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panda Taiwan Careers
13 min readFeb 1, 2023

【2021 foodpanda 實習生心得分享- Commercial】

迎接 2022 年之前,我也順利從 foodpanda 第二屆實習生計畫畢業囉!總結從面試到進入商務部實習的過程分享給大家~

為什麼會想來foodpanda實習?
(1)本身就是資深的foodpanda用戶 (幾乎每天都會點的那種xd)
(2)之前有聽過foodpanda內部主管的分享,所以讓我對foodpanda的印象不是只有停留在對於外送員福利不佳的負面印象,而是也有在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像是也有與公益性的團體合作ex:海湧淨灘、rethink減塑等)
也是因為上述這兩項原因讓我想投遞履歷,想更為了解foodpanda這間公司以及體驗大公司的職場環境~

面試準備以及心得分享:

會分成3階段跟大家分享
第一階段(書面資料)-第二階段(團體面試)-第三階段(辯論賽)

第一階段:書審+3分鐘影片自我介紹(投遞人數:90幾人接近百)

在準備上因為一開始的時候最鎖定在商務部以及行銷部,所以在書審以及影片內容上都是根據這兩個部門可能會希望的能力進行客製化。

#針對商務部的部分放上的相關經歷
(1)曾經企業提案、專案合作的經驗
(2)商業競賽的得獎經驗以及相關證照

#針對行銷部的部分放上的相關經歷
(1)曾經營粉絲團的圖文以及數據
(2)放上Ps/Ai平面設計作品、Pr/Ae影音動畫的作品

#3分鐘自我介紹影片
我是用簡單的3個Hashtag來介紹自己,影片編輯上是用Pr剪輯然後片頭的地方有做一個Ae的動畫埋了一些當時的foodpanda的廣告梗!

打造專屬於你的3個hashtag:

1.美食搜尋器:

想要吃外送美食不踩雷嗎? foodpanda X google評價給你雙重保障!

想要尋找美食時,我就會打開foodpanda搜尋附近的高星等的餐廳,再到google上搜尋該餐廳的評價,最後再打開foodpanda訂購,當然我也會在平台上留下我對於該餐廳的想法以及建議!

2.團隊好夥伴

經歷新創人才培育的訓練以及與企業合作的專案經驗

這邊我就有提到之前參與兩次人才培訓經驗,一個是STP種子人才培育計畫(大規模的公司培訓人才),另外一個是炙星旗下的小星星計畫(小規模的新創培育人才),稍微提到在STP參與的專案計劃以及在炙星旁聽過蠻多新創團體的會議。

3.有趣的靈魂

展現專屬於自己的個人魅力

在面試的一開始就有提到自己的個性屬於活潑、外向、喜歡與他人溝通交流,做起事來是可靠也有效率的,因為很喜歡新創團體的氣氛,所以很想來foodpanda實習!而且foodpanda對於人才的品牌關鍵字是【靈活】!

https://www.linkedin.com/posts/ting-chiang-22028a207_commercial-internship-foodpanda-activity-6832174916465430528-Tml9?utm_source=share&utm_medium=member_desktop

如果對於影片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到我的LinkedIn上面看喔!

第二階段:團體面試 (面試人數:54人)

7個部門 8位主管

零售事業部、營運部、公共關係部、人力資源部、熊貓超市、商務部、行銷部

在面試之前,8位主管都分別簡報介紹部門以及希望的能力以及特質,之後有一段休息時間讓大家能夠與主管(也就是面試官)交流的時間,這段時間就是你盡可能去表現自己,讓主管們記住你的Best time !

#面試的形式:8位面試官與8位面試者,面試官隨機問3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請用簡單的30秒介紹自己
第二個問題:畫一個東西形容你自己,為什麼?
第三個問題:你的朋友們覺得你是個怎麼樣的人?

整體上節奏很快速,輪完一個直接換下一個~非常的刺激xd

8位主管會統一打分數,最後排序優先順序,面試完後也有重新讓我們選擇部門的志願序,我覺得這種面試的方式挺好的,因為對於實習生而言我們可能只能透過搜尋網路上公開公司資訊和公司招募文宣介紹下進行選擇,可能會對各部門的了解是模糊的,面試本身就是雙向的過程,彼此都有相互選擇的權利,只有透過彼此相互了解,我們才能不後悔做選擇以及找到合適的人才。

團體面試時HR拍攝照片

第三階段:辯論賽(面試人數:16人)

面試前,在網路上看了許多的辯論技巧以及一些辯手分享的影片,像是

<你好,對方辯友>、<奇琶說>、<Lucas’ Debater Diary盧卡斯的辯士日記>,也有問一些法律系的朋友如何打辯論等等。

到了辯論賽那天,不得不說foodpanda真的是蠻用心的,在辯論賽前還特別先請精於辯論的講師-陳睨來教我們辯論的技巧、方式,而且也有安排一位foodpanda正職擔任Mentor來帶領我們。

我們這組抽到的辯題是:初入職場你要選擇明哲保身還是積極進取?

我們這組是擔任反方-明哲保身組,當時身為反方,擔任辯4(結辯)的位置,我所認為的明哲保身,不代表不去努力,而是擁有更為靈魂的思維,能夠洞察職場環境,了解企業文化,知道自己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除了做事更要學會學人!

最後的輸贏是取決於現場參與的人投票決定的,我們當時這組贏了!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當時蠻緊張但同時又很好玩。

當然他們辦這個辯論賽的目的不是打贏的哪方就能錄取實習,而是從辯論的過程中去了解你的邏輯思維能力、口條能力、資料蒐集的能力等,辯論賽當天有高階的主管出席,所以也有可能會直接被欽點,蠻開心的是我們這組的辯論好夥伴都有錄取成為實習生!

foodpanda辯論賽

foodpanda實習工作日常以及環境

#彈性上班時間:半小時的緩衝時間

可以選擇9點半上班~18點半下班或者是10點上班~7點下班,所以跟一般早9晚5的公司不太一樣,可以睡飽飽

#工作福利:零食飲料讓你吃吃喝喝

每個部門補零食的時間不太相同,像商務部就是每周五下午會補一次零食,也可以走到總部的大樓去拿飲料喝

foodpanda總部的網美牆

商務部實習心得分享(8月~12月)

foodpanda是一間以數據導向為主的公司,所以一定要具備能系統化的分析各項數據指標,並且找出其中需調整的地方、提出自己獨到見解。

因為是以數據導向為主,所以在Excel使用上可以先行熟悉(EX: VLOOK UP、函數、樞紐等)。

我是在Commerical 旗下的Account Management 客戶關係管理部門(簡稱AM),而AM又分為兩大組別

AM的核心目標:維護商家&品牌廣告以及活動的規劃

1. Trade Marketing Team (簡稱TMKT)

白話的介紹:銷售廣告版位給商家

需要懂廣告運作的基本概念,像是CPC、CPP、各種數位廣告的形式(ex:蓋板式廣告、輪播式廣告),會蠻建議可以去考取google的證照,我自己有考取3張,分別是Google Ads影音廣告認證、Google Ads搜尋廣告認證、Google Analytics個人認證

在TMKT執行2大專案(8月~10月)

(1) 針對22個Leading Brands 5大項Cuisine類別做深度調研分析

從品牌本身的歷史背景、加盟店數、本身做過的行銷活動到消費者的評價,google trends的趨勢分析等等。

最終做成一個一份簡報報告給TMKT的正職夥伴們,關於Cuisine Type的品牌活動&推廣建議

Cuisine Type 品牌活動&推廣建議報告

(2)針對Chum Vendors 370間網路問券/ 72間電話訪問調查

主要是想要了解半年內未再購買廣告版位的商家們對於廣告版位的使用體驗等等,讓TMKT的夥伴們可以持續優化foodpanda在販售廣告上的服務,蠻值得開心的事情有1個月內可以創造將近40%的商投價值(也就是願意再次回購廣告版位的商家)。

在電訪的過程中,免不了會碰到一些情緒失控覺得foodpanda的廣告版位服務沒有成效的商家,或者是其他根本不關乎廣告版位的抱怨等等,但也還是有肯定foodpanda廣告版位服務以及願意再次購買廣告版位的商家,甚至在過程中有跟一些商家直接聊天聊起來,我覺得過程還蠻有趣的。

2. Growth Management (簡稱GM)

旗下又分成GMA (六都/六都以外的城市的商家) / GMB(品牌)

白話的介紹:和商家/品牌談deal活動和資源交換

在GM執行一大計畫(11~12月)

我自己接觸比較多的部分是GMB,旁聽過幾場Joint Business Plan(JBP) 的會議,與品牌洽談明年度的deal活動以及整體的行銷佈局上的規劃,大型的交換禮物時間xd

在這過程中可以從數據角度(理性說服)或是了解對方品牌窗口以及企業文化方式動之以情(感性說服)讓對方願意交換資源。

商務實習經驗的總結

在這5個月的實習期間,我認為AM這個職務的需要具備蠻多的Soft Skills的部分,像是【積極、主動、細心】,以及【專案溝通╱整合管理、協商談判能力、提案與簡報技巧、客戶資料更新維護、客戶情報蒐集】等等專業領域的能力。

那除了以上的專業能力以及軟實力部分之外,如果帶領你的Mentor是位階非常大的主管,那麼你更需要【向上管理、問對問題把話講得漂亮】的能力,這部分也是我在這次實習過程中最多且最有感觸的地方,由於組織很龐大,所以即便是主打新創扁平化的環境,都還是會存有上下階層的關係,所以如果你是希望建構正確的職場工作態度或是體驗職場最真實的面貌,那麼歡迎選擇商務部!

這邊也要特別感謝我的主管,在我準備推甄研究所期間願意協助我寫推薦信,以及也要感謝其他的主管們在工作過程中願意花費心思跟我反覆確認專案的內容的走向以及不吝嗇直接點出我的一些痛點以及需要改正的地方!

個人Linkedin經營

在實習開幕的第一天,HR就教導我們如何經營Linkedin,實習期間每位實習生也努力的經營自己的Linkedin,透過分享工作心得、公司相關新聞等動態文章去建立個人品牌,同時也能讓更多人對 foodpanda 有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建立良好的個人品牌對往後想到外商求職會非常有幫助!

這邊也可以小小的跟大家分享關於經營Linkedin的小技巧

Q:如何維持人脈?

Linkedin要滿500+的人脈鏈結才有其曝光度

人脈圈的範圍有 (曾經的同事-現職同事-歷年校友)

建立關係的TIPS:發送邀請訊息時可以輸入備註(可以增加接受度)

· 建議開啟提醒的項目(留意人脈圈好友)

1. 到職紀念日

2. 生日

3. 職場異動

可以透過內建的罐頭訊息做回應來維持其人脈的黏濁度

Q:Linkedin要放哪些內容?

盡可能去豐富你的JD、多媒體(簡報、影片、作品集)

在介紹自己地方可以用3–5行文字條列(描述人格特質,工作規劃)

從8月到12月共5個月的時間,我總共發了12篇的動態文章,當中最高的動態訪客人數有高達2400多人~

【foodpanda 職日生】

由8位實習生一同拍攝關於實習的面試心得以及工作內容的心得,如果有想要更進一步了解foodpanda的人可以觀看這兩隻影片喔!

【foodpanda職日生(上)實習生面試心得分享】

分別由HR、PR、Marketing、Operation部門的實習生做分享!

https://youtu.be/xYt1EegToo4

【foodpanda職日生(下)實習生工作心得分享】

分別由來自商務部以及零售部門的實習生做分享!
https://youtu.be/vlcECpbktkk

那除了工作之外,foodpanda也是一間有趣且活潑的公司,所以節日活動的慶祝當然是不會缺少的!

【foodpanda Halloween】

在實習期間剛好碰到萬聖節節日活動~大家都玩得超瘋超開心的~

我是跟著我們部門一起扮哈利波特,我的實習生夥伴們也跟著他們的組別一起扮不同的主題~

萬聖節時與其他實習生的合照

【foodpanda interns meet with CEO】

能夠有機會跟CEO John近距離的對談,John是一個很有趣且很real的人,我們從關於與John談論5大面向,從John自身的經歷、心靈/自我成長/職涯發展/品牌經營/公司管理制度上,整體過程真的是刷新我對於CEO的既定印象,我非常佩服john不管是在工作、生活上都有著勇於去嘗試、不畏懼任何挑戰的精神,也相當認同唯有去接觸後才能真正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的想法。
而談到工作層面上,我們時常有著過度的責任感反而讓自己受限不敢去嘗試,這也讓我再次回憶起,當時實習生辯論賽時的問題,「初入職場,要選擇積極進取還是明哲保身?」
當時擔任反方結辯的角色,我所理解的明哲保身不代表不去努力、不上進,而是能夠洞察職場的環境,在合適得時間做著對的事情。
工作需要的是「有價值的成果」而非都是「自己個人的成就感」,這樣也能讓自己保持著客觀,很真實社會化的過程,也是在學校裡面沒辦法教導我們的,只能透過自身累積的經驗,我很慶幸再還沒踏入職場前就懂這些道理。在電商產業更是需要具備這樣的特質,能夠很快地適應產業的變化和能夠勇於不怕犯錯的精神、數據思維的邏輯思考,這也是我在商務部感受到最強烈的,每個夥伴們都充滿著「即戰力」、「效率」,一開始時覺得趕不上大家的步驟,甚至是有些職場上的眉眉角角讓我很錯愕,但這些經驗都使我思考著怎麼做會更好甚至是產生好的價值。

There’s only one corner of the universe you can be sure of improving, and that’s your own self.

foodpanda interns meet with John

【foodpanda interns demo day】

透過15鐘內的簡報將在實習期間執行的工作內容以及心得不限形式的分享給其他部門的interns跟mentors,也是很好的時機對於自己5個月來的驗收以及整理。

給予想來foodpanda實習學弟妹的建議

希望你/妳是個保持擁有積極心態以及企圖心強烈的人,職場不好比像是學校的社團或是以產學方式與企業合作對於新人有這麼多的包容性,所以能夠以實習生的身分提前體驗職場的文化以及社會最真實的面貌是件很好的事情,但無論如何,在工作的過程難免會經歷挫折、適應不良的地方,但都希望你/妳能保持初心,永遠記得第一天生氣勃勃的樣子。

12/30最後一天來自AM部門滿滿的祝福
foodpanda interns the last day 預祝各位胖胖達實習生們畢業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