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巾訪談】2022爽節烘豆比賽《馬啡咖啡》

圍巾哥
11 min readNov 13, 2022

圍巾:

請跟我們分享一下,為什麼會成立這個品牌,這個品牌的起源

Ray:

當初我要從別的工作轉過來做的時候,對於取個名字,讓大家知道你是跟誰購買產品的時候,確實滿傷腦筋的。

因為我姓馬,當時的室友就說,那不然就叫「馬啡」阿。

加上我喜歡寫書法,很喜歡隸書的字體,所以就拼出現在 CI 的樣子,然後中間再加了一顆咖啡豆的點,當時就是在這樣的一個狀態下,有了這樣一個品牌。

圍巾:

我一開始搜尋「馬啡」的時候,還有另外一個跟你名字很接近的「嗎啡」

Ray:

應該是在台中那邊,剛好他也跟我一樣姓馬,所以叫「嗎啡」XDDDD

圍巾:

姓馬做咖啡的,都會叫「馬啡」XDDDDDD

圍巾:

你的 CI 的圖很有趣,可以跟我們講一下由來嗎?

Ray:

那個小螞蟻是我妹妹幫我畫的。

那個小螞蟻自己有個名字,有她的興趣,喜歡下雨天,穿紅色的雨鞋出來玩。

現在的圖是線稿,所以雨鞋沒有顏色,方便我複製運用。

圍巾: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你在從事烘豆工作之前是做什麼的嗎?

什麼原因讓你決定要從事烘豆?烘豆其實很辛苦。

Ray:

對,烘豆真的很辛苦。

當時我是在成衣這個產業工作,但是相對於其他人來講,我的年紀是比較輕的。

我那時候大概三十幾歲,大概是6–7年前,我今年剛好40。

相較業界我的同事,他們的年紀都跟我媽媽是同一輩的。

其實那是一個有願景的產業,雖然是傳統產業。

但是大家的思維並沒有進步,所以我在那裏的發展不會有再上升的感覺,就是這樣了。

我一直在思考我接下來怎麼辦?

我之前在爽節的品牌介紹時有寫到,我對於咖啡這個東西是因為陪我媽媽去看醫生的時候,得到「多喝咖啡」這樣的建議。

我媽媽家裡剛好是種茶的,老家在木柵,所以我其實是喝茶長大的。

咖啡跟茶有些東西其實是蠻雷同的,可是你從小一直接觸一樣的東西,你比較不會想去從事一樣的行業。

但是對於咖啡的部份,我就覺得比較有趣。

所以上了一些課程,覺得還蠻有趣的。

當時沒有想到,後面會這麼辛苦! XDDDDDDD

那時候就想說豆子就包好,給客人

掛耳包,包一包,給客人

客人要什麼咖啡,沖一沖,給客人。

就結束了。

因為從我高中開始,星巴克這個品牌剛好進台灣。

等我要轉行做咖啡的時候,星巴克、路易莎、Cama已經到處都是。

大家對於咖啡這個東西,是每一天都會有的,習以為常的飲料,甚至有人不喝水喝咖啡的都有….

圍巾:

你在說我嗎?XDDDD

Ray:

所以你會覺得這個產業是個很大的餅,對於市場來,應該是有願景的,所以我就轉過來。

剛開始的時候是比較辛苦的,因為沒有這麼多資金。

圍巾:

所以現在有很多嗎? XDDDD

Ray:

現在也沒有啦(笑)

但是現在跟那時候有一點點差別。

我現在有特別租一個地方,成立工作室,所有東西都在裡面有規劃。

剛開始沒有,只有家裡一個小房間,那時候的收入是不可能cover你的生活。

同時在網路上,臉書、團購也在往上發展。

大概6年前吧,團購開始突然出現的那段時間。

那時候為了解決收入的問題,我每天早上大約4:30起床,去路邊攤賣早餐。

大概10點左右回來休息一下,下午開始去跑團購,或是有客人訂東西,我能自己送,我就自己送。

圍巾:

真很拼ㄟ

Ray:

後來我常常被問到一個問題:「年輕人創業要具備一些什麼條件」?

我真的覺得那些「資金」、「規劃」、「企劃」都是其次的。

對我來說「你不能有退路」,你一旦有一個「我知道如果我失敗了我可以怎樣」的時候。

你不會把所有精力都耗在這上面,我能做什麼就去做。

圍巾:

我自己會這樣解釋這件事:「你對這件事的執著」跟「其他的道路」當放在天秤的兩端,你會選擇哪一個?

Ray:

可以這麼說,當你如果遇到挫折、困難的時候,你可能不會有想要去突破它的那個動力,因為你有其他的選擇。

圍巾:

你在烘豆的群組中,你的互動算是滿熱絡的

Ray:

因為我覺得有些場合需要有人去帶動,尤其是發言這件事。

一旦大家都不敢發言,會有問題。

圍巾:

所以感覺你是會主動去追求自己理想的那種人。

Ray:

我會,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盡量靠近去試試看。

圍巾:

所以是什麼讓你這麼執著在這條道路上?

Ray:

我就沒有再想過我有什麼其他的方向可以讓我去賺錢這件事。

加上,從大學畢業到我正式轉下來做咖啡前,當然也是在外面上班。

其實也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在外面上班,不適合在一個職場上面。

我對於跟人交流這件事,像我們這樣交流是ok的。

但,一旦改變成在工作上面,坐在辦公室裡面。

我會變得很煩躁。

對於人性這種事情體會非常深刻之後,你就會覺得幹嘛這樣!

我就會覺得:「那我工作的時候,就不要有其他人就好了」!

所以,我的工作量對其他人來說會有點大!

他們會問我說為什麼不請人?

一方面是現在的人很難訓練。

就拿烘豆來說,「它其實是有標準答案的東西,只是你做不做得到的問題而已」。

現在的機器很進步,所以只要你設定好,它是很容易達到你想要的。

但是,現在的人,你跟他講說:「你這樣操作就好了」!

他會有不同的理解….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圍巾:

我可以理解你的困擾 XDDDDDDD

Ray:

像有客人會問說:「我這隻豆子怎麼沖?沖多少水比較好?」

你一定不會跟他說:「你一定不會只跟他說150cc」,你會跟他說:「我們建議的比例是從1:13~1:18都可以,但是這個range是要你自己去調整的」。

我自己喜歡1:18的比例,但是客人不一定。

所以我會給他一個 range 讓他自己去做調整。

可是!當你在工作上的時候,就不會有這個 range。

我這包就是要包10公克的掛耳,所以我就是設定好10公克,可是他就會去調整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出來的結果就不是這樣。

我不知道為什麼。@@

所以就想,算了我就自己來好了,這樣子也不會出錯!

那些被做壞的東西,我可能就是送人或是自己喝。

圍巾:

你的員工可能會覺得還好吧。

Ray:

有時候跟感官有關,有時候我喝不行,但是其他人喝覺得:「不會阿!可以阿!很好阿!…」

可是,畢竟是打著你的名聲。

就像你不會拿你「圍巾哥」的名號出你覺得不能的咖啡。

「我自己都覺得沒弄好的東西,我絕對不會出去」

所以有時候確實訂單有比較大的量,我可能後面會喊停,因為我一個做不了這麼多事!

圍巾:

個人工作室就是這點悲哀。

Ray:

我現在比較好的一點是我沒有出杯。

基本上,我的門都是可以拉下來的!不會有人來吵我。

尤其是這個新冠疫情爆發之後,我連要來自取的人,我都不讓他來!

但是還是有那種住很近的要自取的。

那我工作室外面有一個小櫃子,我用了密碼鎖。

你跟我訂了東西,也約好了時間,我就會把豆子放到那裡面,今天的密碼是多少……

反正我就是不要跟你們接觸就對了 XDDDDDD

圍巾:

所以你的烘焙哲學是什麼?

Ray:

「烘出來的豆子,我應該自己要願意喝」

「我希望給客人的是一杯他不會不舒服的咖啡」

我自己本身腸胃不是很好,心悸很快就會發作。

所以我的咖啡,我自己會先試,我沒有問題,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會有問題。

我都會跟客人開玩笑說:「我是拿生命在測試豆子賣你們」。 XDDDDD

另外!

有時候我們不能太狹隘的去看待烘豆這件事!

有時候它好像只是一個物理操作的化學變化。

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它跟實際上理論寫出來的結果是相反的!

不要完全相信書本,要相信你自己操作的結果!

圍巾:

所以你有常常在擺攤嗎?

Ray:

我從來沒有去擺攤,除了剛開始那個時候,為了要推廣。

在我住的這個地方的里長,他的據點,那個時候有出借給我們做活動,有做過一兩次。

再來像爽節,我只有去比賽。

爽節很有趣的地方是:像你從南部上來,我才有機會慫恿我身邊的朋友去買,然後我就偷吃。 XDDDD

像劉大哥願意辦這樣的活動,還有咖啡展。

這是我們南北、我們所有人都可以聚在一起的時候,我都會趁這個機會去打招呼!

因為,像我們這樣網路很方便,大家其實很容易都認識。

但是你說實際上碰過面?真的很少。

尤其是這兩三年。

圍巾:

其實我都覺得很尷尬,絕大多數的人我都不認得。

Ray:

這兩三年有時候大家碰到是戴著口罩,其實,你真的認不出來是誰。

所以,有的時候我就會被拍從背後拍一下,他會跟我打招呼,但我實在是認不出來。

常常是:「你是誰?」

圍巾:

但這也沒辦法,現在的狀況就是這樣,疫情已經改變我們人際間的互動的狀態了。

圍巾:

可以跟我們聊一下這一次爽節的比賽嗎?

Ray:

我從學烘豆到我現在用的機器,我使用的機器都是瓦斯機。

我是從來沒有用過電熱,直到這次決定要參加爽節的比賽。

才到盧貝思中和的總公司去用這台機器。

這個對我來說是需要克服的地方,因為他的反應的時間是不同的。

至於當天下雨這件事,大家應該印象很深刻。

但是我參加爽節這麼多次的經驗,「那兩天是一定會下雨」XDDDDD

我其實沒料到的是當天烘豆機的配置是,排煙沒有牽任何管線!

圍巾:

那會對你有影響嗎?哪一部分?

Ray:

那個我覺得大家當下沒想到那麼多。

但是我後來發現它其實對我稍微有影響到。

你在開風門的時候,壓力一定會不太一樣。

所以我在調風門大小的時候,跟我在公司使用的時候是有誤差的。

因為盧貝思這台機器的設計的方向,它會被外在環境影響很大。

我當天前段脫水期我調整好了,但是中後段因為風壓壓差的問題,我幾乎沒有做出來。

我當天「調整的不夠大膽」!我應該要再大膽一點!

XDDDDDDD

但是,第一次參加所謂的比賽,我是當天的第一組。

我們同一組5個人同時進行,我才剛打開豆子,挑起我第一顆瑕疵豆的時候,就已經有選手入豆了。

我當下很緊張。等走到某個階段的時候,我又聽到他入第二鍋豆子,我當下很緊張。

我在之前怎麼沙盤推演、計算,那半個小時,我不可能做完兩鍋的東西。

後來我弄好跟助手喊停的時候,我只剩下6分鐘。

果不期然,烘第二鍋的人超過時間。

所以那天對我來說,我不習慣有「時間」這個東西。

也有點緊張。

圍巾:

我記得採訪第二名的陳老師的時候,他有提到:只有在比賽的時候,你的注意力才會開到最大。

如果你在自己的環境烘豆,你會很安逸的用固定的方式去處理你的烘豆。

只有常常處於這種瞬間壓力很大,你才會訓練出比較好的臨場反應。

Ray:

所以當劉政大哥問我如果還會再辦的話,我會不會再參加?

我跟他說:「會!我會,你可以直接幫我報名」。 XDDDDDD

我當初之所以會報名,當然抱著好玩的心態是其中一點。

另外一點是:我們交流的圈子大概就是圈子裡的那些人,你大概的水準差不多就是在這裡。

除非如果有什麼其他的契機,你可能再往上。

但,當你沒有跨出這個圈子的時候,你會接收不到其他的聲音。

所以剛好又到了爽節的時間,他又辦了第一場烘豆賽是我可以參加的。

而且,超哥現在辦沖煮賽都把我們踢掉,他現在都跟年輕人玩…… ><“

不過他這樣培養新血也是對的,不然東繞西繞都是一樣的人。

剛好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是:爽節臉書公布主審的時候。

他瞬間讓我們這群玩玩心態的人,變成非常認真看待這件事情。

因為評審長是:LuLu老師

圍巾:

你們後來才知道?

Ray:

因為我們很多人沒有機器,所有很多人會跟盧貝思的業務聯繫去他們公司借機器練習。

我們也會在現場遇到。

盧貝思的業務有問我們一個問題就是:

他們本來抱著說,大家是來參加趣味競賽的這個感覺。

看我們可以怎樣去使用他們的機器。

一定會有他們想不到的使用方式去操作!

但怎麼大家都這麼認真??

我就跟他說:「你先看下評審長好不好 XDDD」「這就是世界賽的規格,我們不認真行嗎?」

其實我在這之前我是沒有跟LuLu老師接觸過的。

我們每一年各大比賽就是這些,所以你身在這樣的圈子,多多少少都會去注意LuLu老師的比賽。

所以她對我來說算是個目標,一個偶像這樣!

所以當報出來,主審是她,我真的是很緊張!

會覺得說「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能做到什麼程度?」

圍巾:

所以這讓你很有動力要打好這場比賽?

Ray:

非常有動力,雖然結果不盡人意。

圍巾:

我會跟劉政大哥講:「明年請繼續委託LuLu老師當主審!」

Ray:

ㄟ?說不定喔?

我們也是到比賽完之後才知道這隻賽豆的故事。

在這之前,台灣也是有小的豆商進口宏都拉斯的生豆。

比較起來,確實這隻豆子的品質滿好的。

因為這次規定選手只能買8kg,所以我是一次8kg買滿。 XDDDDD

我想能盡量練習我就盡量練習。

另外,我覺得這次爽節的好的地方是,這次活動的場地跟之前不一樣。

爽節之前是完全露天,但是這次是在室內。

圍巾:

跟咖啡展比起來,我覺得爽節主要是 for 店家,咖啡展主要是豆商。

Ray:

對,爽節比較是我們的場合。

就像我之前講的,大家集合到這個點,就算你沒有擺攤,你也會在每一個你認識的攤位幫忙,做跑龍套的工作。 XDDDDD

對,我繞完一圈要花很多的時間。

圍巾:

最後!請你介紹一下你的「馬啡咖啡」

Ray:

原則上「馬啡」所有的產品,都經過我本人的「人體實驗」之後,才會販售到客人手上。

才會進到包裝這個階段。

這兩年,大家都非常重視環境清潔的這個問題。

經由剛才的訪談,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的烘豆室,包含我家人都進不去。

我會要做到這麼徹底,是因為我們現在出貨是經過非常發達的物流。

一旦有問題,影響的層面是更多的人。

也請大家放心!

關於有人來詢問打折這件事情,在爽節的品牌介紹上有個時間從10/1–11/30。

但,我想說,有緣份大家才會聚在一起。

所以只要在接下來你訂購的時候,你能讓我看到「今年」爽節任何相關的紀念品或相片讓我看到!

至於折扣多少,保留小秘密私訊給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