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研究-關於我的 Tinder 行為

WEED
May 31, 2022

.
今天,我從 tinder 那邊收到一份很 ㄘㄨㄚ 的資料,裡面有我開始玩 tinder 後每天的使用紀錄,包括 like 數、 match 數、 發了多少訊息、收到多少訊息等等…
.
我收到資料當下直接硬爆,期待能從脈絡中找到趨勢後超英趕美夜夜笙歌,於是乎,就有了今天這次自由研究。
.
首先先附上基本人權
資料時間:2021–04–15 ~ 2022–05–29
總 like 數 ( 包括 super like ):16875
總 match 數:1204
總配對率:7.1%
總發送訊息:25706
總接收訊息:22213
總回復率:86.4%
.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圖,圖一是我這一年多以來每天的 like 數和 match 數的曲線圖,其中黃色段為 tinder gold 時間。

圖一

.
若以總數來看,在 gold 的一個月內平均一天 like 8.25 人,總共 like 了 264 人,並且 match 到 34 人,配對率為 12.8 %。
.
而沒有 gold 的時間平均一天 like 45.1 人,總共 like 了 16611 人,並且 match 到 1170 人,配對率為 6.9 %。
.
表面上看來買 gold 好像比較會配對到人,但我懷疑是因為我沒 gold 的時候有時會無腦全 like ,導致當日 like 數激增而 match 數趕不上,換句話說就是會有某幾天我喜歡別人的速度會大於大於別人喜歡我的速度,那幾天就會很慘淡,無論是數據表現還是心理狀況。
.
為了避免這種極端狀況發生,我把配對率以天為單位分割並取出中位數,得到的結果
.
有 gold 時配對中位數為:9.1%
沒有 gold 時配對中位數為:11.1%
.
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就會很符合圖一的表現,結論是無論是有沒有買 gold 其實配對率都差不多,會喜歡你的就會喜歡你,有錢也買不到愛。
.
而我們也知道時間寶貴,只能花在刀口上,那要在什麼時候投入心力玩 tinder 能得到最高的報酬呢?
.
首先我們把資料以星期分割,為了避免極端值影響這邊也用中位數來判斷,得到圖二。

圖二

.
從圖二可以很明顯看出假日的配對率明顯高於平日,而禮拜四配對率最低只有 6.7%,其實還蠻符合一般人的作息時間的。你各位如果不想花太多時間在 tinder 上面可以只當個假日休閒玩家就好,能得到最大的時間報酬率。
.
接下來我們把資料用月份分割,得到圖三。這張圖就很有趣了,明明應該是無關緊要的月份卻有極大的表現差異,配對率似乎會跟氣溫成反比,冬天配對率遠遠高於夏天。

圖三

.
不過這讓我想到我前前女友曾跟我說過的一句話,她說:「情侶都會在冬天在一起,而夏天分開,因為冬天太冷太寂寞而夏天太熱太擁擠了。」
.
當時我完全看這句話沒有,結果卻在好幾年後被自己的 tinder 行為驗證,真的是遇到先知。讓人難過的是接下來就是六月了,配對率是全年最低的 1.5% ,還請各位單身仔一起共體時艱。
.
至於聊天回覆率的話我覺得很因人而異啦,有時候遇到好聊的就會聊爆,有時候也會遇到不回或回很少訊息的人,這邊依然來用星期和月份來分割看看,得到圖四和圖五。

圖四
圖五

.
和配對率一樣,聊天回覆率在假日是最高,甚至在禮拜六會突破 100 %,也就是說對方說的話比我說的話還多。
.
但就在我以為月份表現也會差不多的時候卻出現了出乎意料的結果,配對率最低的六月卻有最高的聊天回覆率,WOW~為什麼呢?我想了想大概是符合供需法則吧,夏天好不容易配對到之後因為得來不易,所以比起能輕鬆得到 match 的冬天會更不容易放棄對方,更想跟對方聊爆。
.
以上就是這次的自由研究結果,此外這次的資料裡面還有我傳給對方的所有訊息,讓我很想對自己說過的話做文本分析,但我覺得應該會很靠北就不放上來了,謝謝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