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仿彿很折墮。一個人的好處

心寶
個人成長tips
Published in
Mar 30, 2023
Photo by Marcos Paulo Prado on Unsplash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兩首講述自己沉思和看淡世事的廣東歌。都提醒了我將重心放在自己身上。但發現文章中我提及的論點,原來和我之前寫的人際關係斷捨離內容重複了。所以有見及此就重新整理一下一個人獨處有什麼好處。

個人認為在現今社會中,少不免會有相同單位的同輩、同事、上司,一定要硬着頭皮去交流。明明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話要說,但就因為在同一個環境,難免要說出無謂的話語去保持日常社交的運作。要想出一個話題都要用腦去衡量我所說的話恰不恰當?會不會冒犯別人。其實我完全沒有目的要討好對方,卻要把心神放在自己要小心說話上,實在浪費精神。

在沒有大誘因去吸引我認識一個新朋友或與之前斷捨離過後,仍然值得交心的人,基本上我是不會浪費時間去開拓新關係。(我的人際關係交流容錯率極低,一開始時都會非常客氣,觀察一下對方是個怎樣的人,而且會看看我可以做什麼給予他幫助,因為我想和他做朋友。但當對方一下子說出超越我底線界線的話,我就頭也不回,直接拒絕或者block。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曾經擁有過我給予的機會,別人沒有珍惜,我再糾纏也沒有用,直接斷捨離。)

以下就簡單直接表列重點,一個人獨處有什麼好處。

1。將重心放在自己。

不用浪費心力向他人解釋自己在做什麼,而且不用顧及我做的事會不會影響其他人的感受。有時候對方根本不是既得利益者,但都對你的見解諸多要求,什麼都反對和批評。這些這人一律可以無視。只要不理會他們就不會影響自己心情。

2。避免關係太靠近而會出現利益衝突的背叛,無人可以保證人性可以完全值得毫無防備的信任。

我相信除了父母以外,沒有人是完全為你着想。首先要謹慎選擇傾訴對象,之後在與人交流時,也要保持中立和客觀,不需要把所有私隱都傾囊而出,小心保護自己,以免自己珍而重之的秘密在別人口中 任意蹂躪。另外想值得一提的是,真正關心你的朋友並不會介意你和他們在一起時有沒有話要說,只要是你好好的在他們身邊,聽他們傾訴。不需要作什麼誇張的話題去表現自己。最重要的是自己在一段關係中可以處之泰然。

3。避免自己嘥氣。

要懂得分辨什麼人值得自己投資時間去交流。要記住用自己耐性對其他人好,對方可能不如你所預期一樣,同樣尊重和欣賞你。甚至讓對方自以為高人一等,由上而下去點批和惡意交流。(利申:真人真事嚟。我沒有任何利益上的目的要靠近這班人,單純是想做朋友,對於這個待遇感到可笑和無奈。)做錯選擇朋友的決定,可能受到無情的熱面貼冷屁股,對方會覺得理所當然而不會珍惜。

選擇朋友應該要互相有心靈交流,最好是一對一的深度交流認識,避免希望成為朋友的對象從他人口中的先入為主的知道你。因為有偏見,這樣可能會完全顛覆你在他的心目中印象。此外會互相欣賞的人才值得在彼此關係上花時間。試想一下如果對方沒有你值得欣賞的特質,自己也不會有心去維繫關係。

4。避免去和別人比較。

沒有看到其他人的社交媒體就不會用別人的生活衡量自己。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路要走。不應該要被其他人影響。

5。社交生活中防不勝防出現無緣無故的惡意,愈少人關注就愈少有流言蜚語或戲劇的空間。

不會導致自己被影響而胡思亂想,最後會影響自己價值觀而打擊自信心。獨自一人專注自己要做的事就可以避免被他人影響自己的信心 。

6。不需要浪費時間去磨合彼此棱角。

每個人遇到的事、原生家庭環境、所形成的思維見解都不盡相同,有時候遇到觀點不相近的人,交流起來十分痛苦。不與價值觀不同的人衝突,可以令生活可以順利點,避免浪費時間和心力。

7。平靜的心情可以令自己容易思考和抒發創造力。

比起以前每天都要出外上班、忙碌着和不同朋友吃飯。花費一、二小時的乘車時間,和不同人應酬着、心力交瘁,根本沒有時間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目標、將來有什麼想做。現在一個人獨處的時間非常充裕。我也不用再焦慮着自己有沒有把事情搞砸。獨處時間非常適合整理一下被社會摧殘的心靈。

8.專注自己的目標而不受其他人的批評影響。

社會上太多聲音要「教導」人應該怎樣做。小至同事、朋輩,大至家中長輩。幾乎每一個人都要告訴你要怎樣做。其實真的無福消受。每個人要走的路都不一樣。在不失社交禮儀的情況下。我唯一選擇已讀不回,沒有反駁仿彿同意他們的話。但其實自我屏蔽掉。不用回應就是最好選擇。

當然在與社會的日新月異變化和保持批判性思考中,沒有人可以完全獨善其身。儘管一個人獨處有很多好處,但有價值的人和事都是有很多可以珍惜的地方。凡事都有兩面睇。

保持有意義的人際關係折衷方法是只選擇把你放在心上、說話會考慮你的感受、尊重你的人深交。在日常生活中你會很容易察覺到有這樣一個人存在。你不需要拼命去包裝自己,而對方亦都明白你的需要,尊重和包容你。我認為只有這樣的關係才會有互相扶持進步的空間。

另外要找互相欣賞的人深交。因為如果不欣賞對方,一來很難做到由心而發的尊重,二來對方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可以促進自己進步,令人更加想與此溝通交流。除了自己一面倒的熱情之外,另外要留意對方是否同樣欣賞自己,可以從日常交流中有沒有尊重你的意見可見。

吸引我深交的人思想上都會比較獨立,我自己也覺得朋友之間都要有一定的空間,因此不需要經常纏繞對方。最理想是做到不說話也不會尷尬。有話自然會說,但不說話也不會擔心彼此之間關係會有不安。在這方面應該要對自己和對方有自信和信心才會是舒服的關係。

朋友當然重要,但要選對的人才會對自己有益。

歡迎拍手,likecoin!

--

--

心寶
個人成長tips

Infp| 1996年生的香港人。鍾意寫文講廢話|隨遇而安🍂 email:fionkwankwa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