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遊會的餅乾賣

「高中」無價的回憶!

謝恩慈
Apr 2, 2018

(高一全班照)

而園遊會想必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經典回憶。我今天就要來說說我高一時的園遊會!

那時的我非常興奮,因為我從沒參加過園遊會...(至於為啥麼,就下次再說嚕~先釣一下你們的胃口哈哈, 畢竟那不是這次的重點嘛!)反正我就和大家一樣想玩想賺錢 !

接著, 同學們就開始天馬行空的各種奇葩的提案,什麼陪聊、校園介紹、抽抽樂啦~一大堆的...真的佩服她們豐富的想像力啊!

園遊會宣傳單&Manu

組長的責任

後來,終於確定了要賣的品項。其中,有一組要負責賣餅乾,而我也就這麼剛好地被分到了那一組, 在選小組長的時候 看到大家都主動又熱切地說絕對會幫忙,還真的有點心動, 再想到我有一個超級會做甜點的媽媽,便鼓起勇氣舉手自願擔任餅乾組的組長。

回到家後,我迫不及待的跟媽媽說這個好消息 ,並希望她可以幫助我們一起做餅乾。沒想到媽媽竟然說她最近要準備去以色列都很忙欸...還責怪我怎麼沒事先和她討論才答應,害我有點小小的sad...不過我或許是太過莽撞,也慢慢的藉由溝通來學習。

隨著園遊會時間的逼近,各小組也開始開群討論,而身為小組長的我,自然也要開始安排一切事宜。經過諸多的討論,我才發現原來看似一個簡單的事情處理起來竟是如此的複雜,光是做餅乾的時間就喬超級久的,不僅要每個人彼此時間的配合,還得考慮到餅乾的新鮮程度、保存、運送、材料、包裝等等等...非常的麻煩。

好不容易,終於選定在園遊會的前兩天來做餅乾,雖然可以來的人不包括我只有三個人,但這已經是各面之下最合適的時間了。

到了要做餅乾的當天,組員才開始發現我住的好遠不太想來了;有一個突然跟我說她要去看醫生,所以不能來 ; 一個則是放學鐘響後立刻消失了...只剩一位住得真的很遠很遠的同學。當下我真的超級憤怒加難過的,因為我總不能只勉強住得很遠的那位同學來幫忙吧?這樣也太不公平了吧…所以我只好跟她說沒關係請她先回家。

在回家的路上,淚水不由自主的從眼眶滑落,腦海浮現的是是非非讓我越來越覺得難過,滿腹的委屈無處可訴(我還特地請媽媽還煮了一鍋咖哩雞肉飯等著招待來的同學呢…),突然間覺得好後悔為什麼要做這吃力不討好的事,又害怕辜負媽媽的擺上和好意,瞬間心情盪入谷底,彷彿全世界都負了我一樣...

當我回到家媽媽問我怎麼一個人回來時,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媽媽不但沒有責怪我反而說沒關係趕快洗手先去吃飯,等會兒媽媽陪妳一起做就好了,這時候我突然覺得媽媽是全世界上最好的人了!

吃完飯後,我和媽媽便着手作餅乾,她從冰箱拿出了她事先預備好各種口味不同顏色的麵團,以及五花八門的烘焙器具並一一向我說明。我才發現原來她為了我要作園遊會的餅乾下了不少功夫呢!感動度爆升!我們就這樣一邊聽音樂一邊揉麵團壓模,雖然做到凌晨都還沒昨完,一股暖流從心底流過,孤單寂寞的心早已被愛所淹沒!

隔天,到學校後第一個關心餅乾製作情況的不是任何一個餅乾組的人;而是我們班的班代,在知道昨天的詳細情況後,除了震驚之外,也召集了一些熱心的同學來幫忙,特別是知道那些願意來幫忙的同學,住德也離我家如此遙遠後,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動,媽媽知道後還訂了兩個大披薩給我們當晚餐呢!也因為人手比前一天充足許多,媽媽就教我們做一些比較複雜的圖案。

餅乾樣式

在同學們齊心協力一起做餅乾的情況下,我們終於如期做完了預期的數量,雖然真的很累很累,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地了...

團結的感動

到了園遊會當天,我一早便領著大包小包的趕往學校,到了教室,同學們早已忙很久了,我趕緊的把我袋子裡的餅乾拿出來給同學包裝,又有很多熱心的同學前來幫忙,我突然覺得我們班怎麼這麼團結啊~

園遊會正式開賣了,校園竟被卡奇色所淹沒。太誇張了吧!這裡怎麼變成建中校園?今天不也是建中園遊會?第一次成為中山人的我滿腦子的Why,突然聽見~同學,請問這個多少錢?我才突然愰神回來,別想那麼多,今天必需把這麼多的餅乾賣完,所有的人都是我們的客人,管他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高是矮。

你好,這一包是30元喔!好的,給我1包喔!就這樣順利的賣出第一包。之後,接而連三零星的又賣了一些,也有一些老師前來捧場,這時隨著離正午的時間越來越近,氣侯變得異常的炎熱,突然發現賣飲料竟塞爆了人,我們賣冰淇淋的生意霎時熱絡起來。我要一個,再裝2個,某某同學趕快來幫忙,攤位前擠滿了前來買冰淇淋的大人.小孩和同學,攤位裡的前台.後台的同學也都忙著裝冰淇淋,遞冰淇淋。大約過了30分鐘,聽見有人大叫說:全部都賣完了,不要再賣了.這時我們才結束冰淇淋的生意。但是問題來,我們餅乾都沒賣...

開始有同學說:現在開始全力賣餅乾。好喔!"好吃的手工餅乾","好吃的手工餅乾","一包只要30元",同學聲撕力竭的喊著,來買的人和餅乾的數量實在不成比例。突然有人說:現在是中午,大家都去買正餐,不會來買餅乾。那怎麼辦?正當大夥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有一個同學突然提議,客人不主動上門,我們主動去找客人。來!我們兵分三路,把餅乾帶著沿街叫賣,看到建中的男生千萬別放過。
好!立刻兵分三路出發。才剛踏出攤位,不好意思的念頭湧上心頭,心想:長這麼大,從沒做過這事。哪有人好像硬把東西塞給人家的啦…

"出現卡奇色獵物,快!快!"腦海突然一片空白,腳卻不自主的將三步並做二步的跟上同學的腳步。"帥哥,來點飯後甜點~好吃的手工餅乾喔!眼簾出先兩名靦腆的建中生,笑著說:好喔,好喔,要怎麼賣啊!只見我的同學用我前所未見溫柔的口吻回答說:真的很好吃喔,才30元。就這樣兩包餅乾就被帶走了。

"不會吧!建中生這麼好騙?"同學斬釘截鐵說:就是,英雄難過美人關
。話方才說完,彼此四目相對,實在忍不住大笑起來。就這樣,我原本以為的自尊心,不好意思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彷彿化身成了兒時記憶中的美少女戰士,勇敢.大方又美麗。自此,我和同學成了眼明手快的獵人,連袂出征,在中山校園內遍地尋找願意掏錢的獵物。

"給我1包,也給我1包","我要2包.....
就這樣,我們的足跡還未踏遍校園的每個腳落,籃子裡的餅乾已經一掃而空了。喔~耶!太棒了,全部賣完了,我們立刻歡喜跳躍地直奔攤位。

不一會兒,另外兩路的人也都陸續回來報佳績。"我們沒有東西可賣了,那就帳務負責算錢,其餘有人幫忙收拾,就可以提早結束。"班長大聲說著。
就在一片零亂的攤位即將整理.打包完成,負責財務的同學大聲喊著:我們賣了兩萬元。一陣歡呼聲響起,接下來有人尖叫,有人拍手,有人抱在一起,更有人手足舞蹈的跳了起來。而我除了和她們一樣開心之外,還多了一分感動。從一開始的自願擔任負責人,被媽媽說我先斬後奏,組員們熱切回應要幫忙卻又沒有實際行動,只剩下媽媽和我兩個人,直到前一天有幾個幹部知道後願意大老遠來家裡同工,爸爸還自願接送同學到捷運站,以及接下來大家不分妳.我,用盡各樣的智慧和方法,同心合意的把所有的餅乾售出;我的心情也從一開始的熱切.無辜.衝突攪擾難過到被愛.感動和同舟共濟,其中的起起伏伏絕非隻字片語所能道盡。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挑戰和學習,謝謝爸爸.媽媽總是我最堅強的後盾,謝謝心裡願意卻沒有行為的同學讓我看見世上的事並非盡如人意,謝謝大部分熱切付出擺上的同學讓我看到團隊的美和真實的愛,一場數小時的園遊會,帶我看見社會的縮影,人性裡真實的一面。

回程的路上,歡喜快樂心持續著。當搭上捷運離開了今天的一切,呵欠連連,突然覺得好累.好累。原來激情過後伴隨而來的是身體的疲憊。難怪人要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疲憊的身體是暫時的,休息就會恢復,而今天所經歷所學習到的一切,我想它會存到永遠,成為我這一生最美好的回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