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6「職場求生大不易,溫叨幫你變容易」上半場

楊傑宇
Mar 16, 2024

--

地點:skyco南京復興館

參訓者背景:溫世仁TalentNXT學員(2020~2023)

一共分成6組,一組約7人,約50人

筆者背景: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2015~2019)、TalentNXT(202010~202106)

活動流程:

報到時間|09:30–09:55 彼此交流時間

上午課程|10:00–13:00 職場夾心層的人際關係經營,約2小時

上午課程:職場夾心層的人際關係經營

講師:黃國翔(考特),講師一定是個電影迷,都以電影帶出情境

開頭:三個數字,介紹自己

認識同組夥伴的環節

認識大家的過程,可以發現這場大部分的參加者都是2023年的培訓學員

課程架構分成四個部分:

認識彼此、職場心態建立、職場解決問題的方法、賽局遊戲

穿著Prada的惡魔

首先:點出面對職場問題時的不同思考方式 (why/how)

一張畫面,接大象大便的工作,月薪10萬,你要做不做?

面對職場的辛酸與無奈

若採取

他/他們+爲什麼?Why

通常會進入負面循環的受害者狀態,而鑽牛角尖

那要如何產生正面循環?

我+該如何?HOW

選擇職場的心態

在工作上以什麼樣的方式面對職場?

1.戰場 2.情場 3.遊樂場 4.牧場 5.運動場

啟動正面職場的關鍵是保持自我覺察,面對自己要誠實

華爾街之狼

這裡是職場,不要把你的情緒帶進來(台詞)

工作上一定會遇到各種問題

要如何回報:

Summary 目標執行的進度

Schedule 預計完成的內容

Suggestion 尋求對方的建議

要如何解決:

Situation 現況原因與挑戰

Searching 探究原因與歸納

Solution 解決方案與優點

Situation:

我們預計達到的目標是__(遇到的問題是_)

目前狀況__、完成率是__、還差了__(最壞的結果可能是__)

Searching:

可能有的原因有3個,是1.2.3.

Solution:

針對1,我建議可以__,達到__(好處)

針對2,或許可採用__,避免發生__(壞處)

針對3,如果可以__,比較有機會做到__(好處)

魔球Moneyball

盡所能贏取最多的錢,這關是人性的考驗,面對職場上的人際互動,就如同賽局錯綜複雜。

上這門課時,一直想起過去職場中失敗的經驗,這就是典型的Why心態,如果沒有換個方式思考,就會走不出來,我過去幾年每從職場失敗,我就會打電話給友人開始抱怨職場上的點點滴滴,但是離職之後,卻會開始思考為何離開這份工作,久而久之,產生負面循環。然後如果能在面對問題時,使用HOW思維,搭配正確的心態和問答方式,或許可以解決問題,並開啟正面循環,讓工作上軌道。

另外,面對職場應該要採取何種心態,其實我在每個不同的工作情境中,遇過各式各樣的同事,職場環境會影響人之間的相處模式。

職場如戰場、職場如情場、職場如遊樂場、職場如牧場,職場如運動場?

對我而言:

如戰場,同事間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所謂的槓精,為反對而反對。

如情場,這倒是常常遇到,明爭暗鬥,尤其是大型組織中,隨時被桶一刀。

如遊樂場,將事情外包給下屬,其實他的優勢就是訂餐廳。

如牧場,這類人在乎的是升遷、何時百萬,容易陷入被餵養的狀態。

如運動場,這是最健康的職場狀態,上班全力以赴,下班休息。

這是我完訓後,經過無數的工作挫折後,帶著實務經驗,與後面幾屆的學員一同參加回訓活動,面對職場,透過彼此腦力激盪找出新的解方,同時回饋我在職場上所面對的問題及解法,很好的充電活動。在課堂上學習到的內容,希望我能妥善運用在職場上,以及撰寫履歷上。

--

--

楊傑宇

目前興趣是Google在地嚮導,曾擔任第一屆經濟部T大使社企組專案組長,參與永續新創企業數位轉型專案。擁有Google Ads 及Google Analytics相關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