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篇【讓旅人沿著街道看見時空】地方文史 in 實境遊戲經驗分享

六庄
Jun 3, 2022

--

這三篇系列文章的背景是六庄文化發展協會於 2021 年以加蚋仔(南萬華)為主題,所製作的實境遊戲 — 《街道時空旅人》,將劇本、遊戲與視覺製作的過程,簡單的以文章的方式紀錄起來,希望可以幫助到對地方文史推廣與實境遊戲設計有興趣的朋友。

文/海翁

嗨,我是海翁,擔任這次六庄《街道時空旅人》的視覺設計師,《街道時空旅人》採用了我最擅長的像素繪(Pixel Art)作為美術風格,好奇《街道時空旅人》的主視覺是怎麼誕生的嗎?

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到這次海翁的設計過程!

(圖一)《街道時空旅人》主視覺

(一) 尋找靈感-事前準備

剛開始就靈感乍現的情況並不多,所以需要花功夫去把靈感培養起來:

第一步:蒐集並閱讀資料,讓自己進入感同身受的魔法狀態

除了閱讀遊戲設定及遊戲劇本之外,我還會多了解遊戲設計的背景資料,讓自己更能投入在遊戲的世界中!在這一步我會:

  • 閱讀東園街的歷史資料及介紹
  • 蒐集、拍攝可用的照片
  • 與遊戲設計師多聊聊遊戲的內容及理念
  • 整理出重要的、有共鳴的、可作為繪圖參考的照片及授權圖片

第二步:製作繪圖筆記,讓手手跟大腦記下重要的符號

將第一步整理好的有興趣的資料用手繪製下來,並製作成筆記。這邊要著重在有興趣及重要的地方,不需要一模一樣的臨摹下來,只需要保留必要的部分。譬如:我看到英吉利鐘錶行的照片,覺得街角建築的造型很酷,所以就把外型簡化並抓下來做紀錄!

大量蒐集可用的繪圖筆記後,因為已經對東園街的視覺符號更加熟悉了,之後繪製構圖時,就能省下不斷找資料的時間,專心讓自己徜徉在創意之中!

(圖二)東園街繪圖筆記

第三步:安排空白的休息時間,讓自己沉澱出靈感,產生設計概念

這一步需要耐心,透過讓大腦休息,讓想法沉澱、靈感產生。通常盯著資料看,直接跑出來的想法都不夠有趣,因此我會安排許多休閒活動、好好睡覺,「讓子彈飛一會」。

這次的靈感的產生,是在家中到處走走看看發生的。當時的我試圖扮演著未來人,並假裝我在遊戲的世界裡,給自己一個小小的劇場跟內心戲。結果就在朝桌上的螢幕架與桌面的隙縫低頭一看的時候,出現了靈感:

  • 未來人正試圖一窺東園街,而玩遊戲的人們則是窺見未來人正窺看東園街的過程

靈感產生後,就趕緊將各種靈感繪製成概念圖吧!

(圖三)主視覺概念圖

(二) 草圖繪製

確定概念圖之後就可以進行草圖繪製了!

第一步:世界觀設計

我希望能夠呈現「未來與現在共存的街道」的感覺,可是東園街其實不是一條「直直」的街,有其他重要的街景在巷子之中,為了想要呈現概念圖中的構圖必須要做轉化,因此我讓這些建築符號透過實際地點的相對位置安排在同一條街上。

那未來建築究竟是麼樣子呢?為了視覺需要,根據遊戲設定及劇本再延伸出其他設定,最後創造出白色無窗戶的六邊形建築:

  • 未來非常重視無線通訊,現代電子通訊常用六邊形來算基地台的覆蓋範圍
  • 未來建築為求平等而不讓大家擁有對外窗戶,內部改用電子螢幕展示窗景

第二步:畫面設計

先安排東園街的建築後,再安排未來建築的分布。未來建築因為都長得很像,能夠營造畫面中的韻律感,而且重複的圖案能讓觀眾記得新的符號-不存在的建築。

這個階段我會放任自己自由地塗塗抹抹到喜歡的樣子為止,不會太過著重於顏色,重點在呈現構圖。

(圖四)主視覺畫面設計

第三步:清稿

最後將形體以顏色區分,清掉不必要的區塊,要讓構圖及設計清晰可見!就完成草圖啦。

(圖五)主視覺草圖

(三) 完稿

第一步:分區整理線搞及塗上固有色

像這樣有許多細節需要描繪的圖,常會讓人覺得很困難而卻步,這個時候就要把畫面規劃成好幾區塊,也就是把任務切小塊,分區完成!在草圖階段並沒有把像素的技法帶入,此時需要根據風格將線條整理成乾淨的像素線條,之後再塗上固有色(物體原先的顏色)。

(圖六)整理好線條並塗上固有色中

第二步:補上光線以及物體細節

光線加上就能夠增加物體的立體感以及增添畫面氛圍,先思考光線的來源,然後思考暖光或是冷光-暖光產生冷陰影、冷光產生暖陰影!

(圖七)建築加上光線前後比較
(圖八)招牌加上光線前後比較

第三步:思考顏色的功能後,進行減色

這個步驟是為了呈現像素繪壓縮的感覺,而進行色票的檢查。熟練的人可以在繪製過程中就進行減色了,但因為調整顏色的過程總會讓我分心,所以我會集中在一個階段來進行。

減色的重點在於:思考類似的顏色的功能是什麼,如果功能相同,選擇一種留下就好。減色後,顏色數量少畫面會更簡約,進行調色也變得容易!

(圖九)主視覺完稿!

謝謝大家看到這邊,希望能夠帶給你們一些新的靈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想要看更多我的作品

可以追蹤我的IG:@mrhaiang
或我的網站:https://haiang.weebly.com/
如果想了解更多東園街、加蚋仔可以追蹤六庄的粉專喔!

遊戲團隊:六庄文化發展協會(歡迎大家來訊詢問&交流意見)
遊戲製作:楊旻恩(系列文章-遊戲篇
劇本設計:林佾萱
視覺設計:海翁 Hái-Ang系列文章-視覺篇
遊戲系統:PlayReal實境遊戲引擎
遊戲顧問:聚樂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