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沒辦法帶來幸福,但酒可以》

WEED
Aug 1, 2022

當我意識到之後,我已經連續好幾週都喝爆了。在這之間雖然也打去戒酒專線諮詢過,但每到週末身體就又開始亟欲需要喝兩杯,對這時的我來說,週末喝爆這件事就跟在新竹想到美食會想到麥當勞一樣是極其自然的一件事情。
.
但為什麼我(以及我的朋友們)會這麼需要喝兩杯呢?在我想這個問題的同時,我找到了一組資料。

圖一

這組資料蒐集了122個國家的GDP和幸福指數(取得方式為取樣該國家的研究對象,讓他們對自己生活的幸福指數評分)如圖一,從圖中可以看到,就算國家GDP增加,對於幸福指數的影響也不會是正相關,甚至在GDP表現特別好的那群國家,他們的國民幸福指數反而是偏低的,也就是說錢越多也不一定就能越幸福。
.
雖然說錢買不到幸福,但是,錢可以買到酒。這份資料最特別的地方是它還蒐集了該國家的啤酒和烈酒的銷售量,而這很可能就能幫我找到文章開頭問題的解答。
.
首先我們先從啤酒的銷量開始研究,橘色點點為啤酒銷量跟幸福指數的散佈圖,而我把國家分成亞洲、歐洲和美洲(包括北美和中南美)三大部分並分別畫出該洲的回歸線,如圖二。

圖二

從這張圖可以明顯看到,啤酒賣得越多的國家幸福指數就有越高的趨勢,而亞洲國家又比歐美國家更明顯,雖然我不確定確切的原因,但我想這跟亞洲國家普遍高工時和工作環境高壓有關。
.
如果平常已經累到心力交瘁,下班後卻沒辦法喝兩杯紓壓一下,那根本不用談甚麼幸福,沒自殺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正因為平日的工作生活有如修羅場,更能夠襯托出下班後大口喝著冰啤酒的幸福感。
.
再來我們可以看到圖三關於烈酒的銷量和幸福指數的關係,這張圖比起啤酒來看就沒那麼正相關,這也許跟烈酒對個體帶來的負面效益開始大於正面效益有關。

圖三

但有趣的地方是即使美洲和歐洲都呈現烈酒賣越多幸福指數越低的趨勢,亞洲卻依然逆風而行,成為三大洲中唯一烈酒賣越多越感覺到幸福的洲。可以想見對亞洲人來說,酒精中毒帶來的身體傷害根本比不上不能喝酒所帶來的精神傷害。
.
研究至此,答案呼之欲出,身為一個亞洲人,在這樣的文化和社會中,喝酒的確能讓我們變得更幸福,而我會每週都喝酒,也只是順從著我的本我去追尋幸福,天經地義合情合理,若是要戒酒那就是變相地迴避幸福,是很違反人性的要求。
.
所以,最近有誰想要一起追求幸福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