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找工作,新卒入職前內定「被取消」

Bella Hsu
Aug 23, 2024

--

日本找工作比較有保障?拿到內定後就是開心等入職?Offer被取消幾乎不會發生,但偏偏就讓我在日本遇到…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過往的統計,每年新卒內定被取消者(peopel whose offers get withdrawn)佔低於10%,而2024年截至3月的報告顯示全日本該年度新卒約有47人內定被取消,但很不幸地,我竟成了 +1 的其中一人……

Photo by Jason Ortego on Unsplash

1、日本找工作的簡單介紹

內定?日本新卒?日本應屆畢業生怎麼找工作?

日文的內定就是offer,也就是正式工作的錄取通知,而新卒則是指應屆畢業生。日本大學生在大三的暑假就會開始就職活動,並在大三下,也就是隔年大四的暑假之前通常會得到offer,並隔一年的四月畢業後直接進入企業工作。意即,日本大學應屆畢業生找工作的流程大約需要一年半:

大三的中間開始找,大四的中間找到,然後畢業後馬上進入職場

基本上在日本找工作分兩種,一是新卒採用,二是キャリア採用(Experience Hire轉職)。雖然近年來時代改變,許多公司的新卒採用變成通年採用而不限於上述時間軸,加上外國留學生逐年增加,越來越多企業會在關閉日本新卒職缺後特別增設留學生的職缺;然而,大多數企業依舊遵循上述時間,且很多不接受曾做過正職,或是曾有超過一年以上正職經驗的學生,外加研究所畢業的學生比例偏低,因此若大學畢業後先工作過再進研究所並以新卒途徑找工作,有時會被企業拒絕,或被當作第二新卒期待應試者具備一定的工作能力和經驗。

日本人比較沒有在實習(例如三個月、半年或一年的那種),所謂的インターンシップ多半是就職活動的其中一環,只有 1–2 天更像公司說明兼體驗的 program。此外,因為日本企業更看重長期僱傭關係與企業文化的吻合度,因此新卒的常見面試題庫偏制式化,詳細內容有興趣的人不妨自行搜尋。

另一種找工作方式主要是針對工作過兩三年以上的社會人士,更看重工作經驗與成就,跟大多數國家的就職方式就比較相近。然而,若是工作經驗僅有一年左右就要轉職則會被稱為「第二新卒」,在求職過程中,過去一年的經驗稍微重要,但更被看重的是求職者的未來潛力與個人特質。

Photo by FineGraphics on Photo AC

2、我的就職活動與內定「被取消」……

2023年8月底我因為 Erasmus Joint Master’s degree 來到了京都大學唸研究所的第二年,並開始了就職活動。當時我都是自己到企業的招募頁面申請,沒有透過其他獵頭公司幫忙,同時也透過人脈找機會,一個月後開始了實習,再兩個月後得到了台GG熊本廠的2024新卒內內定,就職活動就此結束。

時間來到了2024年5月,因個人因素我決定辭退台GG的offer,並在那之後獲得了實習公司 - 知名法國保養品公司貝O黛O母公司日本分社(NAOS JAPAN,本篇代稱為N公司)給我的工作機會。

噩耗的開始

6月第三週的星期三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也是我與 Glocal Track D 的小型慶祝會兼畢典,然而當天下午3點多臨時收到email希望我當晚可以跟N公司的新社長線上面談。信件裡,對方說這是個彼此認識的會議,我心想畢竟自己是即將入職的新社員,跟新社長認識一下很合理,並以爲這只是個需要自我介紹的chill talk,於是為了配合對方時間推掉了和同學的晚餐聚會跑回研究室跟對方開會,沒想到實際上卻是個面試,問我除了原本offer的position還對公司什麼事務有興趣,在公司的職涯規劃如何,中間還穿插日本HR用日文跟我對話來測試我的語言能力。

那天之後因為一些蛛絲馬跡我發現事有端倪,雖然提心吊膽害怕內定會被取消,但依照過去幾個月在該公司的實習體驗覺得不應該會這麼嚴重,只是可能因為組織調整會被調部門並改position。一週後,就在我即將搬離京都前往東京找房子的前幾天,N公司人資突然在深夜寄email表示希望隔天再度面談。 雖然覺得很不合理,但考量社長時間有限因此答應了。隔天一進入線上會議,對方先是笑面打招呼,忽然話鋒一轉,說因為公司政策轉變,他們認為原本給我的position並不需要所以想要取消我的offer。接下來巴拉巴拉說一堆廢話,說什麼他們理解我學生簽快到期有簽證壓力但依然不會雇用我,對於我要重新找工作很抱歉,覺得很可惜不能有我加入團隊,然後說明接下來考慮如何幫我,最後嘻皮笑臉笑開玩笑說希望我那天晚上不會因為這個壞消息喝太多酒而頭痛,然後跟我說兩週內會再聯絡我關於內部是否有其他職缺。

結束會議後我腦袋一片空白,我感到瞬間失去了一切。我曾擁有兩個令人稱羨自己也非常想要的offer,有便宜到不行的學校宿舍,有我夢寐以求的新生活準備開始,卻在一切正要實現時,我成了 Jobless and Homeless,我的學期已經結束,我的留學簽快要到期,6月底7月初這個時間點是企業們剛招完新人基本上職缺剛關閉,東京就職博覽會剛結束但大阪就職博覽會選擇有限幾乎沒有我感興趣的職缺,我突然覺得自己這兩年白忙一場浪費時間浪費錢,在最糟糕的時間點遇上最糟糕的爛事,不知道接下來到底要怎麼辦,從哪裡生錢繼續生活,從哪裡生錢還學貸,從哪裡找到自己下一份想要的工作……etc。

稍微恢復冷靜後,我馬上打給系上一些日本人同學與學校老師教授詢問意見與建議,然後寫信給之前拿到內定的企業詢問是否還有機會,但果然是個No……。

事發之後 & 人間不信

因為宿舍不能繼續住了,事發近一週後我到了東京男友家當寄居蟹,在我失去工作、失去住宿、搬家之際失去重要物品等鳥事之中還有地方可以住真是不幸中唯一的安慰。N公司再度不合理地臨時要求與我面談,內容與先前大致相同,更強力地表示他們確定要取消我的內定,說目前內部沒有其他職缺,並一副很抱歉地說會盡可能協助我後續的問題處理,但對於我的補償要求卻是避重就輕地說內部討論完會再通知我。

接下來近一個月,我一邊處理搬家與戶籍更改的行政事務,一邊尋找就業協助與政府法律諮詢,並不斷思考接下來的就職計畫與修改履歷到處找工作。N公司當初口口聲聲說會協助我,但在那一個月內半點聲息都沒有,連後續處理的聯絡都沒出現。正所謂愛有多深恨就多深,我再也不相信這間公司,也不期待他們之後會多慷慨解囊,畢竟這婁子也是他們捅出來的。7月中後,我遲遲沒收到 N 公司的聯絡因此決定自己寄信詢問,結果發現該公司當初承諾的「積極協助」竟然是這封信寄出之後才開始有動作,還不斷跟我強調這件事公司嚴正以待,僅有少數高階主管知道並積極重視,請勿讓他人知道本次事件後續的處理結果……。

去勞動基準監督署諮詢時,一位年近60看起來很資深的大叔以半嗤笑的嘴臉告訴我,過去遇到相同處境的學生要不就是接受企業們「慷慨地」給出對公司而言不痛不癢的賠償金額,不然就是什麼都拿不到然後自己摸摸鼻子另尋出路,有錢有閒的會去找律師打訴訟,還跟我說要是我不接受他們還是會幫我去跟企業爭取,但企業應該不會接受,而要是我也不接受,問題永遠不會解決,看我是要繼續拖時間然後讓事情可能變更糟,還是現在看企業說什麼就乖乖聽話閉嘴接受。聽到這裡我覺得日本人與法律真可笑,白紙黑字上義正嚴辭地說著日本法律很嚴格,企業觸法不可取,可以透過哪些手段為自己爭取權益,但實際上相關單位也拿他們沒辦法,因為那些爭取權益的要求並沒有強制性。

諮詢前我自己也知道走法律途徑花錢花時間,而我兩者都沒有外加是外國人留學生才決定去詢問,結果什麼新資訊跟解決方法都沒有,只獲得 40 分鐘的嘲笑與大熱天差點中暑,決定後續還是一切靠自己想辦法。

》》》

《 為避免篇幅過長,後續發展與如何在日本重新找工作請看:入職前「被離職」,留學生怎麼在日本找到下一份工作?

--

--

Bella Hsu

現正就讀 Erasmus - Global Markets, Local Creativities。國立政治大學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