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服長輩跟家人開始肌力訓練

Fred Chu 
Mar 9, 2022

--

首先,這只是我個人的作法跟經驗分享,不一定可以套用在每個家庭上,因為每個家庭的環境、每個人的生長背景、經歷都不一樣,但可以把我的版本調整成適合自己家庭的版本唷。另外如果讀者們對文章有什麼想法、建議都歡迎討論,希望這篇文章能變得愈來愈通用、幫助愈來愈多人。

分享目前進展

帶爸媽訓練了將近十個月,帶岳母視訊訓練了一個月,之前成功說服太座的妹妹慢慢開始訓練之後最近剛開始視訊遠端帶著練,太座跟教練上課至少已經一年多,基本上夫妻雙方家庭的所有成員都開始肌力訓練了。

特別分享一下我爸的進展,我爸媽從原本雙腳蹲下去之後要扶東西才能站起來(問問長輩,有沒有親戚朋友蹲下去之後沒力氣站起來的,幾乎都有),到可以拿著二十公斤連續做五下後腳抬高蹲(也就是單腳蹲)。另外,我爸從原本扶牆伏地挺身都做得有點吃力,到可以負重兩公斤在地板上做伏地挺身穩穩地連續做七下。我爸目前六十幾歲,相信讀者們家人的肌力也可以進步很多、幫助到他們的健康狀況跟生活起居。

以上,花了兩年左右,家人才分別被成功說服,另外分別都再花了一些時間做心理準備,才陸續動起來,要有耐心。

我怎麼說服另一半、父母、岳母、另一半的家人開始肌力訓練

TLDR 版本

  • 自己開始找教練上肌力訓練課,加上認真自主訓練,讓家人長輩看到效果(不論是知識、身形或是健康程度)
  • 常常回家,每次回家都盡量霸佔客廳電視,拉著家人、長輩一起重複看「為什麼要做肌力訓練」「做肌力訓練對中老年人特別的好處」「肌力訓練要怎麼做」相關影片

推薦使用影片

仔細說明版本

啊不就是自己練起來、回家抓著長輩看影片,還有什麼好說的?魔鬼藏在細節裡,理解目的、原因、技巧這些細節,就能讓成功率大大增加。

自己開始找教練學,要成為榜樣

讓對方親眼看到自己的改變,說服成功機率會更高。

首先,我為了先讓給另一半、家人、長輩看到,肌力訓練到底會對健康跟身體有什麼樣的改變跟優點。所以我決定自己先開始練,因為當時沒有基礎知識,所以決定直接找教練學,學習過程比自學安全、也比較有效率。很快的,沒幾個月我就長了不少肌肉、身形改變,改變到連爸媽都主動說「怎麼好像變壯不少」,太座也主動講「欸屁股怎麼變那麼翹」還會常常捏我屁股(掩面)。我自己以前常發生的身體緊繃跟腰痠背痛都不見了,只剩下因為訓練、肌肉生長所帶來的痠痛 XD

讓自己有訓練經驗跟基本知識,在對方提問或是對方詢問身體的問題要如何處理,都比較有可能能夠自信地回答、漸漸取得對方的信賴。

回家霸佔電視、拉著對方一起看影片

就是「耳濡目染」大法。

我的做法是,只要回家有機會控制電視,我就用電視播上面提到的分享肌力訓練好處的影片,不管家人長輩在做什麼,我就一直播,他們走經過電視,或是在電視前面滑手機的時候,多少會看兩眼,這次看中間,下次看前面,下下次看後面,拼圖總會愈拼愈完整,就是以前每次轉電視看電影一樣每次只看一點,重複播也沒關係,反正他們會忘記有看過,就是一直播、看到他們有在注意看為止。

洗腦大法啊各位這就是洗腦大法(誤

除了一直播以外,如果發現他們真的都沒在看,可以偶爾講「可以看一下這個影片,這個是播給你看的喔,我已經看過好幾次囉」,透過這樣的講法,也許可以讓對方知道自己真的很在乎對方,對方也比較有可能稍微注意看影片,不過這招只能偶爾用,因為對一般人而言,注意自己沒興趣的東西的能量很有限,過度消化能量,他們反而可能什麼都沒吸收到,所以只能偶爾叫對方注意看影片。

另外,播影片的前提是「該部影片播放前,自己要先看過一兩次」,因為如果對方有問題想討論的話,自己有先看過、思考消化過內容,就更有可能進行比較深入、有意義的討論,每次打擊機會出現,都要努力把握。

每次看到有人說「我都有傳說明訓練好處的影片連結給家人給長輩啊,但他們就是沒看,傳多少都沒有用」。

必須要說,家人沒看,人之常情,因為大部分的人都習慣待在自己的舒適圈(長輩 80% 都在滑 Line 跟 YouTube 上的內容農場影片)、不會「主動」去看自己沒興趣的東西,所以讓他們被動地接收這些資訊,有播有希望。

還有,自己重複講會煩、會累,但影片講得好而且不會累,讚讚。

為什麼不是自己說,而是透過別人(影片)來說

耶穌回鄉,同鄉人不認耶穌是救世主。以前離你最近的人永遠用以前的眼光看你

「啊你不就隔壁巷以前那個屁孩小明!什麼英國舉重冠軍不要唬爛辣!」(設計對白)

長輩呢,不管我們長大到幾歲,就算有三四十歲在社會被磨練再磨練(哭倒),長輩看你還是覺得你是小屁孩什麼都不懂。家人呢,可能因為一起長大或是相處時間很長,所以無論自己有什麼能力跟成就,家人看自己的眼光跟以前不會有太大的區別。

用專業教練、醫生甚至國外醫生跟國際權威在影片現身說法,比自己講還有效,這很殘酷,但很有用。而且何老師、吳醫師、中文台語夾雜的林醫師都很會講話、能把很專業的知識用幾句話就讓當初的健身小白如我馬上聽懂。另外,我放影片給岳母看的時候,七十幾歲的岳母有時候會說「何老師講話…真的很有哲理」,聽到她這樣講,我就知道「中了」。

另外,以前有沒有總是聽長輩講「啊我聽那個親戚講」「啊我聽那個電視節目老師講」「啊我聽那個廣播講」,但就是不聽你講,有沒有聲音?有沒有畫面?所以,要利用這點,硬是自己講,很可能會失敗、家庭失和,得不償失,其實換個方法,自己省點力氣,讓別人去講,成功機會反而比較大。

在對方心中灌溉能量,引導對方跨過心中最難跨過的那個關卡「跨出第一步,動起來」

雖然很多人是真的不知道肌力訓練的好處,但有些人,知道肌力訓練很好、很必要,但是,就是,沒有,開始,訓練。

就像已經知道吃雞排不好、喝全糖珍奶會肥,但還是吃了雞排,喝了全糖珍奶,這很一般人,很正常,都是人之常情。

中槍倒地的讀者可以留言表示哭哭(咦

但我們的任務,就是既要讓對方了解肌力訓練的好處,也要幫對方跨過心理那道關卡,幫他們動起來。

怪獸訓練的何老師在 podcast 有分享如何提高自我效能,以下摘自 podcast 資訊欄:

自我效能理論 (Self-efficacy),自我效能越高,遇到挫折越能堅持到底。 提高自我效能: 1.) 過去成功經驗,成功為成功之母累積,製造信心。
2.) 建模與替代型經驗。
3.) 他人(社會)說服。
4.) 身體素質,生理因素。

也就是自己成功經驗,加上別人成功經驗(替代經驗),加起來的效能愈高,愈能抵抗心裡的阻力。

但因為通常對方都沒有自己成功經驗(因為沒練過),也許我們自己訓練經驗也不多,所以只好透過讓對方看各式各樣的影片,來讓對方累積替代經驗,他們看得愈多、愈理解、愈認同,愈有機會降低他們心裡對「動起來」這件事的門檻,所以,洗腦洗起來!(不是

切入角度:講道理?還是訴諸利益

聽過不少人因為要說服家人有關政治或是健康或是生涯安排…等等任何事,跟家人說道理,說到吵架、甚至斷絕關係,尤其大選的時候最嚴重,發生很多憾事。

分享一下之前讀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讀到,班傑明富蘭克林說過「如果你想要說服別人要訴諸利益,而非訴諸理性。」。

已婚人士如我看到這句簡直差點大喊為什麼我到這個歲數才讀到這句真理!!!(意味不明

訴諸利益,聽起來很容易,但要精準打到痛處,其實很需要了解對方在乎什麼,針對對方在乎的「利益」下手,成功率會高一點。

幾乎每個人在意的事情都不同,有的人在意自己的身材,有的不在意身材但在意健康,有的不在乎自己但在乎家人,有些不在乎健康不在乎金錢但在乎身體狀況能不能一直進行自己喜歡的事物(登山、看電影、潛水、騎車、打電動、打籃球羽球…等等任何興趣),每個人都多少都會有在乎的事物,如果了解對方在乎什麼,就有可能可以精準的在對方內心某處種下一顆種子,等種子自己發芽茁壯,到時候只要踢下臨門一腳,就搞定了。

上面推薦的影片清單,相信涵蓋了大多數人在乎的事物,而且還針對老、中、青不同的人生狀態會遇到的議題,所以,就給它用力播下去,大多數人的「利益」,都逃不出這些影片的網羅(?)。

最後提醒:恐懼行銷失敗率比較高,要冷靜、有耐心

就算我們有多心急如焚,想每天上街大聲疾呼(是有多狂熱),但要記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運,慢慢來,偶爾給點危機感,但就偶爾一點點就好,恐懼行銷在短期可能成效會很好,對方可能會練個一兩個月,但很可能堅持不久無法自主進行長年訓練,長久來看,失敗機率比較高。

以前播影片到有點煩、心累,想說到底要播到第幾次對方才會注意看呢?我都會深呼吸,心想「慢慢來,不急」,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因為內心動搖,就先輸給自己,把目標想成「讓對方長年、終身訓練」,時間軸一拉長,就比較不會急於今天、下禮拜就說服對方,對方防衛心反而容易下降,滲透成功機率跟速度更高。

另外,說服(或是「強辯術」)還有很多的技巧,但文章已經夠長了,讀者相信有點累了,我打字也打累了(喂),有興趣繼續學習說服技巧的朋友,推薦閱讀說理 I 跟說理 II 繼續學習。讀了一些就會發現,說服技巧用得好,能把天使變惡魔,也能把惡魔變天使。

祝福

我文筆不好,但盡量把我的思路跟經驗都寫在這篇文章裡了,有點長,感謝讀者們讀到這裡,最後祝各位武運昌隆 stand with Ukraine!啊不是我最近新聞看太多了,是要祝各位都能順利說服在乎的人開始肌力訓練,大家都能健康、強壯、平安、開心度過每一天。

最後的最後,如果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點下面圖片用一美元請我喝杯咖啡,感謝感謝。

延伸閱讀推薦

  •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 說理 I + 說理 I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