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x
3 min readMay 24, 2020

北藝大電影系乙組(109)面試心得

北藝大面試有兩關,一關是速寫,一關是面試。

速寫

我這組的速寫題目是:

請將下列對話繪製出來,圖中要表達人物造型設定及空間配置設定。

服務生:你好,請問兩位今天想吃點什麼呢?

顧客:我要一份沙朗,這位小姐要一份肋眼。

服務生:有需要湯嗎?

顧客:一份南瓜湯跟蘑菇湯,謝謝!

面試以十人為一小組為單位,一次一個梯次進去教室畫畫

在選填面試當天雖然我已經跟學校請了假(以選填面試時間為由,掩蓋翹課的意圖),但我居然睡過頭,所以後來只選到了最早的時段,八點開始面試。當下很懊惱,但後來覺得早死早超生也不錯,而且早上的空氣很清新,面試當天天氣很晴朗。

速寫完畢後,我們同一梯次的考生被帶到一個地方休息,這次是在電影生態館的樓梯間,大家一起等待,有一個學姐跟我們聊聊天。

面試

因為我是第三組面試,所以很快就被叫號,我跟一起考試的女生走上一層樓,回到剛才速寫考試的地方。教室裡第一組在面試,在面試教室的外頭,第二組正在抽籤、準備自我介紹,我們則坐在更外頭等待。

下一組進去,換我們抽自我介紹題目。

我抽到的是口罩,當下就笑了出來。疫情真的改變了好多東西,連面試考題都會遇到。

有七分鐘準備自我介紹,我在等候區不斷來回踏步,心裡想的是口罩給我的感覺是什麼、可以用口罩做什麼比喻、我該如何將口罩結合已經準備好的自我介紹。

心裡越想越激動,因為我很快地就有了方向。

上一組考生出來,換我們走進去了。

我灌輸給自己最大的信心,用最自信的步伐踏入。

眼前見的是四位男教授,彼此之間間隔一張椅子的距離,坐在一張長桌後方,左手邊有一個學長(?)負責按鈴計時,右手邊有一台錄影機,靠近門邊處有架著一座白板,上面用磁鐵條吸著我們的自我介紹題目。地上用膠帶貼出一條線,以及AB兩個位置,我的准考證號碼較大,站在B的位置上,A站在我的右手邊。位置都不超過線。

計時人員會報你的准考證號碼,然後說自我介紹開始。

A講完,直接接續換我講。

我提到自己因為父親是攝影師的關係,開始接觸影像,對電影和攝影有著憧憬,但自己其實是個活在框架和體制內的乖學生,心中雖然有夢,卻只敢不張揚的將自己容納進學校規律的日常,我讀書、我考試、我追求分數,漸漸的被世俗的價值觀綑綁,就像戴上了一層口罩,而口罩的外頭畫著一個笑臉,我變得虛偽,習慣假裝,學著用假笑面對世界。戴著口罩,我的眼鏡時常起霧,看不見前方,我感到孤獨。自從升上高中後,我發現電影的世界是我情緒的出口,透過電影,我看到了不同的世界,漸漸地卸下偽裝,只有在看電影時,我才感受到自由,拿下口罩,吸進新鮮的自由空氣。

(當下說的意思就是這樣,文字有潤飾過)

接著教授開始發問,左一的教授(徐華謙老師)先對A發問,我發現教授沒有問我很多問題,剛開始覺得他們怎麼對A那麼有興趣,心裡有些疑惑,但後來有被問到一些問題

請對妳的速寫多做說明。

妳在自傳中提到自己是一個有主見的人,那假設今天妳的意見跟團隊不一樣,妳會怎麼解決?

如果現在給妳一個機會說故事,妳最想講什麼?

除了電影系,還有報考什麼科系?

父母支持妳考電影系嗎?

我都根據自身經驗回答,結果面試比我想像中的更快結束,出來時鬆了一口氣,拿回三份備審的其中兩份,離開時心情是很愉悅的,覺得就算沒上也完全不留遺憾的滿足!

以上,給未來的考生作為參考,希望你們都能築夢成功!

10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