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數據分析師,我在矽谷科技公司學到的幾件事

Fiona Lin
7 min readFeb 4, 2020

「合格的分析師呈現數據,良好的分析師提出具體建議,優秀的分析師會提升團隊治理之道。」

Photo by Campaign Creators on Unsplash

過去這三年,我在矽谷的一間上市科技公司Square擔任數據分析師。

工作期間,我看到公司的許多優點和缺點。身在一個數據分析團隊的我,以我的視野,看到了幾個值得學習的地方。以下,就是我所學到的幾件事:

訂定統一的成功指標很重要

公司營運,什麼叫做「成功」?

我們常常嘴上說著要讓公司更「好」,但是這個「好」,到底要怎麼量化?是利潤增加,營收增加,新用戶數量增加,還是成長率增加?是訂單數增加,是平均交易額變大,還是當季新產品賣到某個數量?是總點閱「數」增加,還是點閱「率」增加?

你看,成功指標(key success metric)百百種,任何人信手捻來就是一個指標。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個公司如果要有效率的營運,就必須確保指標要統一且明確,而不是讓團隊間各說各話,毫無章法。

試想:如果沒有統一的指標,會發生什麼事?一個團隊說,我們追求的是訂單數,另一個團隊說,不,我們追求的是網站點閱率。第三個團隊說,你們都錯了,我們追求的是單筆訂單金額要夠大。這樣出現的問題便是:公司團隊之間無法合作,整個還公司無法形成統一策略,運作起來像無頭蒼蠅。追求點閱率的團隊會努力讓網站設計的讓人更想點,訂單數量便不怎麼理會;追求訂單數的團隊可能會想藉由多成交小額訂單來衝業績,而這個策略就會與想提升平均訂單金額的團隊相斥。於是,公司運作起來,就像是一輛三頭馬車,朝三個不同的方向拉扯,最後導致原地不動,甚至分崩離析。

在Square,內部高層就特別理解訂定指標的重要。以CEO為主的核心領導團隊,往往花大量的心思在構想、擬定成功指標上面。當然,領導人們會集思廣益,了解各個組織的運作狀況、衡量不同指標對不同團隊的運作影響,在經過縝密的討論後,才發下指令,明確頒布今年的成功指摽。

有了這個指標,公司就有了指南針。無論市場如何變化、競爭者如何出怪招、產品如何推陳出新,我們的指標就是只有一個,大夥兒朝這個業績邁進就是了。

有了指標,公司的齒輪才可以運轉,車子才可以開動;沒有統一指標,各個團隊就很容易各說各話,像是一場球賽裡面,人人都不打球,只是不停的爭論記分規則,這樣,連比賽都打不了了。

數據不是喊喊口號就有,而是要費心取得,並細心建立資料庫儲存的

大數據、 AI… 這些好聽的口號,人人都會喊,彷彿是個靈丹妙藥,只要把 data 掛在嘴邊所有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只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數據資料,有這麼容易取得嗎?

--

--

Fiona Lin

我是Fiona,一個在矽谷打拼的台灣女孩。努力生活和思考,願我們一起成為自己的樣子。//臉書紛絲頁:糖霜與西裝 (/sprinklesandsu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