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HP Supply Chain Summer Intern 實習心得

EJ
Sep 14, 2021

--

五位mentor的共同期許:「好好享受HP的文化、積極主動、持續發問」

本篇文章包含:

The HP Way、遠距實習、實習專案、Key takeaways與總結

The HP Way

The HP Way代表了HP的文化、核心價值、氣氛、待人處事等準則,而在短短兩個月內,雖然來不及好好體會The HP Way的深刻意涵,但確實在這個企業文化下過得充實且愉快!與HP的第一次正式接觸來自HR所準備的登陸活動-實習生們正式登陸惠普實習星後,即將前往不同的星球的過程!每一封信件都有可愛的插圖,並且用任務名稱包裝每一個Pre-onboard的程序,讓人覺得很溫暖又很親切,掃去即將進入頂尖外商的緊張!

而最讓我驚喜的是還有一個協助onboard的APP!裡面有來自CEO的歡迎信、詳細列舉onboard的代辦事項、每週破關任務(倒數到職日、HP文化介紹、產品、公司地址、福利、該怎麼與mentor互動等等),讓我越來越期待正式開始實習的日子,也很謝謝招募團隊的用心!

(只有模糊的錄影截圖請見諒 > <)

開始遠距實習後,HR仍在每週精心準備不同活動讓大家更認識HP,包含了產品歷程、職涯規劃、文化介紹等等,並且使用Virbela讓大家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舉手互動、一起拍照、一起跳舞,都是與所有實習星們共同創造的最獨特且珍貴回憶。

最後,我在這兩個月最深刻感受到的The HP Way是尊重、多元與友善,除了有HR從招募到實習期間的用心,在部門內也感受到senior對實習生的包容與友善。我的mentors在我正式到職時,並沒有馬上讓我參與部門的日常工作,而是讓我跟五位mentor分別進行one on one talk、參加各大大小小的會議後,告訴他們「我想做什麼」,我很感激這種以人為本的工作安排方式,讓我有時間好好了解部門、熟悉工作習慣、認識產品以及思考如何應用我的專長。Mentors在我真正開始運作專案時,也無條件地給予我大量資源、協助與心靈輔導XD 除了我的mentors,我也遇到好多友善的seniors願意分享他們的專長來幫忙解決我的專案瓶頸(即便與他們的工作內容完全無關),或是與我聊聊職涯規劃,我想,正是因為這樣的企業文化,讓我得以盡情發揮所長、呈現成功的專案,進而為HP帶來實質的business impact。

遠距實習

Direct Procurement and Alliances, Summer Intern

DPA是充滿挑戰以及緊密合作的部門,從規劃採購策略、評估供應商、下單到追料都需要不同專業的Senior合作才能共同完成。部門對外需隨時因應各式在動態環境下產生的新議題 (ex: 筆電需求變化時如何協調供應商產能) ,對內則經常與high level managers回報Commodities的採購策略與出貨情形。DPA不僅驅動每一個產品的製造起點,也是一個容易被高層看見的部門,畢竟在筆電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某個原料的缺貨則會大幅影響筆電出貨量,進而影響市占率!很榮幸能透過實習計畫進入這麼重要的部門,了解企業實際上如何制定採購策略、追蹤採購情況、與供應商互動,以及如何應對突如其來的新挑戰。

無庸置疑,進入這麼挑戰的部門內,mentors絕對是最大的貴人們!我很感謝我的hiring manager為我安排4位不同背景的mentors,從junior到senior、從商管到理工,讓我可以在遇到不同問題時找到最適當的協助,以及從不同視角看待議題。即便大家真的很忙碌,5位mentors從來沒有拒絕過我的問題、每一次的one on one talk,也在每週安排一小時讓我分享一週所學與專案進度,並安排我認識部門內其他seniors尋求專案的協助,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但也比較可惜的是因為遠距實習而無法當面跟mentors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只有見面過一次而已(超像網友XD),而唯一進公司的那天與公司網美牆拍照是必須的吧!

遠距實習對我而言有好有壞,壞的是無法與mentors、部門其他seniors進一步接觸,確實難以network,然而我可以更妥善安排我的時間,視專案進度提前或延後休息,或是在深夜靈光乍現的時候打開電腦工作都可以,當然省下來的通勤時間讓我可以睡晚一點🤣 我自認是一位高度自律的人,所以很享受這段WFH的實習經驗,讓我可以依照自己最舒適的步調完成我的專案!這兩個月謝謝我的室友願意接受我不定期在房間內開會、時常燃燒起的工作低氣壓,最感謝BU與我的hiring manager提供給我超級完善且全新的WFH設備,超 級 幸 福 !!!

實習專案

IC Tracing Model

簡單介紹我的實習專案。相信大家都知道疫情肆虐之下筆電需求大漲的趨勢,而筆電供不應求的原因除了需求大漲之外,IC缺貨也是一個關鍵的瓶頸(相關新聞)。我的專案則是針對IC shortage的議題,設計並建立IC Tracing Model,以視覺化儀表板呈現Commodity的IC用量、value chain等關鍵訊息,進而make business decision base on proven information!

這個專案最困難的地方在於並沒有相關經驗可循、部門內當時針對更上游second-tier suppliers的研究並不深,因此我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去摸索如何呈現user friendly的儀表板、產生真正有用的圖表、從raw data裡面挖掘不曾發現的商業價值,很謝謝我的mentors在過程中不斷給我industry insight與work experience,讓我快速找到model可以發展的方向與提升延展性,最終成功呈現Commodity與IC之間的關鍵訊息!除此之外,我也建造一系列的自動更新系統,讓commodity suppliers可以自行維護與更新自己的資料,並直接在model裡呈現最新資訊,減少維運model的時間與人力成本。IC Tracing Model不僅可以support commodity manager的日常工作,也可以作為high level manager制定採購決策的重要依據,最重要的是為HP產生可量化的business impact,包括資料視覺化與自動化所帶來的time savings, cost savings,以及鞏固與second tier supplier關係的未來龐大利益。

成功建立model後,最後一個挑戰則是final presentation,mentors安排我與部門內所有seniors以及VP們進行 30分鐘的英文簡報!在簡報前一兩週我大幅更改了model(因為聽眾有VP!)與簡報內容(只能有一頁,且需focus on business impact, not the process),而英文簡報也讓我很緊張。我在簡報前曾經非常沮喪與擔心,我不確定我能不能在final presentation前把model改成適合簡報給VP的樣子,ㄧ改再改的簡報也讓我陷入高度自我懷疑,甚至在weekly review時詢問過mentors是否一定要進行final presentation,所幸mentors對我不離不棄 ( XD,非常耐心地陪我修改model與簡報內容,也安排兩位來自休士頓的senior協助review presentation,讓我最後可以非常成功結束final presentation,不僅獲得VP們的肯定,也收到數個不同部門的邀請去present我的專案!

Key takeaways from this internship!

在實習的最後三天,我又分別與五位mentor進行one on one talk,最後一次一起回顧整個暑假的表現以及聽取針對未來職涯的建議。即便是遠距實習,我仍高度投入於這兩個月的實習計畫內,因此得以呈現成功的專案,甚至超出mentors的預期,這方面mentors給予我高度肯定,也提供幾個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這邊也分享給即將進入職場的準新鮮人們:

1. 提升積極主動性:問問題、提出不同想法

mentors認為我身為新人,提問題的頻率應該可以再更高一些,而他們也給予我參與各種會議的機會,然而我會因為擔心自己提出的問題太笨而從沒有在會議裡面提出問題,這會是我以後努力嘗試的方向 — 以後每次的會議至少要提出一個問題;更勇敢地提出想法則是另一個層面,進入職場後我變得更謹慎,加上認知到在校所學能應用於職場的地方非常有限,所以並不太積極提出不一樣的看法,然而在後期準備final presentation時,我發現有些我覺得理所當然的地方,mentors卻覺得很新鮮,而mentors覺得理所當然的部分,我卻覺得難以理解其原因,因此更多的溝通、想法交流其實是必須的。

2. 提升專業度:語速、待人接物、口吻

在學校裡,每一個人都是抱持著學習、交朋友的態度而來,然而在職場裡則應該要積極提升自己的專業度、建立個人品牌,講話的語速太慢、冗言贅字、思考時的語助詞(ex: 恩…我想一下…)都應該盡量避免,而是使用更俐落的敘述方式。任何於求學階段進入企業實習的學生應該都要注意這點-即便你還是擁有某校的學籍,但在企業裡面你是「員工」而不是「學生」,建立更專業的形象來待人接物會比較適合。

3. 專注呈現最終結果

以一張數學考卷做比喻,當你在學校裡拿到一張數學考卷,老師會要求你詳細寫下計算過程來佐證答案,而且老師會著重於計算的「程序」;然而若是在企業內拿到一張數學考卷,主管反而會要求你直接提供「最終答案」,沒有人會再幫你檢查中間計算過程是否正確,畢竟大家都很忙。因此於未來進入職場時,永遠把最終預期結果、對公司的business impact作為首要考量,會是主管的重要期待之一。

總結

進到HP的第一天,我就知道我踏入了夢想裡面— 很棒的企業文化、五位願意協助我的mentors、高級的WFH設備、專案ownership、可以盡情發光發熱的國際大舞台。兩個月過得很快,快的我明明還有一些可以優化model的想法卻來不及實現,也過得很慢,總是在每天拖著疲累的身軀上床睡覺時,默默想著什麼時候才可以看到專案的盡頭,而直到今天回頭細數這次實習經驗時,才驚喜地發現一路上真的有好多彩蛋,無論是mentor放的、還是我給自己的,都一步一步地帶領我走向成功且圓滿的終點,也有一種溫暖且幸福的感覺,讓這趟旅程成為我人生重要的里程碑。謝謝HP提供這麼棒的實習計畫、謝謝DPA對於我的大力肯定與協助,最後最感謝我的五位mentors,在茫茫的申請者中選擇了我作為第一、也是部門內唯一的台灣實習生,以及兩個月來的傾力陪伴與協助,希望下次與大家相見時,我已經足夠成熟、具備專業,也依然保有這兩個月的熱情與活力。

2021 HP惠普實習星申請過程分享文請點此連結 🙂

--

--

EJ

NTHU ECON 👉 NTU MBA | Supply Chain Concen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