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迷茫正在使你喪失競爭力:(一)論規劃的重要性

法蘭克的碎碎念
6 min readSep 3, 2020

--

前言

前陣子,分別跟幾個剛進社會不久的年輕人聊天,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提出類似的問題。「每天上班一直瞎忙,對於未來感到非常迷茫。要怎樣規劃自己未來的發展?」這讓我起了寫一些文章(甚至一本書)來分享經驗的心思。

其實,誰的人生沒有一段迷茫的時候。有的人運氣好,有導師指點迷津或貴人提拔。有的人只能花幾年的時間自己慢慢摸索走出來。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在進入一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擔任研發總監後,我排給自己的第一項工作就是花上兩週,密集跟每個團隊成員進行one on one (一對一會談),試圖了解每個人的特長、興趣、甚至接下來的職業規劃。

多次的one on one後,我得出了一個結論:大部分的年輕人,對自己缺乏「明確的規劃」。

這一系列的文章不會教你該做哪一行、哪個職業 —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目標、腳步跟方向。是要分享學校不會教你的職場思考規劃,讓你得出自己的結論。

論規劃的重要性

我曾在外商公司擔任台灣區總經理。入職後第一次與新加坡總部視訊會議,在與高階主管們短暫的介紹後,CEO問我的第一句話是:「What’s your plan (你有什麼計畫)?」

可見,不管是做到什麼層級的職位,首要的事情,都是要拿出計畫跟目標。

我認識的人當中,40幾歲甚至30幾歲就已經在大企業裡面擔任中高階主管的人,大部分都有非常明確的職業路線規劃(career path)。有些人問,為什麼我30幾歲了還在基層,甚至只能當個小主管,底下只有2–3個人?為什麼升職時,主管先考慮的都是別人不是我?

要回答這些問題,首先必須先了解到公司企業栽培人才、高階主管挑選人才的思維跟標準。

大部分的企業在做考核時,都會有一個隱藏名單:「在這個部門當中,有資質栽培成主管的人。」我不只一次(在不同的公司中),被HR部門要求挑出「團隊中最有資質、可栽培的人才」。

如果你在這個名單上,恭喜你,能對升官及實績有加分的各種實習、課程、出差、甚至專案,會有很大機會落在你的頭上。

這一點都不奇怪,企業的資源是有限的。主管跟HR部門,在分配相關的資源時,一定會挑選有培養價值的人選。

什麼樣的人才會被挑進這樣的名單上呢?當然,相關業務的專業能力及工作品質的打分不能低,除此之外,還有幾個隱藏的特質:

  1. 有大局觀 — 或至少有大局觀的資質
  2. 能換位思考 — 能從部門、主管、公司角度思考
  3. 展現領導力 — 具備相當的社交技巧、團隊協作能力及管理能力
  4. 職業路線規劃明確

從我的經驗來看,第4點反而是最重要的。為什麼這麼說?

管理與技術路線的分支

大部分的工作,在到達一定的階層後,不可避免的會分支到兩個主要方向上。第一,是管理路線,第二,則是技術路線。

管理路線,不可避免的,必須學習各種的管理知識 — 團隊管理、專案管理、預算管理、風險管理等。

而技術路線,則能夠專注於相關領域的業務,無須花費時間在繁瑣的管理工作上。

網路上有許多案例,都是專業人員分享「讓不懂專業的主管來插手會導致發生各種問題。」反過來說,讓只懂專業技術的人才擔任管理職位也會帶來相當多的災難 — 因為,管理能力,是需要時間學習的

不要不服氣。

  • 你會看報表嗎?你會從報表上的一堆數字中看出問題嗎?
  • 你能在報表上找出哪些預測數字不切實際嗎?
  • 你能在報表上找出哪些支出不合理嗎?
  • 你會使用專案管理軟體分配工作嗎?你會調整工作需求變更嗎?
  • 你能夠解決需求變更過程中產生的各種衝突嗎?
  • 你會編列合理的部門預算、公司預算嗎?
  • 你能夠從被審批通過的預算中合理又合法地擠出錢來應付意料之外的支出嗎?
  • 你知道你手下的人除了薪資之外,公司還需要支付哪些隱藏費用嗎?
  • 你能夠制定今年第二季結束前就先制定好明年的年度戰略嗎?
  • 你能夠在上百個履歷表上過濾出合格的人選嗎?
  • 你能夠從一群人的工作成果中找出誰的貢獻最大嗎?
  • 你能夠一進公司就很快就看出誰在裝忙嗎?
  • 你能夠知道誰在呼攏你、給你各種錯誤的估計,比方說一天能做完的事情,他說要三天五天甚至一個星期嗎?
  • 你能在複雜的人際關係及衝突中解決各種問題嗎?

以上還只是管理工作需要面對的冰山一角。最重要的是,你能在同等級的主管之間,解決內部團隊/部門/分公司/子公司之間的利益衝突,讓事情往好的方向推進嗎?

如果以上的問題光是用聽的就讓你頭痛,也許你並不適合往管理工作發展。

如果你連「想不想往管理工作發展」都不知道,你的職業路線真的非常不明確,也很難提早獲取相關的有用技能。

有一句老生常談:「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什麼叫做「有準備」?

所謂的「有準備」,就是「當需求來臨時,已經具備相關的技能、解決方案、資歷、或經驗。」

而這些「有準備」的內容,不會憑空出現,不會從天而降。這些「有準備」的內容,需要「有意識」地去汲取、獲得、參與、學習。

有規劃的人,才有走得更遠

我年輕的時候,沒有人教過我這些。

但我身邊有非常多具備生涯規劃能力的人,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非常多。

比方說我小妹,她在加拿大讀室內設計,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在知名設計師的工作室內當實習生。一畢業,順理成章地轉正職 — 這是有規劃、有想法的布局:在就學期間就向商業化的公司證明自己的能力,也提早學習商用的知識。在職場上先行,至少可以得知自己缺的東西是什麼,學習起來也可以更有目標性。

比方說我一位認識10幾年,目前在世界市值前十大公司當主管的一位朋友。每次跟他碰面,他都會問我:「你有沒有在精進自己啊?」當他的朋友會有一種壓力,你不想要被他甩到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 能一起成長的朋友,才是可以交往一輩子的朋友。因為,當你們的階級差距過大,不是他的視線範圍不再有你,就是你不再好意思去找他了。

可以說,我身邊有點成就的人,都是非常善於規劃自己,並執行這些規劃的高手。

但太多人只是隨波逐流 — 有空閒的時間,用在娛樂、休閒上面。然後他們一直有一種疑問,「為什麼升職加薪都輪不到我?」因為他們沒有看到那些升職加薪的人背後付出的努力。

只有制定好目標、規劃人生並著手執行的人,才能夠有機會比同齡人取得更好的成績與成就。

歡迎留言討論,並前往閱讀本系列第二篇:《你的迷茫正在使你喪失競爭力(二):列出你的選項

--

--

法蘭克的碎碎念

團隊建立高手。曾任外商公司台灣區總經理、上市公司研發總監、從零到有建立過10個以上的團隊或部門,並創辦過三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