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心理學-第六章

Noctis Wei
4 min readMar 7, 2019

--

# 敏捷的對答 VS 認真地交談

性格內向者可以藉由一對一與人對談感到有活力

# 個性的困惑

有時候會喜歡參加鬧哄哄的派對, 有時候又會覺得那樣的生活太耗費精力

# 去或不去, 是個問題

性格內向者常為了去或不去參加某次聚會而發生嚴重的拉鋸當你是否要參加聚會可以問下列的問題
1. 這次活動對我或我伴侶有幫助嗎?
2. 這次活動對我來說重要嗎?-是我信任的慈善機構, 我支持的政黨, 或者是好朋友舉辦的活動
3. 這次活動我會成為大家的焦點嗎-會被邀請用麥克風或介紹其他人?
4. 這是一次性活動, 還是接下來會舉辦?
5. 會是我討厭的活動嗎? - 電影首映, 烤肉聚餐, 拍賣活動等等
6. 那裡會有很少人, 普通, 還是很多人
7. 我認參加活動的很多人, 一些人, 還是都不認識?
8. 如果我不參加這次活動, 會傷害到某個人的感情嗎
9. 最近我參加的社交活動是太多還是太少?
有時候可以自己擴大一些社交生活, 鍛鍊一下自己的社交能力197頁有贊同與反對的活動例子

# 得體的拒絕

得體說不的方式
1. 我非常高興你能邀請我, 但遺憾的是, 我去不了
2. 我真的希望我能參加你們的聚會, 但那天我已經有安排了
3. 非常感謝你的邀請, 但我只能待一會, 之後還要去別的地方
允許自己的變通
1. 允許自己開車到附近, 而不進去
2. 允許去參加聚會, 並在你希望的時間離開
3. 允許去參加聚會, 並在吃完好吃的離開
4. 允許去參加聚會, 並且只是看看別人的表現
5. 允許去參加聚會, 並且可以感覺緊張
6. 允許去參加聚會, 並且只和小十歲的小客人說話

# 精力的保存

幫助自己蓄積精力的方式1. 在同一個星期不要安排太多社交活動
2. 在聚會前散步, 閱讀, 小睡一會, 或坐一下
3. 感到焦慮時, 多喝水並做點深呼吸
4. 在你出門以前, 吃點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5. 前往聚會的路上聽一聽讓人放鬆的音樂
6. 騰出第二天早上的時間來恢復精力

# 預先的考慮

會過度擔心會出什麼錯, 試著改變你的焦慮
1. 與你的伴侶談談你的擔心, 用一點小小的幽默感敘述這件事
2. 暗示你自己, 我會玩得很開心
3. 如果總是想著一些困窘的事情, 告訴自己不需要想著那些
4. 設想你自己是非常喜歡社交場合
5. 期待會遇見一位來參加這次活動的朋友
6. 暗示自己:我能調整好精力

# 到達社交場合後的策略

1. 深呼吸按電鈴
2. 找一個可以休息並且環顧整個房間的地方
3. 跟主人打招呼並且詢問是否要幫忙點甚麼
4. 注意自己的感覺是否適應場合了
5. 適應後, 找一個可以談話的朋友或者是加入某個談話人群
6. 可以選擇認識新朋友或者只跟自己熟識的人聊天

# 七項非正式的社交策略

策略一 : 做一個海葵
固定坐在位子上等人來攀談
策略二 : 好像....
有哪些真正的特質與我的行緊密的聯繫再一起
1. 我很擅長傾聽
2. 我知道我能夠思考聽到的問題
3. 我知道我最終必須發表意見
4. 我的目地是希望能有所幫助
怎麼套用到社交場合中?假裝自己好像是一個自信的性格內向的人策略三 : 利用裝飾品
利用裝飾品吸引別人想跟你聊天,小熊維尼的手錶, 滑稽的帽子, 古老的政治徽章等等
策略四 : 友好的面孔
眼神的交流 - 內向者傾向逃避它.為了減少刺激而將眼神移開是可以的
1. 當人們和你談話時, 你應該要直視目光
2. 當你在談話時, 可以看旁邊, 並且仍然在談話
3. 使用眼神交流來突破重點, 專注的看著某人以增強你說話的影響力
4. 用肢體語言
蒙娜麗莎式的微笑: 學習一下微笑因為內向者表情通常很平靜, 笑不露齒, 在你覺得與某人再一起比較舒服的時候策略五 : 隨便的閒談
開始 : 開放式中立的話題 (書中例子)
維持 : 發表一些評論 (書中例子)
過度 : 如果手足無措可以將話題導回之前交談的內容
結束 : 站著聊天 5~20分, 30分就是極限, 當你想離開時要說的簡單明瞭的話 (書中例子)

策略六 : 應急策略 - 當腦中空白開始坐立不安
1. 做個深呼吸
2. 離開.找一個新位子坐下來或站著四處看看
3. 到洗手間休息
4. 提醒你自己那與我無關
5. 邀請朋友或者伴侶一起出去一會
6. 四處走走哼唱
7. 如果準備要離開, 要讓同伴知道

策略七 : 今天暫時停止
社交活動後, 自己意識到有一些否定的話語一直在腦中盤旋, 轉移注意力想一些愉快的事或者認知到每個人都有失誤的時候

# 這是我的聚會, 只要我願意, 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如果在自己家的聚會, 可以安排一些自己喜歡的活動

# 從聚會離開: 最精彩的部分

要離開的時候不要忘了對主人說聲再見
1. 我玩的非常開心, 但是我必須要走了
2. 我今天玩得非常開心, 但是我必須要走了
3. 我答應過不要太晚回家, 我必須要走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