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的一個月求職旅程

Ch.
10 min readDec 15, 2019

--

前提是,身為一個不想走外語工作(翻譯或老師)的應外系畢業生,不確定自己未來職涯方向。

成衣公司-國外業助 (104)

20190814 邀請面試
20190815 前往面試
20190822 約定最後回覆日
20190826 約定最快到班日

面試時間:2.5 hr
面試流程:

  1. 面試前先完成並回傳兩份檔案-面試問題(包含關於工作挫敗、如何抗壓、與主管相處、個人缺點等)以及人事資料表。
  2. 筆試約40分-簡單的單位換算、英譯中、中譯英、人格分析問卷。
  3. 人資面試約一小時-花很多時間介紹工作內容,問的問題大都專注在了解我對工作的態度積不積極、有沒有效率。
  4. 主管面試約一小時-先請我自我介紹後,問我為甚麼想加入這個產業,人資小姐人很好直接幫我跟主管說是她自己找我來的。接下來主管大多在說明工作內容及待在這個產業需要的態度等等。最後主管有主動談薪資,也同意我提出的薪資(比職缺開的高一點點)。

畢竟面試了很久所以問了蠻多問題,但大多在介紹產業環境與工作內容。以下是我還記得的人資和主管各問過的問題:

你所知道的成衣產業?(人資跟主管都問)
沒有任何經驗,為何想加入此產業?(主管)
聽完後,對成衣產業的了解有多少?對此產業的感覺又是什麼?(主管)
在工作/大學課業上,如何提升效率?(人資)
是否為了完成某事而去學習某樣工具?(人資)
介紹一下你的個人特質。(人資)

面試前就查過,成衣產業是加班加到累爆的產業,面試時詢問人資小姐也是毫不猶豫地跟我說幾乎每天都加班。在薪水方面看起來是你敢開他們就敢給,而且主管說只要你有成績,隨時都可以找她申請加薪 (我們談完薪水後她有說每三個月考核加薪)。另外通常是兩年從業務助理升到業務,過去有人一年就達到了。內部升遷管道流暢。

面試結束後人資就問我最晚回覆日及最晚到班日了,本來跟她說兩個禮拜結果被說太久,就改成一個禮拜內回覆了。但這是我找工作的第一個禮拜根本不可能那麼快回覆,所以這份工作就掰掰了。

金融外商-國外業務 (104)

20190814 邀請面試
20190815 前往面試
無最後通知

面試時間:1.5 hr

面試流程:

  1. 筆試-手寫,很多道情境題。著重於你是否適合當業務(不怕陌生、不怕客人下班吵你、跟同事相處模式、處理壓力的方式....)。
  2. 中文面試
  3. 英文面試

我還記得的面試問題:

非本科系,為何會想來此產業工作?
家人對於我來當業務助理有甚麼想法嗎?
「電話溝通」和「書信溝通」兩者之間較喜歡哪一個?

工作基本上是在座位上以網路視訊的方式開發客戶,偶爾也有到世界各地參展的機會可以爭取出差。我面試寫筆試時辦公室剛好在開週會,問了面試官他說他們每週有不同主題討論,聽起來不算有壓力的週會,很像是鼓舞士氣的會議…吧。

這裡先暫停一下。因為我是讀科大外語系,雖然有輔修財金但實際上我知道輔系的意義不太大。對於專業只有外文的我來說,不想做英文老師或翻譯的話,對前途實在是一片迷茫。於是一開始找工作我先設立了門檻較低的行政、人資或業務助理這類的職位。在此之前我在人力銀行的履歷都是開放的,可惜的是這樣的開放狀態召來的都是較不討喜的公司。陸續接到的面試邀約都在我查完評價後拒絕了(有時候並不是公司本身不好,只是剛好都不符合我需求)。於是後來我把履歷關閉,不再接受陌生邀請。面試過兩家公司後也不再應徵或接受業務助理的面試了,因為我了解到我並不喜歡這個職位。

再次審視自己的履歷及條件後,開始應徵會需要英文的專案助理或企劃類的職缺。啊還有翻譯職缺(畢竟是小時候的夢想)。

旅遊業新創-OP (Yourator)

20190818 投遞履歷
20190819 通知面試
20190821 前往面試
無最後通知(面試時告知月底前通知)

面試時間:0.5 hr

整體來說,這場面試並沒有什麼架構,面試官的態度感覺也很隨性。這比較像主管單純找你來聊聊,只是想看看你是怎樣的人(這也是新創公司面試的特點)。

面試當天,在一個中間有個大桌子的很空曠的空間,面試官只有主管一人(公司創辦人之一),然後直接像在聊天。一開始主管叫我分享一下自己,然後從我講的內容問一些問題。後來也是當場看看我的履歷再從裡面問問題,像社團經驗、導遊領隊證照等等。其他時間大部分在說明職位工作內容或工作會遇到問題,還很強調日文能力。雖然強調語文能力,但也沒有請我用英文或日文自我介紹之類的。最後會問說有沒有想問的問題。

最後我得出的結論是,根據面試時間跟主管的態度就大概可以知道面試結果了。

資訊業(網域)-行銷企劃助理 (104)

20190822 投遞履歷
20190822 通知面試
20190827 前往面試 (一周內回覆)
20190828 最後通知

面試時間:2.5 hr
面試流程:

  1. 人資介紹面試流程
  2. 中英文自我介紹-行銷部主管 (20min)
  3. 筆試 (40min)
  4. 主管雙向溝通-行銷部主管及總經理 (60min)
  5. 人資詳細解說公司薪資福利 (20min)

自我介紹:中文介紹完後主管從內容問了一些問題,然後問我想不想英文自介。當然要!面試要抓機會表現自己的能力,主動一點把自己推給別人看很重要。英文講完後主管用英文問了我剛剛的內容,我們就開始用英文聊天。因為這個工作很吃英文能力,可能也算主管自己的隨機測試。

筆試:包含性向測驗50題選擇題、一般主題的文章約300字英譯中(或中譯英)、未來三年內計畫給了兩張白紙,我只條列式寫三年個別目標。

主管雙向溝通:交完筆試後,人資、行銷部主管一起進來,連總經理也進來,跟我說公司有開個專案助理的缺是總經理那邊的,問我有沒有興趣。行銷部主管說明完工作內容後換總經理。總經理很活潑也很愛開玩笑,其他人也是都大辣辣的感覺,所以整場面試讓人一點都不緊張。他們說這就是公司的氛圍。這個階段大多在說明工作內容及工作態度,比較少問問題。以下是我還記得的面試問題:

有關管理粉專的經驗內容。
是熱情外放還是較內向的?
有其他問題想問嗎?

(其他我忘記了QQ)

最後人資說明人事行政,介紹各部門的工作、休假福利制度,讓我問問題等。我也在這時候問了薪資,但我開的好像比他們預想的高,所以人資說薪資部分會再討論。(沒下文的意思)原定一個半小時的面試結果面了兩個半小時,我走後還聽到人資終於鬆了一口氣的聲音XD 但面試超時不是壞事,代表面試官想多跟你聊聊。

整體來說面試這家公司是很輕鬆愉快的,大家人都很好也很直接。不過我問兩位主管目前為止對工作的感覺如何?總經理居然直接回我幹…..

資訊業(網站)/新創-專案助理 (indeed)

20190815 投遞履歷
20190816 通知第一階段
20190818 回傳第一階段問題
20190820 通知面試
20190829 前往面試
20190909 最後通知

面試時間:1 hr
面試流程:在會議室的大桌子房間面試,總共三個專案經理同時面試,全程都是聊天形式。一開始有被問到關於第一階段的作業內容,問說有沒有網頁相關經驗。後來其中一位開始跟我閒聊,問一些很生活的問題,像是喜歡吃甚麼、有甚麼休閒活動等等;穿插關於履歷的內容問題,如志工經驗跟專題都有被問到。後來因為提到我目前正在找工作的事,有一位就問我最近有找什麼樣的工作。最後他還問我目前為止最喜歡哪一間…..如果大家去面試,千萬不要自己提起在別家公司面試經驗。(QQ)

翻譯社-PM (104)

20190819 投遞履歷
20190820 通知第一階段: 試譯
20190904 最後通知

投完履歷後接到人資的mail,收到第一階段試譯通知。總共八篇200字左右的短文,包含五篇英譯中跟三篇中譯英、各種主題。

沒有通過試譯所以不知道後面流程QQ

訂房網站-翻譯 (linkedIn)

20190818 投遞履歷
20190823 通知第一階段: 試譯
20190829 最後通知

收到人資的第一階段試譯通知,mail給了一個網址,輸入投履歷的信箱帳號後,會有12個問題以及倒數三小時的計時器。問題包含多個英譯中,其中有旅遊行程介紹、網站中的訂房規定等;除了翻譯以外,後面有幾題是關於SEO的題目。

計時真的壓力很大,尤其我點開網站的時候是半夜……事後想起來根本可以不用急著把連結打開,等自己狀況好一點的時候再開始就好了。還有原來應徵翻譯也會被問到SEO,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雖然自己本來就有看過一些相關資訊,但畢竟不是專業的,問題回答的很掉漆。想當然,我沒有通過第一階段,無法得知下一階段的面試。

雖然去翻譯社當過兼職翻譯,但應徵兩份翻譯相關正職卻被打槍後,老實說既失望又開心。失望自己對這個領域一直沒有好好用心耕耘;開心我不需要讓自己走上全職翻譯的路。畢竟之前當兼職時已經覺得自己連心態都不適合擔任全職翻譯了。當然啦,還是有些憧憬啦。不過翻譯的缺我就投到這了。題外話,後來我找到工作後,有間國外翻譯公司的獵頭找到我,即便我說我目前有工作在身,他們也願意提供一個Freelancer的機會給我。很幸運的試譯通過了,卻因為我沒有會用的、適合的、也不想花錢買的CAT Tools而失去合作機會。所以,想成為翻譯的人,先花錢買個CAT工具吧。(大部分翻譯公司是用TradosMemoq)

外送新創-行政專員 (104)

20190902 投遞履歷
20190903 通知面試
20190906 前往面試
20190909 最後通知(須兩天內回覆)

面試時間:約2 hr
面試流程:

到現場後等了半個小時,才有人請我到一間小會議室。(等那麼久印象蠻差的差點要離開呵呵)

人資先給我兩個QR code請我填寫資料-履歷及DISC人格分析。半個多小時後是跟人資的面試,記得的問題有:

關於自身工作態度、團隊合作的問題
對這份工作的想像
上一份工作薪資及這份工作的希望待遇

因為我有提到比較喜歡獨立作業,還被人資追問所以是不喜歡團隊合作嗎?害我很緊張,還好最後被我圓回來嗚嗚,人資最後還問我說我面試別家公司也這樣嗎TT

約莫半小時後換主管面試。一進來就說要先跟我認親,是大我好幾屆的學長,主管很隨性的感覺讓我整個人終於放鬆不少。

這部分大多是介紹工作內容,以及說明我應徵的這個部門是公司未來要發展的新事業,因此有很多工作內容,他坦承自己也不夠清楚。(我當下覺得有點瞎但還是積極說自己喜歡嘗試新事物)主管問我的問題大多是人資有問的,還問我一些對於這個新事業的想法,以及該產業與競爭對手的比較。還有叫我自我介紹、形容自己是怎樣的人、為什麼想來這間公司。最後問我期望待遇,也問了為什麼希望是這個待遇。

很糗的是,面試結束後我的手機掉在會議室就離開,下樓才發現還衝回去拿,好險面試我的主管沒發現喝喝。

其實本來還想去就業博覽會晃晃,後來因某些原因而失去繼續面試的動力。不斷面試到最後有點忘記自己是怎樣的人,做了太多的人格分析、被問太多次相同的問題,每每面試結束後騎車回家的路上總在重複揣摩那些問題該怎樣回覆、什麼是別人想要的正解、下一次該怎麼表現。在最後一次面試時的人格特質分析測驗我越寫越不清楚我的答案到底是我認為的自己,還是我認為別人希望的自己。於是接獲通知後我就決定停止找工作了。

關於這次找工作的心得

1. 一開始沒方向的話先投履歷練習面試

過程中也可以藉由與HR及主管聊天一邊思考你想要怎樣的工作、怎樣的工作方式、甚至怎樣的主管及同事,慢慢地就可以去篩選接下來要面試什麼工作了。

2. 但真的不要浪費時間在不喜歡的職位上。

像我面試一堆業助真的很耗時間。

3. 求職者找工作的同時,公司也在找人。

求職者不該是處在弱勢的、乞求的一方,面試應該是雙向的溝通,公司在檢視你是否適合他們時,你也可以檢視這間公司是否符合你的期望。

4. 自信、微笑

不管是多麼沒自信的人,至少面試時要表現得好像自己很相信自己能夠申任這份工作。(不然你來應徵還表現得沒自信就是在告訴面試官我在浪費你的時間)微笑是為了讓別人知道你不是難相處的人。

5. 永遠要調整心態。

拿到offer不用太開心,沒拿到也不是你太爛。不斷調整自己、好好規劃,才能最後拿到自己最想要的工作。

我在最後連續面試兩家新創,在接獲一家我很喜歡的公司沒有應徵上後,我就直接接受另一家的offer然後下周上班了。也許還可以再多努力一陣子找到更喜歡的工作,但當時突然挫敗的感覺讓自己放棄繼續努力的機會。

以上是我的求職心得,雖然不確定有沒有用,但分享這些給準備面試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