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還是重建!?Part3 — —廚具神人

余馥君
7 min readJan 6, 2019

--

在自宅裝潢這條坎坷又崎嶇的道路上,也不是完全沒有幸運。

住進來四個月,最滿意最能拿出來說嘴的就是「廚房」。因為即便空間再好,裡面得有「活動」發生啊!我們目前還沒有孩子,比起看電視(一人一台)、打電腦(一人一台)、睡覺(完事後一人一邊)…,「煮飯吃飯」仍是家庭空間最主要、互動率最高的活動;只煮開水的廚房,感覺總是少了點什麼…。

再者,廚/衛這個工種,一般以為只要交給TOTO或櫻花就萬無一失,實際上卻是裝潢「雷區」 — —佔裝潢費用20%~40%,而且 泥作木工頂多作得不好看,生活一忙可以忽略。廚房浴室天天要用,買了昂貴設備卻不順手,小孩一吵家事做不完超爆發!!絕不能小覷廚衛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

我家廚房完工後,竟讓我們兩人愛上「請客」,不畏採買、洗碗麻煩,大力邀請朋友們來家裡吃飯,頻率高達每週一次。當然,有個愛煮的老公功不可沒 — — 謝老闆最愛炫耀他會「煮大菜」,麻油雞、四神湯、芋頭悶飯……。卻因每次煮完廚房會變得像炸彈炸過,之前總是被需負責收拾的我「強力制肘」,不敢肆無忌憚地請客。現在呢?我反倒比謝老闆還好客,動不動就邀人來家裡吃飯。

最諷刺的是,這個廚房我幾乎沒有花任何心力啊!

廚具全權交由「M大」處理,從十一個月前房子還未拆他就來過,歷經冒充設計師的木工工頭楊永哥、難以掌握工班的設計師故事多先生、最後幫我們收尾的學弟設計師,穿越泥作、水電、油漆等各工種複雜銜接。廚具明明是屬於裝潢最後階段,但他大從開始就介入,耐心畫圖、溝通、等待、隨時回覆LINE……穿越整個漫長工期,至今仍讓我完全信任與敬佩 — — 廚具神人M大。

M大是從Mobile版爬文爬來的。當初被他吸引,Mobile01上搜尋「廚具」,竟然有人「發表論述」解釋什麼是好用、合用的廚具 — — 流理台高度、冰箱/水槽/瓦斯爐的三角關係、廚櫃門版絞鍊如何不鬆脫、水龍頭不濺水等等,長達七八個頁面的論述,以及網友、其他廠家的回應討論,附上許多案例:設計圖、廚具改造實景照片。更猛的是,M大還敢徵求網友家中廚具設計難題,公開提出解答並接受挑戰。https://m.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2103553

M大並不是所有CASE都接,還會先跟客戶說「找我不便宜喔!」拜讀完所有文章與留言,我懷著忐忑的心情主動留言,幸運如願委託,就這樣開始長達11個月的規劃設計、全天候諮詢陪伴、直到施工完成(廚具部分其實只花了不到五天)。

M大所紀錄的拆除照片

拆除時M大就來拍照量尺寸,一直到最後完工接段,留下的紀錄比我還完整(文章照片許多都是由他提供)算一算到場次數比設計師還多,敬業態度使人欽佩。廚具雖在裝潢最後階段,但抽油煙機、水管、插座等管路都必須事先規劃設計,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爸媽的房子就是因為抽油煙機管線設計不良,事後購買超強力抽油煙機、加裝玻璃擋油煙都沒用,導致我媽炒菜畏畏縮縮不敢任用。最後還是請M大解救,想辦法重新拉管。因此,新案裝潢他必須從最開始就介入,詳細提供管線圖、與水電溝通,接下來只要有任何牽涉廚具的施工,M大一定親自到場,然後我就不用擔心了。

其中也發生了幾個小插曲:M大對於水電管線非常要求,電器除了需拉220V還要有「接地線」,但3 – 40年的老公寓哪來接地線?必須向台電申請、重新拉線。此舉遭到設計師與水電師傅質疑:「花錢費事!不用擔心啦!我們做了幾十間老屋沒有人這樣!」。不過業主我因相信M大專業、考量用電安全,這條就決定花下去。另外,廚房排水管線轉彎角度太小,也被M大挑出需立即改善,否則面對廚房油膩污水日後難免塞住!(這點在裝潢必讀「姥姥」書中也常提醒)但水電師傅堅持因為地板樓板水泥層不夠厚、施工有困難,又拿出「我們做了幾十間老屋沒有人這樣」的拍胸脯保證,造成兩人僵持不下的局面……為此我們特別找一天請謝老闆公正會勘,最後才達成兩方妥協:在不打穿樓板的狀況下稍微改善管路。

M大做的廚房到底有多好用呢?

1.準備迅速+2.簡單出菜+3.清潔方便+4.收納足夠+5.開放空間。

1.真的有點難度,基本上牽涉到廚房動線,必須讓買菜放冰箱 — >拿菜洗菜 — >切菜 備料 — >烹煮調味 — >裝盤的流程順暢,所以冰箱、水槽、瓦斯爐之間間隔的檯面寬度一定要夠。瓦斯爐兩邊掀開可以清楚看到調味料、菜盤。轉角處不需昂貴的轉角式櫥櫃,而是簡單收納不常用的大鍋具。

2.則是靠一台神設備搞定 — — 林內爐連烤。三口瓦斯爐+下層小烤箱,可以烤魚烤玉米烤蔬菜烤牛排;上層瓦斯爐可以定時、使用特殊鍋子直接煮飯。有了這台,只要把食材洗一洗放進去烤,10–15分鐘出菜。請客若沒時間提前準備,客人到場再戰也OK!

3.有M大推薦Miele洗碗機,加上謝老闆堅持的「雙大水槽」,當初被我嫌清潔麻煩,但後來證明這是明智之舉,一槽堆碗盤一槽可以繼續洗菜切菜,毫不干擾。最後4.5大多不用煩心,一般新式廚房設計都能做到。

說穿了好像沒有什麼,能這麼用心鑽研、組織、發明「好用廚具」的廠商超少。一般大多認為廚具就是檯面+櫥櫃+瓦斯爐水槽拼拼湊湊,要便宜就用台、中製品:要高級一點就用進口設備零件,消費者天真的以為如果加裝了電器櫃、轉角怪獸、足元抽等就會好用。但這些元件都是適應國外廚房文化的產品,不一定適合台灣。

對於M大的廚具工程,「一次付清」是我了表誠意的方式。在漫長11個月工期中,M大從沒有要求先付任何訂金與費用,也不怕我們拿他的設計報價卻找別人施工; 一路耐心規劃解答各種問題。直到六個月後水電、泥作、木工、油漆完成,終於可以安裝廚具!我不好意思想先付第一期款時,他也自信拒絕了!「說等工程完成一次再一次付清」。我二話不說,在他請款之後「一次付清」!沒有任何保留款。經歷裝潢風風雨雨、爾虞我詐,我明白這個坑裡朋友都可能翻臉,而肯讓我「一次付清」的廠商,背後代表多少專業與信任!

裝潢真的是在台灣社會「位格模糊」最好案例之一,大家盲目追求「便宜又好用」,造成專業不被尊重,讓業者演化出兩種極端: 一是打爛帳— — 木工統包就覺得自己可以作設計師、設計師人手不足又想統包工程!!他們心裡想著反正業主也不一定懂,做得出來就可以了,到時運氣不好"真的絣坑"再來收拾,如上圖中的左邊;另一種就是像M大真的想把東西做好,卻因為前後環節缺落,必須提早進場,連水電管線都要懂,免得自己的作品非戰之罪無法發揮功效。專業又快速,當然不能太便宜,否則會遇上一堆不懂珍惜的業主,白白浪費力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