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好困擾?如何秒懂業主的話中之話? 5 招職場溝通技巧讓你輕鬆榮獲好人緣

winter ♫
Feb 7, 2023

--

source from Unsplash

進入社會工作到現在陸陸續續也有三到四年不等的經驗,靜態工作從逐字稿記錄員、設計文案、翻譯(接案)到動態工作的百貨專櫃公司銷售、劇場前後台技術、學校社團才藝活動、藝術品及活動展覽…等,我都做過許多不同種類的工作,從中也需要不停去跟業主、主管上司去溝通細節,甚至是表達我的想法與意見,當然也會有不了解對方訴求的狀況發生,不過此種情況多累積幾次後我發現自己在溝通上也有明顯進步。這篇文章主要就是來談談在這些年工作的歷練下,我觀察到的一些談話「眉角」,跟如何更有效率溝通,畢竟工作講求準確與效率,掌握這些小技巧,將會提升自我價值認同與自信心。

「溝通」這兩字其實是偏義複詞,我認為在於「通」這字,你希望自己所表達的東西對方能夠聽得懂且明白,那就是很大的學問了! 當你「說」時,對方是「聽」的狀態,這點極其重要,倘若這兩者動作沒有同時進行,那此刻的談話等同於是白費口舌,因為對方並無專心於此,那你「說」了這麼多話等於沒了意義,所以我認為溝通要領的建立在於良好的對話和妥善的聆聽。

source from Unsplash

溝通技巧要領五招小秘訣

第一招:溝通前先筆記下來並模擬練習

前陣子因為工作比較頻繁需要外出的關係,也需要對不同窗口進行案件接洽及後續追蹤,有朋友問我關於在協商的方面是否有甚麼小撇步?而我的答案千篇一律都是

「談話前一定要先深思熟慮。」

或許看到這裡的你可能心裡默默翻了一個白眼,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嗎?每個人在正式的職場談話前都加以留意的不是嗎?沒錯,我們在職場工作省不了有的保護色跟防備心,但是當我們今天以一個要去與人協商的角度來看,深思熟慮這件事變得格外重要,一不小心得罪了業主那可是得不償失,尤其是要專走自由業者的各位更要謹言慎行。不過,談話前深思熟慮做到了,那你有筆記下來過嗎?

如果有 follow 之前我文章分享的讀者們一定會知道,我自己是有書寫的習慣,筆記本則是購買墊腳石或書局 25K 定頁筆記本的大小(尺寸則因人而異),因為我會隨身攜帶筆記本所以希望大小是小提袋可以裝即可。而我在每次與業主面試、協商之前都會把我明天要說的話、要分享的內容資訊、要提問的問題全數寫在裡面,然後再反覆對鏡子練習講出口,說出口的練習是很細節的環節,我時常會發現自己的語速會不自覺變快、聲調也會變高,這種情況可能會導致聽的人容易聽不清楚,給人的感覺也沒有很沉穩,但當你有意識地經過反覆練習後,狀況會改善很多。

我認為筆記的當下會更有效率去梳理你的思緒,有再寫文章的人會更注意冗言字詞的情形,所以筆記既能夠提醒你該說甚麼也能告訴你該怎麼整理你要溝通的內容,是相當好的工具。

第二招:溝通前確認對討論的內容有無出入和誤解

剛出社會沒多久前,我因為不擅於表達吃了不少悶虧,主管在前期交辦我事情的當下我不知道他所指的「主體」是什麼,常常明明要做 A 的案子結果搞到做成 B 案子,因當時也沒能問清楚,可想而知下場極為慘烈。後來我連遇到和同事交接工作的狀況時都很謹慎,我會明確講出我的工作項目的「主體」與「項目」,簡單來說,我請同事幫我把設計好的檔案拿去印刷廠製作時,會跟對方講好我需要的尺寸、多少份量、顏色是 rgb 還是 cmyk ,細節到連去印刷廠的位置、哪一位師傅及機台都要確認好,畢竟這是攸關於我工作態度的事情。

如果當溝通的資訊不對等,造成烏龍的狀況則會浪費原有時間,顯而易見,建立資訊正確的溝通必須是當務之急。

這邊簡單歸納出我認為該確認的項目:

  1. 主詞 / 主體 ─ 事情、物件、人名
  2. 動作 ─ 做甚麼、去哪裡、要甚麼
  3. 方法 ─ 怎麼處理、怎麼解決

比較制式化的思考也可以用 5w1h的方式做歸納,但有時候溝通講求快狠準,大家也可以試著練習運用聯想法(相關書籍介紹我放在最後)來達成統整效果。

第三招:溝通中懂得「適時」、「禮貌性」表達自我想法

溝通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彼此意見分歧的時候,我遇見很多職場後輩會不知道怎麼拿捏說話力道,而不小心讓對方產生不愉快的心情,我認為在溝通中的臨場應變便很吃個人的反應和機靈性。

舉個簡單例子,當時在做展場工作,同事 A 當時在跟主管協商加班時數減少的問題,讓我有了一個很深刻的對談印象。

同事 A :因為這周學校課業比較繁多的關係,我希望加班時數可以減少。

主管:當初徵才的時候有明確告知過每周都會加班到,我當時有詢問你們……

同事 A :可是你後來有承諾過我們可以彈性依照課表來加班!(打斷對方說話)

雖然我們無法歷經其境,也無法準確說明同事 A 到底有什麼過錯,但單純看這些文字分享,相信讀者也能夠感受到對方的咄咄逼人,在閱讀起來也會有些不舒服,後來的主管也因無法接受同事 A 強硬的態度而先行辭退對方,A 不僅無法達成目地還丟失了工作,可謂得不償失。

另一位同事 B 也有上課及準備考試的需求,但當他去和上司反應時,反而得到了與 A 不同的結果,以下為我觀察他的對話模式。

同事 B :主管不好意思,因為這周課業繁重的關係,我希望加班時數可以減少。

主管:當初徵才的時候有明確告知過每周都會加班到,我當時有詢問你們的同意了。

同事 B :是的,我也知道你這邊有所不便。只是最近我時間上安排也有點困難,能否再請主管幫我和公司協商看看呢?如果到時候公司說不行也沒有關係。

很明顯地,同事 B 在溝通上選擇更和緩且禮貌性的態度去與主管協商,並且也會適時聽對方說完話在給予想法,儘管主管排班上或許有些無奈但勉強還能答應同事 B 的請求,既不傷和氣又能達到成果,真是良好溝通的最佳範例。

source from Unsplash

第四招:溝通中理解對方訴求,給予其他方案參考

2020 - 2022 這段時間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的工作開始嘗試一些接案的項目,也因為社會 Work From Home 的型態盛行,我接案工作都需要大量仰賴與業主會議,所以理解對方的問題就變得更加重要,而我所指的「理解」是明確讀懂業者的話中之話。

以下舉一個我認為業主「時常」談論的「可以更好」之論。

假設今天你去提案一個商業廣告,對方需要你運用你的專業去幫一個產品做介紹,你給了一個拍攝產品的想法來發表,業主給予了你一個正向反應,並說道:「我覺得你的想法很不錯,但我認為可以更好。」

1. 你提案的方向為須要拍攝的工作,首先要確定業主是否喜歡拍攝的這種方式 / 模式,如果對方對這樣的形態出乎了原有的意料,那你就要提出一個新的方式給他。

2. 倘若對方滿意是以拍攝這種方式,那就要思考內容是否達到對方的訴求,你的拍攝的手法、風格、調色都可以備幾個其他不同種類的形式,當對方覺得那裡在更好的時候,你可以提出是否在某些細節再做修正。

3. 這是一個商業廣告,我們依舊要回到商業上,倘若對方同意以拍攝的方式,但你評估下來的成本與工具超乎業主的預算時,此案子要成行就會相對困難。而你可以做的有提出用簡易拍攝,像是在 Instagram 拍 Reels 、短影片、縮短時長、及改變其他成本支出。

而上述所說的解決辦法,不外乎離不開「理解業主」的訴求。

理解業主的訴求後,再提出可以實踐的方式,非常重要!!!畢竟業主都會希望他們要交付工作的人足夠能解決他的訴求,所以當你原有的想法無法解決他的訴求時,你就要不時給予他思考的方向,直到能夠解決為止。

提案就是一個能讓對方看見你工作能力的契機,你要適時讓自己保持在 on 的狀態下,而溝通則是立即能展現你的專業度,這並不是一個需要全部擠在同一個 ppt 的內容,你可以適時地把它轉換為語言;融合你原有的概念跟新的創意,把它當作你要和對方洽談其他方案的秘密武器,不僅可以加強你給業者的好印象,多做準備也能穩住你的自信心,絕不會因為原有提案被打槍而亂了陣腳。

第五招:溝通後給予正向回饋

不知道大家在與同事或和主管之間溝通的時候,有時會有種只是在「傳達」某事情的感覺,並沒有彼此互相交流的情感。這樣的狀況偶爾會讓我感到沮喪,心裡也會胡思亂想。

雖然前面一直不停強調職場溝通需要「快、狠、準」,但有時理性溝通外我們還是需要感性理解,在職場上不乏有些人只希望別人能夠聽懂他說的話就好,而不去尊重、傾聽別人的想法,我認為實在不值得學習。

良善溝通橋樑的方式有許多,舉例些我認為可以從小地方開始注意。

  1. 眼神堅定、不飄移,專注的看著對方
  2. 適時給予肯定的反應、鼓勵對方持續說下去 (如:我也這樣覺得、沒錯、對、是的)
  3. 以我為出發點給予對方正面意見、建議(如:我認為是我的話,我會這麼做……)

以上就是我所統整下來自己私房的職場溝通方法,雖然效益也是見仁見智,但我每次寫文章也都不馬虎,偶爾也會參考一些 youtube 分享還有一些口語表達的書,因為溝通以會延伸出他人對你的直覺印象,所以才覺得口語表達能力是現在人必備的技能之一。

對於我來說,我始終覺得在專業上還沒有到很精進,溝通只是一個我不尚差的一個技能,不過只要帶著誠懇的心、禮貌與適時準備,請不要害怕跨出那一步,學習如何妥善表達,我相信大家也都能成為一個善於溝通的人。

٩(๑•̀ω•́๑)۶

--

--

winter ♫

如果一個靈魂想了解他自己,那他必須得自我凝視 ── 柏拉圖《對話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