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鼎太陽能業務面試經驗分享

楊傑宇
Mar 25, 2023

--

面試時間:20230323週四

筆者背景:私立工管相關科系,取得ISO14067主導查證員認證,並且擁有企業永續經驗。

中鼎集團下的公司眾多,崑鼎是其中一個子公司,齊下還有很多公司。

在3月台灣大學徵才博覽會上看到崑鼎投控的攤位,並在攤位上投遞職缺,約莫兩週的時間,電話接獲太陽能標案業務人員的面試通知,部門主管邀請我至台北士林科學園區中鼎第二大樓進行實體面試。

離中鼎第二大樓最近的捷運站是芝山站,出站可以搭乘公車、計程車抵到現場,此次我選擇搭乘計程車,車資為100元。

去年擔任中鼎教育基金會工作人員

對於中鼎第二大樓,我並不陌生,進去時須跟櫃檯通知一聲,並換通行證,由於我抵達的時間比較早,櫃檯請我先上到二樓的咖啡廳等候時間。

有一個小插曲,中鼎第二大樓附近並沒有超商,因此建議先寄送電子履歷給面試官,面試當下記得帶紙本履歷。

此次面試官是資源循環事業群昱鼎的陳經理,她似乎沒有做好準備就邀約面試者前往,只說明因為人資提供的資料並不齊全,因此只好先找幾個人過來面試看看,我是第二個面試者,連會議室的預約似乎都有問題。

首先他先說明了崑鼎投控主要的工作內容,大部分與公開資訊相同,客戶主要來源可能是企業、政府或者是地主等,採最有利標,並表示崑鼎擁有中鼎集團的資源及商譽,因此容易得標。

由於業務的關係,他希望能夠找到能夠進行太陽能標案的業務人員,能夠撰寫標案書,及進行投標流程,蒐集資訊與客戶關係維護是必要之事,後面的工程部分轉由中鼎其他子公司負責,而他表示我過去的經驗跟這份工作不符合。

平時的上班時間是8:00~8:30,下班時間是17:00~17:30,可能會因為標案排程需要加班。

問題:

過去有什麼樣的工作經驗?

是否對於政府標案熟悉?

後記:

在電話通知的過程中,部門主管有問到TOEIC成績,並詢問我的成績是多少,我回答620分,他表示還可以接受,並開玩笑說這行的多益成績都不會要求太高。

這次的面試,我認為可以加強的部分在於對於集團消息的掌握,如有哪一些開發案,幾乎遍佈全台,最近的建案在北投機廠,以及對於標案流程的掌握,或許可以更積極的提供給面試官更多資訊。

由於國際法規及氣候變遷法通過,企業急需購入再生能源,太陽能的商機和再生能源的商機巨大。

若對這塊領域有興趣的求職者,平時可以多方獲取新知。

--

--

楊傑宇

目前興趣是Google在地嚮導,曾擔任第一屆經濟部T大使社企組專案組長,參與永續新創企業數位轉型專案。擁有Google Ads 及Google Analytics相關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