我怎能容許自己錯過真人版?後來我鼓足很大的勇氣來看,結果真的是嚇死後面幾集完全不敢在晚上看,有一天晚上風很大房間的門就「嘎——」自己開了我整個嚇爛。

但我真的很喜歡。

與其說《莎賓娜的顫慄冒險》說的是青少年女巫的冒險故事,不如說是在身體與心靈上,每位女性都會遭遇到的真實成長故事。

以下微雷(故事大意)

這是一支剪輯有點惡搞、卻不失本劇風格的好看預告片!© NETFLIX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講述父母雙亡的混血女巫(Half-Witch) Sabrina Spellman 將迎來16歲生日。在她的家族所隸屬教會中,每一位女巫或男巫會在16歲生日那天進行洗禮, Sabrina 必須在光明或闇夜之道做出抉擇——她是要放棄女巫身份加入人類社會,還是將自己的名字、靈魂和肉身獻給女巫信仰的黑魔王(Dark Lord),以換取更強大的法力。

然而,Sabrina 對教會裡眾多傳統和習俗產生了質疑,像是她不願斷開深愛的人類閨蜜與男友,令信仰虔誠的姑姑們頭痛不已。而整部影集的故事主軸就圍繞在年輕的 Sabrina 與女巫傳統的拉扯與抗爭,以及她是否會為了法力向撒旦交易出自由?

以下中雷(部分劇透,無暴雷結局)

海報上的生日蛋糕插滿了16 根蠟燭,666被教徒理解為撒旦的代號。她身穿過世母親的婚紗,象徵自己一半的人類血緣。她身後站著黑魔王撒旦,卻也看起來她本人就是黑魔王⋯?© NETFLIX

我自己最喜愛《莎賓娜的顫慄冒險》的地方,是編劇將女權思想交織在豐富的女巫元素之中。

劇中故事的世界觀不大卻可觀,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人類世界(Sabrina 生活的城鎮和學校)、女巫世界(Spellman 一家的房子、女巫就讀的學校、女巫教會的聚集地)以及作為人類和女巫兩個世界交會的恐怖森林。

在這三個世界觀中,故事線總是能產生對話,而且有很多獵奇的劇情發展。例如在 Sabrina 就讀的學校裡,有一個喜愛男裝打扮的好朋友,卻老是被學校的球隊學長霸凌;而 Sabrina 則是被善妒的女巫下咒。沒想到 Sabrina 反過來聯手霸凌自己的女巫,對球隊學長下咒、動私刑。

Sabrina & The Weird Sisters © NETFLIX

每一位老師都會告訴學生私刑不能終結霸凌,Sabrina 的行為看似「不正當」,只能短暫嚇阻霸凌,但她最終也找到「正當」的解決方式——在學校組織能保障女學生權益的社團。

10集的故事裡,從來沒有絕對的正派或反派角色或情節,每位人類或女巫的心裡都有一部分的黑暗,也會有光明。

女主角 Sabrina 更是如此,她能在現有的結構問題下找出癥結點,並想辦法擊破。我更喜歡的地方是,Sabrina 沒有主角威能,她很真實,會犯錯也會遭受極大的挫折,必要的時候也不得不懾服於霸權。

女巫常被賦予邪惡的形象,劇中所信仰的撒旦教更被視為邪教 © NETFLIX

劇中「女巫教會」象徵「父權社會」,教會裡最大的大祭司(黑魔王的代言者)不是女性而是男性,而女巫與男巫的「法力」象徵「權力」,對黑魔王任命的一切絕對服從就能得到法力,因此從沒有任何信眾質疑幾百年來的傳統,只有 Sabrina。

我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橋段,Sabrina 問她的小姑Hilda為什麼願意在16歲那年加入教會、把自己交給黑魔王?待她如親生母親一般的 Hilda 搖搖頭說:「大家都這麼做,那時的女巫不會想那麼多⋯⋯」

© NETFLIX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第一季整體來說,就是 Sabrina 的女權思想和女巫人格覺醒的故事。當人生使命與生命價值觀產生衝突時, Sabrina 會怎麼辦?

社會現實與既定的規則不會一再為自己開例外,但 Sabrina 教會我勇敢和擁抱真實自己,並堅信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即便看似事與願違的事實擺在眼前,也絕對不要輕易被說服。

--

--

Fain Jin

接稿文字記者|叛逆期跟初老症狀一起發作的超少女,喜歡看劇看展看東看西,正在學習喜歡看書。Medium只是放個備份,主要更新請見:IG https://www.instagram.com/fainjin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