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發email稱呼二三事

車庫一姊
4 min readMar 13, 2020

--

發一下舊文,不過我想應該還是有點趣味。

幾年前同事問當時老闆發email稱呼應該要套姓還是名,當時老闆說,套名字比較親切。如今同一個人又來問我要套First Name還是Last Name?我覺得溫馨,因為終於有不少服務要走出台灣,所以會考慮到不同的國情。

這裏打個比方說,信件主旨要套會員姓名並且加上我們有最新的優惠等訊息。

  1. 一般老外的姓名,例如Mike Storlaz 會員信就會套 First name變成

Dear Mike, we have special discount for you!

老外被叫名字,感覺親切,通常不會討厭,但是有些社會背景的人,不喜歡被叫姓名,有時在會員資料裡填的名字,是他想秀給其他會員或社交軟體的朋友表示親切的小名,並不表示他想被官方這樣叫!

比如說,有位Williams Gonzalez在會員資料裡面填了Billy Gonzales(William的小名是Billy) 當他收到Email時,看到了

Hey Billy, see what we have for you!

心中油然不爽:你算老幾啊這個官方客服,竟敢叫我Billy! 你不曉得我Gonzales家族世代收了保護費…(以下消音)Billy是你隨便叫的嗎?

2.
發給日本人就更忌諱了,例如小林翔太,就應該是說,

小林先生 我們有最新的折扣優惠給您!

但是你要照套Dear 翔太,一出場就扣分了。在日本同事中互稱對方姓氏,只有很熟的親朋好友,或者男女朋友才會叫對方名字,會發給日本人名字稱呼的網路業者應該多去看看少女漫畫:心儀的兩人終於開始交往,直呼對方名字的時候可是臉紅心跳的呢!

當然也有日本人很洋化,例如前幾個月有個朋友邀請通知到我的訊息中,我加他以後,他傳訊說,Shuta de tsu。當場我有點嚇到,Shuta該不會是X田這樣的姓氏?結果看了照片再比對了Linked in 檔案,竟然就是小林翔太君,他真不害羞啊?一定是想要學我們叫名字吧?我把這件事情告訴日本籍的同事,他說,哎呀,年輕人吧?我說,對,是個棕髮刺蝟頭!我同事說,嘛他也真是….降低自己的格調呀>_<。

3.
以三個字的中國姓氏來說,叫姓氏太生疏,但也很安全。有的網路業者不考慮這個問題,直接套全名了,主旨搭配不好,像在罵人,例如陳X勳,快來看看本月的會員優惠。

陳X勳看到以後,疑自己怎麼變成小學生了,跟老師當年說,

陳X勳,快來看看你考幾分?的感覺很像啊?

兩個字的單名,像是我本人,被叫林O感覺特不爽,當大家都叫對方的名字,例如玉娟或怡君等等,感覺好親切,但是叫我只要一個O字,大家都覺得噁心,為了不要直接叫我林O,貼心的同學會叫我林小O,林阿O,死阿O(對我有不滿時),美女O(借東西時) …..

那這樣好像放姓氏最安全?好像也不是…

4.
俄國姓氏的組合為

Given name — Patronymic — Family name

中間那個通常是父名,所以我俄國同學Ivan Ivanovich Simonov的全名是伊萬. 伊萬的兒子. 新莫諾夫。因為他爸也叫Ivan, 這不稀奇,很多人祖孫三代都同名。通常俄國人對外會省略中間的名字,可是有些網站填寫時,讓人以為後面還有得填,結果只填到Patronymic這個部分之後就沒了,然後就好悲劇了,被稱呼Ivanovich,伊萬的兒子,簡直人格被剝奪呀!

就好像你明明叫阿忠,爸爸叫阿財,結果有個網路公司一天到晚發信告訴你 :

親愛的阿財囝仔….

5.
泰國呢?他們很妙,我同學Dispanadda Diskul去參加world economic forum時,大家都搞不清楚倒底是日本人一樣叫什麼da的,還是後面才是姓?答案是泰國人無論親疏彼此都叫名字,而且通常是一兩個發音的暱稱,例如奴或者努或者怒,音調不能搞錯的。這個時候email放個姓,哎喲,有夠生疏的!

好了,還有一些網路業者,好像i18n做得特好(i18n是國際化這個單子的簡稱,不懂請去Google),讓阿拉伯文這種從右到左的名字,偏偏讓他可輸入,結果email 還是走dear XXX 這種套路,我以中文來舉個例,會員林嬌嵐,收到email變成

Dear 嵐嬌林…

有沒有不爽?

套句某CTO的話:i18n做不好就不要做了!讓他們輸入英文好吧?

那麼email稱呼到底該怎麼辦?告訴你,保險一點作法還是套姓。

有時間,加個欄位說,你希望我們怎麼稱呼您?

我說呀這年頭email展信率這麼低、為了維持email不會被發到垃圾桶,維護成本也很高,趕快研究一下成效,搞不好手機認證實際多了。

--

--

車庫一姊

在網路產業工作經歷超過十年,著有一書《遊戲解密:我在電玩公司上班》,粉絲頁 #車庫一姊 多為業內人士關注。十年前畢業於泰國Sasin研究所MBA之後,對東南亞市場有長期的研究和熱忱,另開有寫作專案<東協解密>,並當選台灣南向促進會理事長。目前擔任 #網紅發案中心負責人,是個業配一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