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西班牙留學只要18萬?! 省錢攻略大公開 (上)

Bella Hsu
Jul 6, 2023

--

通膨與能源危機打消許多人出國的想法,但在台灣真的比較省嗎?

出國前,正逢斯里蘭卡破產、英國能源費準備提高、德國限制用電、日媒報導相較過去 40 年物價上漲幅度最高,世界各地關於經濟不景氣的新聞讓我看得焦慮不安。本來就因為經費問題在猶豫要不要放棄研究所 offer的我,幾乎是 8 成決定要臨陣脫逃以停損。

當時除了清算全身上下各種形式的財產,也從網路與學長姐那打聽到英國與西班牙留學花費的相關資訊,粗估了自己一年的可能總花費。下面是我最一開始的估價筆記(以我當時的匯率):

英國 (9–12月)

住宿:560 pounds (21100 TWD) per month so 2240 pounds

吃:70/week, 抓1200 pounds for 4 months

交通:可能不太會有so 30 pounds

旅遊:1000 pounds (50 for單日,200 for多日,so 10單日➕3多日)

電話:10 pounds, so 40 pounds

雜支(衛生棉,小購物等等):30 pounds

The UK total cost would be: 19萬台幣

西班牙(1–6月)

吃:若每個月有外食 300 EUR/mon, so 1800 EUR (都自炊大約6000TWD即200歐)

住:480EUR/mon, so 2880EUR (utilities should be 2000 TWD/mon, 已包含在租房裡面)

交通:0.7EUR subway, 可能不太會有so 15 EUR

電話:10EUR/mon, so 60 EUR

旅遊:1800 EUR (65 EUR/一日遊,200/多日,so 10單日➕5多日+ buffer)

生活雜支(衛生棉,小購物等等):10 EUR ,so 60 EUR

Spain total cost would be: 23萬台幣

但實際上,我英國加西班牙(以及中間去了法國)總共只花了約台幣18萬!

所以我是如何省錢的呢?

簡單來說,我的極端省錢法就是捨棄所有玩樂與部分健康,只省一毛錢我也高興。這種方法並不適合每個人,而且也不適合長期採用,大家看看就好不要像我那麼極端……。

1、抓準即期品時間

我還在台北當小資女時就常常會研究超商超市的即期品貼標時間,在歐洲與英國時更是。英國與西班牙有分便宜跟貴的超市,而Lidl、Aldi 在全歐則幾乎都是最便宜的。

英國 Iceland 是專賣冷凍食品的超市,我都買1 gbp 的 sprout 然後吃1–2個月(或其他亞洲比較少看過的青菜)

格拉斯哥大學跟我家之間最近的就是Morrison 跟Lidl,通常兩間超市我都會去因為就只隔條馬路;而每次買菜我都會比價並測試哪個時段最多特價品。有時花椰菜、萵苣或小黃瓜在 Morrison 可能比較便宜、想吃熱騰騰又好吃的亞洲泡麵時辛拉麵只有在Morrison一包一鎊,最便宜的汽水及現烤麵包則在Lidl,最多也最常有即期品可以搶的是Morrison……等。每當抱著一大袋即期品跟巨無霸特價麵包回家,我都會忍不住邊走邊笑地回家(連搭進地鐵都望著食材在笑的那種XD),然後再興奮地跟室友分享我剛花不到10鎊買了整桌子的食材🤣。另外,超市也會有自己的app,加入會員可以拿到優惠券或以更便宜價錢購買。

我的巨無霸麵包!!還有 apricot cheese + ham
這樣才 7 鎊多,連我自己都嚇到

除此之外,英國有個剩食 app 叫做 Too good to go,類似珍食的盲食包,只要少少錢就能買到超多或超值的食物,有時當天訂有時前天晚上就要訂好,但這些都是店家當天賣不完的東西,並通常晚上8–10點到店取餐,離市區遠或交通不便的人可能就不適合。

我在格拉時沒用過因為家太偏僻沒有店,而且蘇格蘭冬天很冷又早天黑(下午3、4點…),我每天下課都早早回家包在毛毯裡。不過呢,到了西班牙後某天跟系上朋友聊天才發現原來歐洲也能用,我也一試成主顧,甚至第一個月每週只訂 2.99EUR 的麵包然後吃一整週(理論上不該吃一整週甚至兩週啦…不然麵包不新鮮也很硬…但我是極端省錢小氣鬼,花了錢就是要把它吃光才不會浪費食物浪費錢,而且我吃東西速度是真的慢…)。

我在西班牙最常吃的食物們~好愛麵包😍 歐洲根本是麵包天堂

除了把握這些技巧,飲食習慣上也是,畢竟要吃得越健康就需要花更多錢買那些食材…。我吃得不算太健康,基本上每週都是 pasta, tomato sauce, can soup, frozen vegetable, bread, milk, instant coffee, snacks, toast, one kind of the cheapest fresh vegetables, beans, defrost meat or fish, Sardine can, slice cheese, (Aioli sauce)。

在英國每天幾乎都吃得差不多,馬鈴薯、麵包、起司、蔬菜、(蛋)、pasta 。還算…健康吧😂

從這個清單中你可能會發現我幾乎每週都吃得差不多,而且通常都是便宜的冷凍或加工即食品,然後幾乎不吃肉,就算有也是即期品或是罐頭魚(因為我超愛沙丁魚罐頭呵呵)。但即使如此,還是勉強蛋白質跟青菜等等該吃的營養都有吧XD!

👉 點我看下集

--

--

Bella Hsu

現正就讀 Erasmus - Global Markets, Local Creativities。國立政治大學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