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害怕,就越要掌控主導權,這樣才不會繼續害怕下去

飛的哲學
2 min readJun 19, 2019

▌越害怕,就越要掌控主導權,這樣才不會繼續害怕下去。

依過去經驗,當我害怕面對某人事物時,當下因全心專注在「感覺害怕」,因為「心」正忙著「感覺害怕」,所以腦袋自然無法好好地理智處事,時常下意識地以「不知道、給你決定」回應對方,或以「束手無策、任命運安排」的態度處理事情,我想這就是「鴕鳥心態」的由來,以為看不見、不做決定,就沒事,但這心態能撐得了多久呢?是撐不了你走一輩子的。

近期也許被雷劈到,又或者是已全全放下先前緊抓的一切(心,忽然獲得解放)。總之,我發現自己變得不一樣,忽然開竅了。

▌前陣子在個人日記中提及:每當我害怕時,越要個性起來。

現在,當我感覺害怕時,只要站出來面對它,就會從原本「我沒有能力」的感覺,忽然變成「我有能力」了,在發現自己變得有能力駕馭自己,而不是被「害怕」駕馭時,從心裡滿出來的感覺,是寧靜的喜悅,前後差異,只在於主權角色的不同「我駕馭害怕、害怕駕馭我」,沒想到只有些微差異,感覺竟然這麼不一樣。

我以前老是覺得「我沒有選擇,我只能被選擇」,甚至延伸出「我不曉得接下來會如何」、「我對未知的事感到害怕」,但說真的,害怕的感覺像是滾雪球,隨著時間變長,害怕的雪球滾得越大,這種遞增的害怕感是辛苦的,也很要命,但誰可以來阻止雪球持續滾動呢?只有自己,而且這是你我都可以做得到的事,只要你願意站出來、主動為自己做決定,共勉之。

--

--

飛的哲學

飛飛|占星諮詢師,專研人性、心理,接觸占星餘15年,致力透過占星協助更多人覺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