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軟體工程師面試心得 - Garmin/群暉/LINE/華碩/玉山/台積等18間

小豐Walter
36 min readJul 13, 2019

--

此篇為新鮮人求職心得(工作內容純軟為主),主要分享有拿到面試機會的公司,包括:
玉山銀行、神盾、佳能、日本樂天(東京)、MixerBox、
Fixstars(日商,東京)、Garmin、新代、NSW(日商,東京)、
趨勢、訊連、華碩(台北/新加坡)、HTC、群暉、聯發科、
台積電、PicCollage、LINE台灣
(依面試時間排序)

面試時間是2019年4月到6月

會盡量分享一些招募流程、面試內容、工作內容、公司資訊,但不會透露薪資。如果你不是軟體工程師,但想瞭解科技業現況、general的求職技巧,這邊也許也能幫上一點忙。

內容大綱

  • 背景
  • 求職方向
  • 準備方向
  • 各公司面試分享(依面試時間排序)
  • 個人選工作時的評估面向
  • 求職技巧/心得/檢討
  • 結論

背景

清大CS+台大CS碩。碩班研究領域是可見光通訊,偏冷門。
主要擅長iOS app開發與基本的影像處理。

#成績

大學 GPA 3.2,很混,還被當兩科,大三下才改過自新。
研究所GPA 4.1

#其他經歷

  • 大學畢業先去當兵1年,接著考研
  • 新創公司實習3個月
  • 英國暑期交換1個月
  • 比利時交換1學期
  • 沒有任何比賽得獎紀錄、書卷獎、publication
  • 英文能力普通:TOEIC 910 / TOEFL 98(聽力口說不好)

整體來講覺得自己經歷算蠻普通的,出國念書都只是交換沒有拿學位,幫助有限。因為上述特殊經歷的關係,比同學晚三年進入職場,從求職結果來看其實沒什麼影響,對我來說每個人生階段都有自己想完成的事情。

求職方向

iOS、Backend、影像處理演算法開發
(希望工作內容純軟為主)

因為之前實習是做iOS的,加上本身喜歡上層的應用端。因為修課+研究的關係,也對影像處理蠻有興趣及有一些開發經驗。Backend技能相對較少,只是因為目前已有前端技能,所以蠻想點看看後端的技能。

一開始很怕沒公司要,所以投的蠻廣的,導致準備起來很辛苦,各個領域的專業都要複習(iOS、Backend、影像處理),加上基本的資料結構&演算法、刷題。而因為交換的關係,3月中才回國,有些大公司deadline設蠻早的,所以準備得很趕(微軟發線上測驗的時候大概才刷10題左右…)。

準備方向

#應徵資料:

準備中英文履歷、自傳、作品集、cover letter

#面試準備:

  • 之前考研做的資料結構、演算法與作業系統筆記
  • 網路上找到的iOS Tutorial、面試題
  • 複習過去做過的Project,整理用到的技術,負責內容
  • 複習碩士論文
  • Leetcode
  • PTT資訊

雖然面試橫誇4–6月,但比較認真準備的期間只有前2個月,而且是邊準備邊投,蠻趕的。

各公司面試分享

1. 玉山銀行

應徵職位:TMA 科技儲備幹部
投遞方式:對方透過104邀請
面試時間:2019.04–2019.05,完整流程約1個月

一開始是先接到人資的電話,接著用Email寄了連結到官網填資料,大約一週就收到面試邀請。

#一面 — 團體面試 (軟實力)
本來以為是一般的工程師面試,只穿了一般襯衫+牛仔褲,到了現場才發現是團體面談,而且大家都穿超正式。面試官大約有四位,一開始先請大家自我介紹,接著他們會輪流出問題,問題主要是跟過去經歷、團隊合作、人格有關。接著有一些情境題(角色扮演),面試官會扮演主管或學長姐,而我們要演示在開發一個新專案時,要怎麼跟他們溝通、回報,或是跟別的單位協調。比較沒有很技術面的問題,這個面試感覺主要是在測驗軟實力的部分,對我來說反而沒有什麼發揮空間。

面試官人都蠻好的,氣氛算輕鬆。不過因為是第一場面試,很多東西像自介、常見問題都還沒練很熟,所以蠻緊張的,面試官講了很多有趣的話來舒緩氣氛。一開始發現是團體面試有點驚嚇,不過過程中可以看到其他人是怎麼行銷自己,尤其很多應徵者是商管背景,應對得很專業。讓我學到很多,算是蠻不錯的經驗。

面試結束後發問券,上面還有一些問題,像是個人優缺點、為什麼會想加入玉山。以及選組:數位金融組 or 數據組

#二面 — 團體面試 (技術)
大約一週後收到二面邀請(很意外),依據上次問券調查的結果,我被分配到數位金融組,面試地點在另一棟大樓。一開始先發考券讓大家作答,上面是技術問題,像是給一段程式碼問輸出、手寫程式碼回答演算法題目、幾個CS觀念的簡答題。

接著帶大家進到另一個會議室,開始團體面試,這次遇到的就是技術面的主管們,一開始先要求大家用英文自我介紹。接著是一連串的技術問題,讓大家搶答。範圍蠻廣的,像是:Design Pattern、軟體架構、區塊鍊、加密方式、常見資安漏洞等等。

結束後換學長姐進來和大家聊聊,可以私底下問一些問題。

最後,大約一個多星期後就會收到結果。後續有拿到offer的話還會有說明會,很詳細地介紹了組織架構、工作內容、職涯發展、薪資、福利等等,這部分安排的還不錯。其實一開始蠻意外完全只有技術背景的我會錄取儲備幹部,不過玉山會有一年的培訓時間,一步一步帶領新人學習金融知識、專業技能,而最後如果不喜歡管理,也是可以選擇走純技術。待遇不錯但是聽說工作壓力蠻大的。

#結果:Offer get

2. 神盾科技

應徵職位:研發軟體工程師 (指紋辨識的影像處理演算法開發)
投遞方式:對方透過104邀請
面試時間:2019.04,完整流程約1–2週

一開始聽到名字覺得很炫,因為我是漫威粉XD,還想說老闆會不會是戴眼罩的大叔。後來深入瞭解後才知道是做指紋辨識技術的公司,位置在內湖。主要的客戶有三星,所以RD要常常飛韓國支援。

收到面試邀請後,發了一個作業,有十幾題,主要跟C語言、thread應用有關,像是:看一段程式碼回答輸出或是找錯誤、優化一段程式碼、寫一段程式碼來旋轉圖片等等,可以上網找答案,面試前回傳就好。

#面試
一開始被安排到韌體職缺的面試,問了蠻多底層的東西,像是cache的功能、cache miss,因為該工作是要把指紋辨識的演算法實作到手機上,要在有限的資源下去做運算,所以要懂得底層如何運作、如何去優化。該職缺因為要開發技術在未來的三星手機上,所以忙季時需要常駐在首爾,在三星的研發單位開發及測試。而且這時期會加班很兇,不過有豐厚的加班費及駐點費。

因為對底層比較沒興趣,所以詢問人資後,當天下午又加面了另一個影像處理演算法的職缺,新人一開始會先做API,進入狀況後可能就會參與核心的指紋辨識演算法。相較於韌體職缺,加班時數少很多,而且不須飛韓國,但整體領的錢當然就會比較少。

最後是人資面試,有問期望薪資,因為第一次談所以開的很低,結果就當場發offer了。

#結果:Offer get

3. 佳能

應徵職位:網路通訊軟體工程師 / 演算法工程師
投遞方式:對方透過104邀請
面試時間:2019.04,完整流程約1–2週

這間是Ability的佳能,不是Canon,不過他們也做了蠻多光學影像相關的產品,公司位置在新莊。

#面試
一開始由人資接洽,先寫考卷,考C語言、英文,以及一題手寫程式題,題目不難。

雖然面的是網路通訊軟體工程師,和主管聊後才發現其實是韌體缺,是跟物聯網通訊有關。問了網路七層、TCP/UDP、嵌入式系統、BLE等等。主管很認真地看履歷表問問題,是蠻朋友式的問法,不會讓人感覺刁鑽,氣氛輕鬆。

後來發現有另一個影像處理演算法的缺,因此又約了另一場面試。主要問我之前做過的影像處理project,以及討論之中用到的技術。該公司有接到日本相機的案子,工作內容會需要做像是360相機影像的合成與優化。

主管跟人資感覺人都蠻不錯的,期望待遇開低了還幫我拉高許多,公司也有一些蠻不錯的福利,像是彈性上下班、遲到假、TOEIC獎金,上班時間正常。

#結果:Offer get

4. 樂天(日商,base在東京)

應徵職位:iOS Developer
投遞方式:透過Connect Job投遞
面試時間:2019.04,完整流程約1個月

在就業博覽會時,發現Connect在幫新鮮人媒合日本的公司,且工作機會在東京,覺得蠻有趣的,就透過這個平台投遞。之後會收到線上測驗的邀請。

#線上測驗
在Codility平台上寫三個題目,不限語言,不過要自己生測資,測驗時無法看到答對多少測資。

之後就接到面試邀請,統一辦在一個週末,日本總公司的主管會親自來台灣和候選人們面試。

#面試
分為兩關一天跑完:主管&技術長,主要是以英文進行。

##第一關 — 主管
一開始先用英文自我介紹,會從介紹的內容以及履歷表問一些問題,以及問為什麼想加入樂天、為什麼想去日本工作、如何適應等等。主管講話有一些口音,聽不是很懂,不過人很好,過程有說有笑。

結束後在外面等候,過一下子人資過來說,可以面下一關,就進入到另一個小房間。

##第二關 — 技術長
一樣先用英文自我介紹,接著也是從介紹內容及履歷表問問題,技術長英文蠻好的,氣氛輕鬆,最後來回互相問了一些就結束。

最後人資跟我說當晚就會收到結果,但其實他們隔天還有面試,所以覺得這樣的安排蠻奇怪的。

兩關都沒有問技術問題,以及白板題,其實反而覺得有點擔心,不知道篩人的標準在哪。倒是問了很多日本相關的問題,有面上的同學表示應該是很看你有多愛日本XD

#結果:感謝函

5. MixerBox

應徵職位:Engineer Trainee
投遞方式:對方透過104邀請
面試時間:2019.04,完整流程約1個月

公司名稱為易享科技,不過主打產品與營收來源為MixerBox,所以似乎對外都是用Mixerbox稱呼,他們近期有在嘗試做其它app。新加入的員工經過訓練後,雖然可能要能夠獨立負責新app的開發,但在招募時並不要求要有mobile開發的經驗,而是主要以資料結構與演算法能力為主,也因此面試時在這方面測驗得很嚴謹。

#線上測驗
應徵後,對方會先發一個HackerRank的網址,在一週內選一個方便的時間打開,時間為2小時,3題演算法,語言不限,難度普通,有在刷leetcode的話應該不是問題。

#一面
線上測驗後,大概3天就會收到結果,順利的話會邀請到公館的辦公室onsite面試。

主要分成3關演算法+1關HR。演算法一關規定是20分鐘(但會視情況加長),1–3題(依照問題難度與回答的狀況),有遇到鴿籠原理、AOV network、數線上處理不同數字區間、sorting演算法、DP問題、二維陣列(影像)的處理等這些方面的問題。

做完一題時通常會問個複雜度,以及如何再improve。考得很深入,我覺得蠻難的,不過面試官都很樂意跟你討論解法,還蠻有趣的,雖然我表現不佳但覺得頗有收穫。(那時我leetcode大概才刷30題吧…)

最後是HR進來介紹公司,問一些問題。大概一週後會有結果,順利的話就會安排最終的二面。

#結果:感謝函

6. Fixstars (日商,base在東京)

應徵職位:Software Engineer
投遞方式:透過Connect Job投遞
面試時間:2019.04,完整流程約1個月

是一間在做平行處理、軟體優化的公司,像是接別的公司的code,幫他們改善執行速度。聽說裡面的人蠻強的,學習風氣高,常常參加比賽。另外根據資料,這間公司起薪蠻高的。

#面試
在Connect Job投遞後,就直接收到面試邀請。他們的人會挑幾天來台北,找場地安排面試。會有兩關,分成兩天進行,皆用英文進行。

第一關和我面試的是兩位主管,分別來自韓國跟日本,英文還蠻好的,人也不錯,好溝通。不過考得很嚴謹,問了Linux系統、分散式系統、嵌入式系統相關的問題,還有其他OS的概念,問的很細,蠻難回答的尤其是還要用英文。因為有很多部分都非我專業,所以我幾乎是被盯在牆上,回答得很虛哈哈。

最後會有一個程式題,跟編碼有關,給了我一張紙上面有完整的題目說明及編碼方式。題目會給一串編碼後的data,要寫程式把它解碼出來。進行方式是用他們的電腦(也可自備),去連到一個網站,上面可以寫C並編譯。另外,螢幕會被投影出來,live coding的概念,非常刺激!

個人認為這個程式題主要是考驗對bit operation的熟練度,我沒有練到這塊所以當時花蠻多時間在解一些很基本的bug…主管說我是一整天下來唯一一個有解出來的人,他們表示很驚艷,但其實我已經寫超過時間(原本規定20分鐘,寫到3x分鐘的樣子),而且code寫得很醜,我自己覺得還需要再加油…

最後HR跟我說如果順利的話,晚上會通知我隔天二面,若沒有收到通知就是代表無緣。

#結果:無聲卡

7. Garmin

應徵職位:Garmin Asia 後端API & iOS 軟體工程師
投遞方式:內推
面試時間:2019.04–2019.05,完整流程約1個月

一開始是請朋友內推後端API的職缺,不過在跟人資洽談時,得知iOS也有缺,因此幫我安排了兩場面試在同一天。

Garmin是做GPS應用、總部在美國的公司(以前一直以為是台灣公司),除了車用導航外,還有跨足航空、航海。最近幾年有在做穿戴式裝置如智慧手錶、手環,也就是我這次面試的Garmin Connect。Garmin目前研發據點主要在美國、台灣及羅馬尼亞,在一些合作的project上,有時候會需要concall,因此對於應徵者也要求一定英文實力。

#一面

##後端API
首先發了一張考卷,10題左右,一小時作答時間,題目關於Java、design pattern、SQL,難度中等。另外因為多益成績足夠,所以免去英文考試。

接著和主管面試,一開始主管先介紹了公司及他們團隊在做的事情,我覺得這個安排蠻好的,能夠舒緩氣氛,接下來的自我介紹我也比較能夠直接講出和工作相關的經驗和技能。之後主管用電腦開了一個線上解題的網站讓我直接在上面寫code,出了兩題,和字串比對、BST有關,不難。接著問一些資料結構,以及從前面做的考卷延伸問題。最後是白板題測驗system design,主管打開Garmin Connect的網站,介紹了裡面的一些功能,請我針對某個功能用到的data,去想想背後的database要怎麼設計。

##iOS
首先也是發了一張考卷,10題左右,一小時作答時間,題目關於Objective-C,及iOS的各種概念像是strong/weak、app life cycle、design pattern等等。

接著和兩位iOS team的主管面試,閒聊了一下後就進入正題,一開始針對過去的經歷問了一些問題,再來是iOS的問題,除了考一些概念,也有一些問題是舉例一個scenario問我要怎麼設計。接著是白板題,先是一題演算法,再來是和system design相關:針對Garmin Connect的某項功能來設計class。

另外,因為需要跟國外工程師合作的關係,因此途中有一段是英文面試,讓我介紹論文、做過的project。這段是我完全沒預料到的,只好用之前面試日商準備過的一點內容,再加上出國交換訓練的底子,勉強應付個。

最後就是問問題、和主管閒聊。

##HR
和主管面談下來的感覺、聊過去的經驗、對公司的認識。

一整天面試下來感覺很扎實,內容深入、面向蠻廣的。遇到的主管人蠻不錯的,不會感覺很刁鑽,面試過程比較像是在討論的感覺,整體氣氛還不錯。不過一次面兩個職缺雖然不用跑兩趟,但真的很累,我那時候從早上9點面試到晚上7點QQ

#二面
一面後大約一個星期收到二面邀請,要和經理面試,經理先針對過去的經歷問問題,還有考資料結構、演算法的概念,白板題考一題演算法。最後和HR面談,二面流程相對簡單許多,而且處理的效率很快,隔天就收到結果。

Garmin Connect的辦公室是在新買的樓層,所以整個工作環境很新穎、舒適。新進員工會幫忙安排兩年的免費住宿,團隊氣氛感覺蠻不錯的,甚至很開放地直接讓我參觀。依照project狀況可能會有出差美國的機會。

#結果:Offer get (可以選擇要加入後端API / iOS)

8. 新代

應徵職位:軟體研發工程師
投遞方式:對方透過104邀請
面試時間:2019.04

新代科技是PC based數位控制器廠商。該職缺是開發產品上的軟體,包含實作使用者介面、系統開發、網路通訊開發等等。

#一面
一開始是45分鐘的邏輯測驗,用他們提供的平板進行。接著看10分鐘的公司介紹短片。

再來是和資深工程師面試,2位應徵者面對2位面試官,首先是要求20–30分鐘的自我介紹,可以用投影片。不過這部分我沒有預料到,只有準備3–5分鐘的自介,後來是用電腦開作品集跟口試簡報來輔助介紹。面試官會對內容提問,最後討論一些團隊合作的問題。

這間有車馬費補助,蠻佛的!PTT評價似乎也還不錯,不過面試下來感覺不是我想做的領域。

最後建議要面試這間的人要準備一下投影片,會比較好進行。

#結果:感謝函

9. NSW (日商,base在東京)

應徵職位:iOS Developer
投遞方式:就業博覽會留資料
面試時間:2019.05–2019.06,完整流程大約3個月

這間公司全名是NIPPON SYSTEMWARE,是一間提供IT solution, Embedded solutions以及雲端和IOT技術服務的公司。目前在台北才剛成立一間小辦公室,只有HR,未來會希望拓展事業到台灣來,他們現階段打算先培育一些台灣的人才,以利之後轉移部分研發單位到台灣。另外這間公司內部溝通以日文為主(相對的日本樂天就是以英文溝通為主),雖然面試並不要求日文,但建議要學日文。

#一面
在台北辦公室,和日本的兩位主管視訊面試,因為我不會講日文的關係,所以是透過人資和那邊的台灣員工幫忙翻譯。主要就是自我介紹、針對過去經歷的一些問題,最後反問問題,沒有被問技術問題。

#二面
一樣在台北辦公室,和次部長、人事處長視訊面試,並透過人資翻譯,內容一樣是自我介紹、過去經歷跟一些問題的討論。

整體面試感覺不難。iOS開發的部分,他們用的是Xamarin做hybrid開發,個人比較偏好native開發。每天平均加班一小時,待遇對新鮮人來說彈性較低,雖然有一些額外津貼,可是考量當地物價,我覺得整體還是偏少。不過對於有日本夢的來說,可能還是可以嘗試看看!

#結果:Offer get

10. 趨勢

應徵職位:Sr. Software Engineer (PC-Cillin)
投遞方式:官網申請
面試時間:2019.05,完整流程約3個禮拜

雖然網站上是標註Senior,但根據我的資歷最後其實是Jenior。

#線上測驗
Codility平台,三題,難度中等,但要自己生測資,測驗時無法看到答對多少測資。

#一面
人資針對我的經歷,安排了四個職缺讓我面試,最後分成了兩個回合,一回合兩個主管。面試過程主要在自我介紹、過去經歷、相關技能的討論,最後和主管討論職缺內容。

主管面試完後,人資會瞭解一下職缺偏好,並做個排序,會取排序最前面的職缺且該主管也認可的,進入到二面,因此我最後是和PC-Cillin的主管面試。

#二面
和該職缺的另一位主管面試,內容和一面差不多,最後再討論工作內容、團隊組織架構等等。

#HR電話面試
因為有回覆其他offer的壓力,所以跟HR溝通後這關安排電話進行,以加速流程。

遇到的主管人蠻不錯的,該team基本上不加班,有機會出差到菲律賓跟日本。有彈性休假。另外也聽說趨勢學習風氣頗優,有讀書會、比賽、講座等等,感覺對於新人來說是蠻好的地方。

#結果:Offer get

11. 訊連

應徵職位:iOS Developer
投遞方式:對方透過104邀請
面試時間:2019.05,完整流程約2週

#一面
一開始先發C++考卷,接著用電腦進行邏輯測驗、中文測驗(?)、英文測驗。

再來和iOS team的主管面談,他們近期有重大的新project要開發,而且會用Swift來實作,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結束後不久就收到二面邀請,安排在下一週。

#二面
本來是和大主管面試,但大主管臨時有事,因此是和上一次的主管面試,後來就是再次確認工作內容,討論一些事情,最後主管有口頭offer。

訊連要做的新project我覺得蠻有趣的,而且是用新的語言,又可以學到影像、影音處理這樣domain knowledge,還蠻有意思的。

#結果:Offer get

12. 華碩(base在台北/新加坡)

應徵職位:AICS Software Engineer (Computer Vision)
投遞方式:對方透過104邀請
面試時間:2019.05–2019.07,台北職缺的流程約3週,新加坡職缺的流程再額外3週

AICS是華碩近年成立的智慧雲端軟體研發中心,正在找懂AI、CV、語音辨識、Cloud等等的人才,待遇聽說比一般單位較高。

#一面(視訊面試)
一開始由應徵者自我介紹,並從中問一些相關問題,接著寫code,出的題目跟BST有關,不難,不過因為對於平台不熟悉以及要自己寫struct&測試方法,所以有些地方小卡了一下。(leetcode平台用太習慣XD)

#HR電話面試
一面結束後大概3–4天,就收到二面邀請,在二面前他們安排了一個HR電話面試,時間約一小時,主要就去對過去經歷、團隊合作等等的問題,算是標準的HR面試。

#二面
這天一共會有四關,前三關都是自我介紹+各考一題演算法,時間各一小時,演算法題目要先在白板上作答,再用自己的電腦coding出來,我是遇到兩題Binary tree跟一題的DP(數字組合)。其中Binary tree的某一題較難,我只給了一個大略解法但coding部分時間不夠寫完。

最後一關是cv team的主管,主要是針對過去的經驗問問題,後面就是和主管討論職缺內容、部門介紹、他們最近在做的project等等。AICS這邊的team大致有分成Data、Cloud、System integration、Speech recognition、NLP、CV等等,實際做的工作內容會依照當下的project來決定。工時部分,主管說主要是在趕project的時候會加班。部門成員主要是有家庭的人,氣氛感覺相對沈穩(和新創的感覺相比)。

另外有一個小插曲,某一關的主管沒有收到通知,所以那關沒有人來。我原本以為只是主管會晚點到,結果就乾等了一小時XD,這部分的面試安排覺得可以再加強。

整體感受下來,一次面四關還蠻累的,流程有點像群暉但我覺得群暉安排的比較好,詳細可以看後面的介紹。

面試結束後不到一個星期就收到錄取通知,以新鮮人來說待遇是相當不錯,可能是新部門的關係,不過工時似乎也長,這部分可以再多多考量。

#新加坡職缺
在二面最後一關時,我有詢問出差的狀況,主管提到新加坡那邊有成立新的研發單位,目前正在大量招募人才,因此後來就有和HR洽談這方面的事情。透過台灣HR的安排,接線到新加坡的主管和HR,因為已經有台灣這邊的offer,所以不需要再額外面試,只需要填表單、提供英文履歷,大約2–3週會有結果。

透過和新加坡主管對談得知,華碩有意拓展不同的市場、以及招募更多國際人才,所以在新加坡設立研發據點,而我應徵的部門更是成立不久,所以會比較有新創的感覺,不過聽說工時相當高…但必須說他們開出來的package也是相當高(已經考量當地狀況),簽證部分也不需擔心,因此對於想去新加坡工作、熱愛挑戰的人可以考慮看看。

#結果:Offer get (台北 / 新加坡)

13. HTC

應徵職位:VIVEPORT Software Engineer
投遞方式:內推
面試時間:2019.05–2019.06,完整流程約2個月

透過朋友內推後,過了一個月都沒消息,後來是再透過朋友聯絡才收到面試邀請。

#一面
一開始他們會將那個時段要應徵的人集合到一個會議室,先進行統一的測驗:一張邏輯+英文,及一張C++考卷,C++的部分我覺得要稍微準備一下。

接著是個人和主管的面試,我是對到AC團隊的主管,先用投影片自我介紹,讓主管針對內容提問,主管似乎還蠻喜歡我的簡報,過程收到不少肯定。主管講話有個性但很熱情地跟我介紹整個VR部門、team概況、工作內容。

上一場面試後,人資說有別的主管剛好對我的經歷有興趣,所以臨時多加了一場,這次是對到MM的主管、team lead共3人,我一樣是以投影片介紹,但過程中一直瘋狂被打斷,所以進行地不太順利,感受也不太好。

AC的主管在面談的過程中提到接著會安排二面,但一等又是兩個星期沒消息,後來又是靠裡面的朋友聯絡才馬上安排隔天面試。

#二面
分別會和PM主管面試和HR面試,是很一般的流程。不過可能是因為前面的人格測驗我是很現實面地作答,所以成績不高,因此被HR問了蠻多團隊合作、人際應對等等的問題。

因為有其他offer要回覆的關係,HR有說會盡快幫我處理,最晚隔週五會有結果,但還是讓我等超久,最後還是自己打了兩次電話才收到結果。再加上一面、二面兩次面試安排的等待經驗,整體流程下來覺得人資處理得不太積極。最後在這邊感謝裡面的朋友幫忙內推跟聯絡HR,幫助很多。

#結果:感謝電話 (HR說是Project有變動)

14. 群暉

應徵職位:Product Developer (網頁應用架構開發)
投遞方式:內推
面試時間:2019.05,完整流程約1週

做NAS的公司,NAS上面的軟體提供產品極大的附加價值,在家用/中小企業規模的產品中佔有龍頭的地位。群暉是PTT上有名的面試大魔王,考試也很有水準,網路上也有許多資訊分享,所以這部分我就不會著墨太多。

透過同學內推後,馬上就接到人資電話安排面試。

#面試
一天內面試5關,前一關表現核可的話就可以進到下一關,分別是3關技術 + 1關HR + 1關經理。

前面3個技術關,是由不同team的資深工程師來面試。首先會針對過去經歷問問題,接著大致會有資料結構、演算法、OS、網路相關的觀念問題。最後就是上白板題(也可以選擇用他們的電腦直接coding),他們會先出1題簡單的,完成後再從這提出一個進階題型,我遇到的問題和字串處理、數字表示法的轉換、矩陣相關。題目有難度,但是面試官很樂意一起討論,也會適時地給予hint,互動不錯,是很有意義的交流。

這部分可能是群暉歷史悠久的經典面試流程,所以在板橋的新辦公室讓我感覺到面試用的會議室都好像有特別設計過:有嵌在牆上的超大白板,白板筆也有準備好各種顏色。面試流程也安排得很順:每一關的面試官都會和下一關的人交流資訊,所以很多地方我就不用一直重複介紹、回答重複的問題,面試效率很高。

3關結束後,會換HR進來面試,會瞭解一下學經歷背景、基本問題。

最後是經理進來面試,介紹整個部門的概況、工作內容,有任何問題也可在這裡提出,並當場給予口頭offer。

面試時間很長,我當天從下午1點半開始面試,到晚上快7點才出來,是非常消耗腦力與體力的戰鬥。不過必須說他們面試流程安排的還不錯,每關之間都會有足夠的休息時間,面試官基本上也都夠專業,整體下來感受還是挺好的。一整天下來可以感覺到這邊是很多強者的地方,pay也相當高。

#結果:Offer get

15. 聯發科

應徵職位:影像與視訊處理演算法工程師
投遞方式:內推
面試時間:2019.06

這間大咖應該就不用我介紹了,該職缺有要求工作經驗,但JD跟我之前做的有相關而且有興趣,因此還是試看看。我是請同學內推,並開限定(據說是要等到該部門看完履歷或是面試完後reject,其他部門才能找)

#一面
面試官為主管和資深工程師,一開始我用投影片介紹,在論文部分被問蠻多問題,後來我有提到之前做過的HDR作業,主管請我說明原理,並在白板上寫公式,這部分算是我疏失沒有準備的很深入,所以公式推導不太出來,有些數學原理也無法清楚說明。後來就請我推倒論文內的式子,也是花了點時間。

檢討:面試演算法職缺,一定要對過去專案跟論文的演算法、原理、公式很熟悉。

#結果:隔兩週收到面試時間調查,後來發現是其他部門的面試邀約,所以應該是原本的沒上,不過因為已經有想去的公司了所以婉拒。

16. 台積電

應徵職位:IT Engineer (PCSMD)
投遞方式:官網留資料
面試時間:2019.06,完整流程約1個月

大概在4月初的時候在官網填過資料,但沒有應徵,在5月底的時候收到面試邀請。

#一面
剛好早上在聯發科面試,台積電HR說那邊的中餐不好找,就邀請我中午直接過去,請我吃了一個便當(超感激),接著用電腦做一些基本的測驗。也在這邊的櫃檯上繳了自己的手機,體驗半個台積電生活。

接下來,和兩位主管面試(PCSMD / Infra),在自我介紹時提到我的研究領域與實習經驗時,PCSMD的主管很有興趣,就有提到他們有要做相關的技術,也就是因為我的這幾個經歷所以才找我來面試,後來我們聊得很開心。兩位主管很熱情及詳細地介紹了他們的團隊以及整個IT單位,改變了許多原本我對台積電的印象,而且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似乎有不少機會可以跟國外大公司的工程師交流。此外,他們想找我做的東西蠻特別的,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在接下來的幾天,PCSMD的主管有打給我幾次,主要是想補問一些過去經歷的問題,提到再來會把我的資歷整理好傳達給上面的經理,順利的話會有二面。在電話中也有跟主管閒聊一下,提到一些公司福利、發展,蠻不錯的。

隔週,收到人資的電話,說經理那邊過關了,可以不用二面,不過還需要最後的HR面試,因此安排了一個電話面試。在電話面試中,人資問了非常多過去經歷、團隊合作、個人優缺點等等的問題,有些已經超過我之前準備的範圍,反倒應對得有點棘手。

再隔週,人資打給我說核可了,如果我也ok的話接著就可以繼續簽核。後面也有接到經理的電話,跟我討論一些工作內容、公司狀況。之後我詢問了出差和出國發展的機會,經理說美國那邊有設廠,且也有在招募IT,如果資歷夠,是有機會申請過去,簽證問題完全不用擔心。之後我爬了文版上也有看到相關資訊,蠻吸引人的。

綜合以上資訊,加上福利、公司發展、新人培訓,還有在面試過程中感受到的主管用心,讓我對台積電改觀許多,也真的很佩服台積電的實力,真的不愧是台灣的老大哥。如果真要說的話,可能就是工時吧!以及薪資很大部分是看分紅,又得拆成兩年多次發。不過還是很謝謝這次的機會,讓我得到很多啟發。

#結果:Offer get

17. PicCollage

應徵職位:iOS Developer
投遞方式:官網申請
面試時間:2019.06,完整流程約1個月

新創公司,PicCollage是一個照片拼接App,下載量非常之高,在國外很受歡迎。

之前在實習的那段時光,參加了很多科技人聚會,其中一個就是辦在PicCollage的Android Taipei。因此有機會參觀過他們的辦公室,覺得很舒適。在某一次的活動中受到CEO的邀請玩VIVE,覺得很親切,就一直想著之後要來應徵看看。

#Email來往
在官網申請後約4天,就收到了他們的信,主要是對過去的經歷再提了幾個問題。之後又來往了一兩次,都是用英文交流。最後邀請我參加電話面試,也就是一面。

#一面
一面是和CEO視訊面試,在面試邀請函中沒有意識到是直接和CEO面試,所以開啟鏡頭時有震驚一下。一開始自我介紹。再來讓我看一段程式碼,問它的功能、bug、複雜度,接著在這上面出了一個進階版問題,請我解出來。最後還有一些問題,其中一個蠻特別的是「做過最有創意的事情」,從沒想過這件事的我一時還想不到要拿哪件事出來講,建議大家有空也可以想想這個問題。另外,這之中也有一段是英文面試,請我介紹國外交換的生活與心得。

最後提問時間有聊聊iOS team的狀況與近期做的project,面試官提到其實最近backend比較缺人,有興趣可以應徵。面談結束後,面試官拿起視訊鏡頭帶我參觀辦公室,介紹成員,

題外話:面試是約在晚上,可能是因為忙了一整天的事情,從剛開始面試就可以感受到面試官似乎蠻疲倦的,因為視訊面試是看得到對方表情與動作,所以這部分對我衝擊感很深,也有點導致我後面面試有點沒心情。

大約過了三天,收到二面邀請。

#二面
和iOS工程師的面試,主要是問iOS開發上的問題與觀念、design pattern,有些地方事後想想覺得應該可以再補充的更完整一些,或是勇敢和對方討論一些有爭議的地方,不過我覺得整體回答得應該還行,沒想到過了3天就收到感謝函。

從Email、一面可以感受到,他們對side project以及創意蠻重視的,蠻符合新創的氛圍,而這部分我應該要再多準備一點。

#結果:感謝函

18. LINE台灣

應徵職位:iOS Developer
投遞方式:官網申請 + 104投遞
面試時間:2019.06,完整流程約2個月

「建議早點投&多管道投」

4月初的時候從官網投遞,想說應該有機會可以參加到5月中的Developers Recruitment Day。可是一直等到5月初都沒任何消息,請教了版上有申請到的大大,建議我從別的管道再投看看。因此改從104丟,隔2天就收到HR通知,首先是邀請我做線上測驗。(之前一個月的等待完全白費…)

#線上測驗
60分鐘,8題。在測驗網站的說明中提到會有8個programming questions,因此我以為都是coding解演算法題目,並沒有特別準備iOS部分。打開來後發現其實是2題coding,6題iOS觀念。iOS觀念題除了問某些term,也可能會出貼出幾段程式用法讓你比較差異,皆是用簡答的方式回答(非選擇題)。而因為題目是英文描述的,所以我也都是用英文作答。2題coding是要在plain text格式下作答,因此不會有像leetcode網站有選擇程式語言的地方、關鍵字標色、編譯執行等等的功能。

測驗結束後,等了很久,大約3週,才接到HR電話約面試時間。照理說接下來會有兩次面試,一次和主管,一次和HR,但因為對我來說時間點已經有點晚,因此協調過後把兩次面試安排在同一天。

#面試
首先和HR面試,主要是對過去經歷的瞭解、求職方向。

接著是和主管及資深工程師的面試,一開始我用投影片自我介紹,裡面有整理出幾個過去做過的專案。面試官有對這些專案用到的技術提問,像是具體用了什麼技術、背後運作原理、和其他技術的差異等等。接著面試官問了幾個iOS的觀念問題。再來針對之前線上測驗的作答,請我在白板上說明某一題coding題目的做法。那題在線上測驗結束後其實我有自己重做並改良,但在面試當下腦袋一部份在回憶原本作法,一部份在想改良的作法,想法有點衝突導致有點卡,我覺得我這邊應對得不太好。

最後提問時間,聊了蠻多LINE近期的狀況、工作內容,蠻特別的是這邊有免費早餐,以及出差日本、韓國、印尼的機會,若是對國外工作有興趣也可以考慮直接投遞日本的LINE。

在面試後,之前版上大大有等到將近1個月才收到offer,但因為對我來說當時的時間點已經很晚,所以有請HR幫忙加速,後面我還有多寄follow-up的信,結果一週後就收到感謝函。其實沒有很意外,從前面HR處理的過程就多少感覺到對方似乎沒有很積極。

自我檢討原因可能是:期望待遇開太高而面試表現沒有到、壓答覆期限、職缺說明有提到一般來說希望有3年經驗。後來剛好參加舉辦在LINE的iOS Taipei,和裡面的工程師大大聊到,他有建議我可以好好經營一個side project,會更加分,覺得是我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整體面試下來,覺得LINE的工作環境、福利、主管人都蠻不錯的,只是不太喜歡他們的招募流程,時間太長,人資又很難聯絡到,讓人感覺花了很多時間在空等。

#結果:感謝函

個人選工作時的評估面向

因為我希望能夠在前幾年好好磨練自己的技能,並有一段好看的經歷、工作成果,所以考量後排出這樣的順序,也提供一些資訊給大家參考:

  1. 公司規模
    我的想法是,公司規模大通常發展會比較穩定,制度比較完整,對於員工的培育應該也有一套方法。另外,如果是已經發展多年的新創公司,有強力的產品,我也會考慮應徵。
  2. 主管風格、團隊氣氛
    主管多少會關係到之後工作表現、溝通狀況、團隊運作方式、上班感覺。在面試中不論是和主管討論技術、演算法,或是最後的應徵者提問,多少可以觀察到一些。
  3. 軟體品質、使用的技術
    軟體品質大概會關係到之後會接觸到怎樣的code,有在跟新技術的話也能促使自己不斷進步。面試中有機會的話都會問問他們使用的語言、技術,不過軟體品質畢竟不是內部人員很難得知。(只知道一般來說純軟公司會更注重?)
  4. Work-life balance
    單純個人不太喜歡常態性加班,也希望自己有時間做做side project和休閒活動。

    目前打聽到比較不加班的是佳能、Garmin、趨勢、LINE。
  5. 工作環境
    關係到之後上班的心情,我覺得多少也透露出公司多注重員工?

    觀察下來覺得Garmin、LINE、HTC、PicCollage蠻不錯的。
  6. 待遇
    對我來說現階段錢夠用就好,主要還是以個人成長為主,所以沒有排很前面。不過待遇或許也多少透露出公司多重視軟體人才(?)

    雖然不便透漏細節,但群暉、華碩蠻不錯的,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去談看看。
  7. 出差、relocate
    出差部分LINE、趨勢似乎蠻有機會的,Garmin、華碩偶爾會有。relocate則是Garmin、台積電、華碩,不過當然自己能力也要夠才有機會。而這兩者可能也因team而異,不一定是進入這些公司就一定會有。

另外,雖然沒有排序在裡面,但工作內容也重要,在剛開始投的時候,其實還沒有很確定自己想做哪塊所以投的很廣,幾個月面試下來,在實際瞭解這些職缺平常可能會遇到的工作後,才發現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做上層的應用。

也會考慮整體招募過程的感受,像是如果面試中沒有問很多技術問題,會覺得不知道篩人的標準在哪裡。或是之間處理過程不太積極,愛回不回,就多少會覺得對方/該公司不太尊重人才。

Note: 以上資訊許多僅是個人看法或是打聽的情報,而有些面向也很難單就面試觀察出來,所以請參考就好。

求職技巧/心得/檢討

事前準備

因為我是邊投邊準備,所以吃了很多苦。

對於新鮮人們,真的建議要儘早準備,如果時間還有一年至半年的話,可以做以下準備:

  • 研究JD
    看看想去的公司的職缺(官網或104),檢視職缺說明(JD),統整一下需要的技能。針對自己缺乏的部分去學習、做一些side project。
  • 刷Leetcode
    一天一題、或是一週三題都好,難度easy跟medium即可,在面試前有100題其實就會蠻有感覺了(外商可能要200題,Google的話…可能已經不是題數高可以解決了)。雖然語言不限,但我蠻建議C++的,面試很通用,而且可練到蠻多底子。
  • 小組專案認真做
    蠻多公司的人資面試都會問團隊合作、人格特質相關的問題,甚至要舉出具體例子,所以平常要好好做人XD,分組報告好好做。
  • 複習資料結構、演算法、作業系統、網路概論
    這些都是面試常常考的一些CS觀念。
  • 學習system design
    有些大公司會考,網路上有蠻多資源在教這塊,不過這部分我比較沒有努力到,所以比較無法給出什麼心得。

投履歷

  • 履歷精修
    履歷的好壞,大幅度關係到拿到面試門票的機會。雖然很多人說對新鮮人,學歷幾乎就是一切,但我最一開始也有過投了幾間卻完全沒有回應,後來修過很多次履歷,情況就有越來越好。

    關於怎麼做出好的履歷,網路上已經很多整理得很好的資料,所以這邊就不獻醜,比較想特別提的是盡量用數字標示出自己的成果、針對各個職缺的JD來客製化履歷表。
  • 投遞履歷後沒有回應的話,可以試試從另一個管道投
  • 如果可以的話,能內推就內推,通常會加速很多
  • 最想去的公司不要安排太早面試,然而大公司要儘早投遞(因為流程通常會跑蠻久的,雖然跟前面那句話會有點tradeoff)

面試前

  • 準備3分鐘中英文自介、5分鐘中英文自介
  • 準備投影片,有圖片、表格的輔助可以更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 履歷表上寫的東西都要再複習,專案用到的技術、演算法、自己扮演的角色與職責等等
  • 檢視JD,針對職缺要求的技能再去複習
  • 確認面試流程(面試官、是否有紙筆測驗、面試內容、總共幾關)

面試

  • 多面試
    隨著面試經驗增加,會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工作,表現也會更加沈穩,能夠應對更多問題。面試也是很好的機會去認識各個公司、和主管聊天、認識厲害的人,有時候會發現公司並不如自己當初想的那樣。
  • 面試最後問問題的時間
    在以前找實習,以及這次找正職的初始階段,我都因為不太知道要問什麼所以很怕這個時段。但後來發現這其實是很好的機會,可以更加認識公司、工作內容、主管為人,也能夠展示出自己的積極度。
  • 期望待遇
    一般來說新人是沒有什麼籌碼可以談,所以就是照公司的公定價,建議回答照公司規定,或是先請對方說個他們一般會開出的範圍。除非真的有過人之處,或是有competing offer時就比較有機會跟對方討論。
  • 每場面試都要認真準備
    這邊我算是有慘痛教訓,在後期我因為手上已經有幾個想去的offer,所以準備上就有點鬆懈,表現出來的積極度也有減少,期望待遇卻越開越高,可能就是因為這樣導致後面連續收了幾個reject…

小小心得

找工作的階段,不只是認識各公司的機會,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

在寫履歷會需要不斷檢視過去的經歷,不論好的與壞的;面試時,有時也會被放大鏡檢視某段特別的經歷。多虧之前找實習及申請出國的經驗,讓我在這個部分已經體會過許多。

若是有特殊經歷的話,一定要想好一套說詞(當初做這件事的初衷/最後的收穫/轉捩點),因為很容易被問,ex: 我很常被問為什麼大學畢業先去當兵再念研究所。如果適當地包裝,有時反而能夠變成自己的優勢。

像是:

  • 我大三上之前的成績都爆爛,後面才開始直線上升
    →意識到要當個負責任的人、覺得理論也很重要(因為我那些很爛的成績都是理論、基礎課程),後面的成績也確實都維持得不錯。
  • 之前當兵時志願加入特戰
    →喜歡接受挑戰
  • 實驗室選擇特殊的可見光通訊領域
    →喜歡接受挑戰
  • 出國交換
    →英文能力、和不同國家的人溝通的能力、國際團隊工作的經驗

這邊想引用一下我很喜歡的賈伯斯名言: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許多過去的經歷,在未來帶給我許多意想不到的連結與幫助,所以不要輕易認為過去的某件事是毫無意義的。

總結

面試真的很看機緣,表現得好不一定就會上,表現得不好不一定就會被刷。有時候某個面試中覺得自己沒有表現出什麼特別出眾的能力,但就是剛好跟主管很投緣,後來就順利拿到offer。

找工作的階段,不只是認識各公司的機會,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感謝這幾個月的時間,讓我逐漸拼湊出了自己是怎樣的人,想要過怎樣的生活。科技業目前的機會真的很多,即使是新鮮人也有機會拿到很優渥的待遇,所以就勇敢地去面試吧!

最後
-謝謝幫我內推的朋友們,有內推真的差很多QQ
-謝謝朋友同學家人的幫忙與支持
-謝謝不看好我的人、hunter,讓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要努力,逼迫自己要再多念點書
-謝謝特地撥空和我面談的面試官、幫忙處理的HR、最後願意給我機會的公司
-特別感謝玉山銀行、佳能、Garmin、群暉、台積電、華碩,謝謝你們給予我的特別肯定/用心安排的面試

-謝謝看完這篇文章的各位,1萬多字的心得,希望你們有得到一丁點的收穫,也歡迎給予我任何回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