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未錄取通知

F Daily
4 min readMar 18, 2019

--

收到一封『銘謝惠顧,您的應徵未錄取。』的感謝函,不論寄件人收件者,沒有一個人會是真心充滿法喜感恩的。

你就像童子軍帶著親手烘烤的餅乾,一家家敲門推銷,可惜開門的大人總是禮貌婉拒,你不免有遺憾的心情。

即便無法施展魔法,瞬間就『點餅乾為GODIVA』把自己的渣技術變成名牌大師鬼斧神技,來反省一下本次應徵出師不利的癥結吧!

以下三點取自昨天收到,應徵文案工作不成功的未錄取通知函:

A. 應徵行業是特殊科技業

B. 文筆不夠親切易懂

C. 文筆讓人有距離感

A. 科技業文案與文組文案的差距

.專有名詞

.行事法則、做事邏輯

不論理組文組,各行各業的面試官,總是希望員工在過去的學生時期或就業經驗,能有相關科系背景。

譬如醫療業會有大量專業醫學名詞,醫德與健保守則,科技業會有工科相關名詞,固定跑專案的SOP。

關鍵的,還是主管希望在行事邏輯方面,員工能能是早早習慣產業常規,調性相符的人。

不只理解產業做事的步調,還需要理解,如何以主管和同事聽得懂的範例解說情境,達到良好溝通。

困難在於,各行產業,乃至各老闆主管都有不同性格。就算遵循的邏輯相通,攸關操控客戶『情感』的文案,沒有得到老闆或主管 Emotional 情感上的支持,一樣是行不通的。

可能『X』型的解釋方法在上個案子奏效,換到下一案老闆身上,又要想出『Y』型的解釋方式。

[ 解決方案 ]

找到共通的溝通方式,正是不斷變換溝通的手法與技巧,找出主管同事都滿意的方案,是跨行合作的大挑戰。

倘若還有應徵機會,或許能主動要求,為對方客製一套專屬對方行業的寫法,當作應徵試驗。

這個結論很土法煉鋼(數學題要動手算才會懂:做事行不通就動手找出路徑解解看)儘管客製的溝通成本與腦力消耗較高,但如此也能收集到更多相關文案的產業運用經驗。

B. 文筆不夠親切,不容易看懂。

這段缺點,是我的十年心病。

每次幫朋友寫文案,賣東西的廣告文以外,只要和研究或文學典故有關的文章,五成機率會被說看不懂;曾以為我的中文造詣有問題。不過去年做小誌企劃,朋友的朋友讀後心得說:

「你的文章看起來很厲害。但看完之後,我不覺得你寫的題目與我的生活有關 。」

「讀完文章我只知道你闡述的主題很厲害。但你並沒有教我如何破解和深入這個主題。」

聽完朋友一席話茅塞頓開。於是去年也重新改版了小誌,做了一次 ver.2 的大修正:

增加心理測驗,並且將測驗內容的所有發展視線,都以讀者(你)作為出發點。

必須承認,心理測驗還是朋友小兔幫忙想方向設題決定的,但反響非常好。設計心理測驗解答時。『希望說中你的心』的寫作願望也有所達成。

儘管我還是有那麼一點點自卑,自己的用字不上不下 — —上不如崔舜華(台灣一線純文學詩人),說是下流,但幾次受邀寫FB廣告,卻得到「你寫太認真囉~」的反饋。

[ 解決方案 ]

究竟人到底要從眾的好,調低文字的資訊濃度,或不斷要求自己凝鍊語法;也可以視為一體兩面的挑戰。

這世界一定有既輕鬆又精華的文章作法。繼續挑戰吧!

C. 文筆讓人有距離感。

小時候,作文老師說:「作文就是你手寫你口,你怎麼說話,文章就會長什麼樣子。」

長大了,雖然不覺得寫文章的人平常就會說出文謅謅的話來,但也是服了,寫文章的人必定和其文章使用的語調和態度相關。

日本有個俗語叫「上から目線」 — —意思是說話的人使用語氣不當,彷彿站在高處鄙視底下的人。

小時候,也曾經被朋友說過這句:明明沒什麼經驗,卻老是自我膨脹評判他人。發表感言之前應該慎思,自己的評論是否對你的評論對象有用處,或有其必要 — —你的意見往往不是那麼重要。

(對了最近討論性別議題也被罵了這句,實在太久沒被這麼說大吃一驚;這絕對也可以稱之二十年來心病)

在銘謝惠顧信收到「有距離感」的評語,內心其實是思索許多的。包括

  1. 我是不是在應徵過程顯露任何自大的態度了呢?
  2. 或著是一直以來,在經手任何案件,我總是小心翼翼拿捏人與人的距離,因此寫出來的文章也帶著濃濃距離感?

思索一番後,我覺得1是沒有。(如果是沒禮貌的1,應該沒有辦法進到最後看作品集的評選,早早就在初選關卡被關門。)

如果是2,我是否要檢驗一下從過去到現在,經手過的文案,是不是都給讀者過份想要走 High Class 的氣息?

如果做事方式,導致自己只能接特定風格的案子,這對我的職涯發展是好的嗎?(哪怕只是兼職)

[ 解決方案 我還沒想出來 ]

雖然會想… 光是杞人憂天煩惱這類型的問題,不如好好練習「推銷商品的三十種起手式」之類的習題。

但光是執行這種不一定能如願、過於嚴肅的努力方向,(像是平常不聽英語教學節目,卻在大考前希望英文進步30分)越練越走火入魔的機率反而更大吧。

但願有一天我在寫文案的時候,已經不再意識到主客,只意識到為他者寫案,「距離」就再也不是問題了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