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Reaper剪輯流程 ▏Podcast存亡日誌

Shao-Hua Chen
9 min readAug 13, 2021

--

用Reaper剪了幾集我的節目 Dive into Life潛水人生 之後,慢慢優化,終於形成了比較穩定的操作方法和流程;但我完全不是相關的專業人士,只是分享自己使用的心得,供參考。

首先來設定快速鍵

我把目前覺得比較常用到的一些功能,設了快速鍵。

功能要相對應的快速鍵選擇和安排的準則是左手方便觸擊,而不是用功能名稱的頭字母;雖然頭字母是常見的方法,但是實際工作時,發現會大量消耗左手的心智能量(?),覺得不太理想;總歸一句,我的大原則是:只要左手可以用最懶惰的方式工作,就是好的快速鍵。

觸擊的便利性是最主要的考量,至於是否容易聯想或記憶,對我來說問題不大。

下圖用相應的顏色標出鍵盤快速鍵Reaper界面上功能的位置,可以對照參考。

圖是鍵盤快速鍵對照Reaper上功能的位置

(註:紫色是播放速度,粉紅色是envelope和靜音,鍵盤圖沒附註到)

Reaper界面上圈了粉紅、黃、橘、深綠的那個區域,在剪輯的時候我會拉到最左邊,也就是縮到最小狀態,這些圈出來的功能都會消失在界面上,滑鼠沒辦法一次到位點擊到這些功能,因此也把那區裡面常用的功能都設定了快速鍵。

以下是我個人化的設定。

搜尋功能&幫常用到的功能設定快速鍵

鍵盤 A ➤ Actions 功能總覽

需要找尋特定功能的時候,或是沒睡飽想不起快速鍵的時候,只要去A裡面用關鍵字找就行了。

以下對應的功能名稱都是Action裡面使用的名稱。

錄、剪、接時,常用的功能

鍵盤 R ➤ Record 錄音
鍵盤 T ➤ Play/pause 播放/暫停
鍵盤 Y ➤ Play/stop from mouse cursor position 在滑鼠指的地方播放/暫停
鍵盤 S ➤ Split items at edit or play cursor 切割當下的音軌
鍵盤 G ➤ Remove items/tracks/envelope points 刪除選擇的片段

這一區大致上就是鍵盤正中間、左手食指、中指控制的區域,功能都很基本,所以就沒有在圖裡特別標示出來。

下面這幾個則比較像是剪輯時的好用週邊工具。

鍵盤 X和 C➤ Decrease/Increase playrate by ~6% 減慢/加快播放速度約 6%
鍵盤 D➤ Set playrate to 1.0 回到正常播放速度

鍵盤 F➤ Set selected items to next custom color 隨機變換選取片段顏色
鍵盤 6➤ Insert marker at current position 加標記

鍵盤 ~➤ Cycle ripple editing mode 連動模式
*例如在拖曳片段時,其他音軌是否要跟著移動,有三種模式
(如下圖)

鍵盤V控制的三種連動模式(位在整個界面的左上,工具可自訂,所以排序不會一樣)

錄完、細剪之前的初步處理作業

鍵盤 V➤ Dynamic split items
鍵盤 B ➤ Toggle show media item/take properties
鍵盤 N ➤ Item edit: Nudge/set…

這個在後面步驟中解釋。

效果

鍵盤 1➤ Toggle FX bypass for selected tracks 開/關 FX效果
鍵盤 2➤ Open/close UI for FX #1 on last touched track 開/關 FX界面
鍵盤 Tab ➤ Toggle show all active envelopes for tracks 顯示/隱藏 envelope
鍵盤 Q ➤ Toggle solo for selected tracks 開/關單一音軌靜音

音量

鍵盤 3和 5 ➤ Nudge master volume -1dB、+1dB 整體音量控制
鍵盤 4 ➤ Set master volume to 0dB 整體音量歸零

鍵盤 W和 E➤ Nudge track volume up/down 音軌音量控制

剪輯步驟和流程

我目前處理音軌的流程,大致上是這樣:

❶ FX效果

❷ 初步處理

❸ 手動修剪

❹ 加入音樂

❺ 匯出

以下詳述。

❶ FX效果

我會為了保留之前的FX效果既有設定,直接用前面一集的檔案另存,所以基本上只需要微調,不會大幅度改動。

上圖就已經是所有我固定使用的效果了,有:

ReaFir — 減除環境固定噪音
可能會需要根據每一次錄音的環境狀況,重新抓取背景噪音
如果環境很固定,就可以沿用之前的,省掉這個步驟

操作方法
1- 在音軌上右鍵選取一段只有環境固定噪音的片段
2- 打開循環播放
3- 打開ReaFir,Mode選擇Substract,後面方格打勾
4- 擷取完固定噪音之後,取消剛剛打勾的後面方格
5- 聽聽看不同段落,確定有達成降噪效果

ReaComp — compressor
把瞬間音量過大的部份壓小,讓整個音軌的音量保持在比較穩定的範圍內

操作方法
目前其他設定都調整好、固定這樣用,只會根據每次錄出來的音量,稍微調整左邊的Threshold。

ReaEQ
玄之又玄的 Equalizer聲音頻率等化器,只能繼續慢慢體會箇中精隨

不過最近發現一個手機app,叫做 Voice Pitch Analyzer,可以分析自己的聲音所落在的頻率區間,對於調整可能會有點幫助

目前調整出來的形狀大概長這樣子,不過我想每個人聲音的特性不同,所以調出來的等化器應該不太有參考價值。

❷ 初步處理(V→B→N)

這是一個對整個音軌進行粗略整理的一連串步驟,對後續修剪的效率會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是一連串的步驟,不過一旦熟悉了,實際操作其實很簡單,卻可以達到很好的事半功倍的效果。可謂學會這招,少奮鬥二十年(誤)。

Dynamic split items(按鍵 V) — 移除空白
這個功能可以一次擷取音軌中所有空白、音量太小的部份,並清除掉

使用前,先啟用 Ripple連動,讓片段在刪除空白後自動靠攏

跟後面兩個動作比較相關的是 Leading pad和 Trailing pad
意思是:要在片段前面,加回多少毫秒 (ms),用來避免頭尾的氣音被截掉

實際使用發現,當一句話的開頭是「以」時,的前半段往往會被截掉
是故我的 Leading pad數值設了比 Trailing pad大

而中文沒有像英文句尾 -t、-p 這樣的氣音,所以句尾比較不需要擔心

Toggle show media item/take properties(按鍵 B) — 統一預設淡入/淡出
在每個片段的頭尾加入淡入和淡出
實際需要使用的,只有右上角 fade in、fade out而已
一樣是輸入毫秒

Item edit: Nudge/set…(按鍵 N) — 微刪減
讓句子和句子中間,有合理、舒服的停頓

上面三個毫秒數值的設定,必須互相參照彼此來調整;聽起來好像加加減減的,不知道在幹麻,下面這個Reaper官方影片有很詳細的解說、示範以及參考數值。看了他在每個操作之後,播放音軌所起的作用,就會懂了。

❸ 手動修剪(S、G),標注主題(6)

鍵盤搭配滑鼠,細修掉措詞、思考時不必要的贅語,以及調整語句的流暢等等,一邊盡可能標出段落在談的主題,這一點是為了方便我後面寫Show Notes的重點摘要或設定章節與時間戳記時可以快速取用。

手動修剪時常會用到的縮放,我是靠左手在觸控板上兩指上下左右來控制,有時也會用滑鼠的捲軸。

❹ 加入音樂並調整音量、過濾高頻

上一篇有提到這個部份,所以這篇就不多說了。綠色是音量,粉紅色是高頻過濾,高頻過濾用的效果是Resonant Lowpass Filter(FX)。

不過這集上線之後再回去聽,發現對這個部份的調整不太滿意,感覺變化得太突兀了,下集繼續改進。

❺ 匯出(Render),控制整體響度

在上一篇有提到我試圖了解「響度」這個東西,剛好Reaper就在更新版本推出了相關的功能,可以在輸出時控制響度,並確保不會爆音(Clip)。

這個選項出現在要匯出(Render to File)時,中間右邊的Normalize按鈕。其中有幾個選項,老實說我不太確定怎麼用,但目前選擇LUFS-M max,似乎都可以達到我要的成果。Target根據這篇,設在-14或-16 dB。

下面可以選擇先按Dry Run,不匯出(Render);因為我其實還不很確定這樣的操作方法對不對,所以會先Dry Run跑一次,確定Peak不超過-1.0,而且沒有Clip,才放心的Render。

哇,這篇寫超多的。

不過這就是目前為止我對Reaper的了解和我的使用方法了,我不論對音樂或剪輯軟體原本都一竅不通,所以很多東西我也解釋不清楚,只能根據我看的諸多很多影片,慢慢理解,並整合他們的操作,自己去嘗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