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廠與IC廠的差異

Yunnie
Sep 19, 2023

--

身為系統廠與IC廠都待過的韌體工程師,來淺淺的發表一下心得(?),雖然大家可能比較在意薪水的部分,但我個人還是比較重視能不能學到新的/我想學的東西,以下分成幾個面向分析。

我在兩個廠都是當韌體工程師,基本上工作內容大致相同,且都是usb裝置相關的!

辦公室氛圍

系統廠優點:比較容易遇到年紀相近的同事,工作氛圍比較歡樂一點,壓力來自主管:),面試IC廠時老闆就說這邊不會亂罵,是在我臉上看到了甚麼嗎

IC廠優點:IC廠比較能遇到專精於自己領域的人,因此大家也會花更多時間加強自己領域的內容,開會比較就事論事,不會情緒化發言,

專業領域

系統廠優點:無形中塑造培訓通才的環境,基本上追蹤專案進度,處理QA問題,開發新功能,寫spec,完善報告技巧,跨部門溝通…等,在這樣的環境下我認為可以快速地讓人社會化,我工作一年多cowork過的人至少20+,慢慢地會知道遇到誰該用甚麼方式應對。

IC廠優點:比較偏向專才的方向,雖然還是有可能會做一些雜事,但基本上都是與你工作內容相去不遠的工作,跨部門溝通的次數和人數也有限,主要都把時間放在開發和完善架構上。

薪水

系統廠對我來說薪資CP值比較高,可能我本身就是通才類型的人,很容易抓到別人想要表達的內容,而IC廠一開始會有很多東西需要學,慢慢地訓練一項專業技能練等的感覺,就算工作了10年的同事也不是所有事情都知道,但同事們的好奇心很重會想努力找出原因。

結語

為什麼只列出優點?我只列出我看到的優點,但另一面不一定就是缺點,全看你適合/想要怎樣的環境,選擇自己喜歡的環境做自己喜歡的事,才不會浪費1/3的人生在不喜歡的地方工作,我也還在努力,一起往美好的未來邁進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