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BECOMING 蜜雪兒・歐巴馬的故事(下)重點不在於追求完美,而是最後你把自己帶向哪裡

GiGi Huang
12 min readJan 6, 2019

--

截圖自 ellentube

終於,看完五百多頁的蜜雪兒・歐巴馬的自傳了。

此篇為 [書評] BECOMING 蜜雪兒・歐巴馬的故事(下),(上)與(中)兩篇文章可參考底下連結。

最後這段很專注在自己與歐巴馬的白宮生活,當然,身為美國第一家庭,這個角色跟職責是 24小時都無法脫離的。

第三篇章的開頭,蜜雪兒向我們明確地分享了身為第一夫人的難處有哪些。

  • 從來沒有新手指南可以參考
  • 嚴格來說,這不是一份工作,也不是正式官職,既沒薪水也沒有明定義務
  • 在蜜雪兒前已有超過 43 位女性擔任此頭銜,各有風格

並也舉了幾位讀者耳熟能詳的名字:

  • 南西・雷根收了設計師禮服而備受爭議
  • 希拉蕊參與丈夫柯林頓的政策制定遭譏諷

從總統當選到就職之間的兩個半月相當關鍵,她必須在這 76天中決定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第一夫人。

所以再次帶到前兩篇章,包含談成長過程,以及當上第一夫人前的經歷中,她總是質疑自己。不論是念普林斯頓大學,或是當上律師,甚至當上第一夫人時都會質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是這個位子上的人,「是否勝任」?但她也不斷的自我勉勵,並且在在發現自己確實夠好。

是的,我們在這個位子上就是值得這個位子。

當上第一夫人後的這個章節,主要談了四大要旨:

一、說明外界對第一家庭可能有的誤解

  • 所有人在意蜜雪兒的外在穿著勝過於她的內在想法

對外界來說,我的穿著好像比我說的話更加重要。

不論是穿平底鞋而非高跟鞋時就會受到非議,或是拍攝正式白宮照片時穿無袖合身短洋裝,結果新聞都將重點放在她的手臂;當家族旅行時因為走下空軍一號時,在攝氏 41度的天氣穿著短褲就被抨擊不成體統;甚至在某次感人的校園演講後,媒體問幕僚的第一個問題竟然是「她的衣服是誰設計的呀?」

  • 即使身為第一家庭,他們的家庭及個人支出都是自己的錢(例如:治裝費、母親的支出)

我最早學到的教訓之一,就是住在白宮其實相對昂貴。

儘管住在官邸不必支付租金、水電費或人事費,我們仍然要負擔其他的生活開銷,尤其當一切都比照高檔飯店的品質,這類開銷似乎增加得很快。

每個月,我們會收到一張帳單,羅列每項食品和每捲衛生紙的價格。

我們也要替每位來此過夜或用餐的客人買單。

另外,由於廚師都是米其林等級,又急欲討總統歡欣,我不得不留意上桌的菜色。只要巴拉克不經意提到早餐的某樣異國水果好吃,或是晚餐的某個壽司很美味,廚房員工就會記下來,固定輪流出那幾道菜。

往往是後來收到帳單一看,我們才發覺有些時才是花大錢空運來的。

蜜雪兒也強調她知道自己的角色,而她身為第一夫人所獲得的一切來自歐巴馬。

老實說,我和女兒都是這一切的配角,受惠於巴拉克享有的榮華生活 — 我們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彼此的幸福緊緊相依。

我們受到保護的唯一理由,就是萬一家人的安全受到威脅,就會危及他的思考與領導統御能力。

白宮的運作宗旨很明確:
提升一個人的福祉、效率和整體能力
— 這個人就是總統。

二、何謂美國社會的價值

第一篇章時(也就是針對這本書所寫的第一篇文章)提過第一夫人的六個外部關鍵重要角色扮演,其中之一就是「必須熟悉歷史和習俗」,而美國從過去到現在的社會價值何嘗不也含在其中呢?

透過川普與希拉蕊的總統之爭的互動,蜜雪兒在批評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時,也是以美國社會價值攻擊。這也是大家為何說蜜雪兒書中強烈地指責現任總統川普。

她強調自己從小到大都認為,
面對惡霸必須挺身反對,但不必墮落到跟他們相同的水準。

source from: https://twitter.com/politicsnation/status/758083523181998086

不可諱言的是,我們確實在對抗一個惡霸:
他羞辱少數族群,對於戰俘語帶鄙視,字字句句都在侮蔑美國的尊嚴……..

這是一項選擇,而且有時候備感艱辛,但我這輩子最敬重的人們,每天都一而再、再而三做出選擇。我和巴拉克都努力實踐著一條座右銘,當晚我也在台上跟民眾分享:

當別人低劣攻擊,我們要高尚回應。
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

這裡想分享當蜜雪兒去德州的軍醫院探視時,一個來自德州鄉下年輕軍人的行為。這個受傷的年輕人全身佈滿傷口、多處嚴重灼傷,即使看起來痛苦不堪,仍堅持拉開床被,拼命想把腳放在地上,因為無論再怎麼疼痛,他都要站起來向三軍統帥的夫人敬禮。

這就是美國愛國精神的展現,他們對於歐巴馬及蜜雪兒的尊重,是因為對於這個國家的重視,她扮演的角色就是第一夫人,是三軍總帥的夫人。她認分盡責地扮演這個角色,而且把光環給國家。

她知道今天她獲得的敬重是因為她的角色。
也是美國價值大家對於國家的認同以及尊重。

三、非裔美國人在美國打拼所遇到的艱辛

前面提到這篇章的開頭,每個第一夫人都有不同的定位,而蜜雪兒・歐巴馬的除了第一夫人這個標籤,還有「黑人」,所以她必須好好的做好自己的特色。

同樣地,不只是自己,而是夫婿歐巴馬從過去到當上總統,他都是因為很努力才能達到現在的位子,書中提到黑人社群流傳的話語「你要努力變得加倍優秀,才能取得別人一半成就。」道出了非裔美國人的辛苦成長歷程,以及一路上會遇到的挑戰,「必須加倍努力,才能獲得別人一半的成就」這句真的聽起來很讓人心疼。

四、美國現在遇到的重要議題

首先提到重要的大事件之一,於 2011 年也就是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 911 事件的主事者奧薩瑪・賓拉登被成功擊斃。

而目前美國被重視討論的嚴重議題是「槍枝問題」,去年(2018)光是前兩個月就有 18 起校園槍擊案,《華盛頓郵報》甚至指出 2018 年在學校遭到射殺致死的人,比在戰場上的服役軍人還多。(美國槍擊事件惡化到什麼地步?2018 年在學校被射死的學生比軍人還多

透過就職典禮上表演的女孩的事件,加上後來校園槍擊事件,再次強調槍枝管制議題在美國遇到的政治及利益上的阻礙。蜜雪兒相當用心地在自傳這一章節不斷提到這個議題,希望喚起更多人的重視。

1. 康乃狄克新鎮的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

歐巴馬勝選成功連任,選後過後五週發生「康乃狄克新鎮的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20 名一年級生加 6 名教職人員成為槍下亡魂。

每次的槍擊事件都令人哀働不已。

我盡量拿出最平靜開明的樣貌跟民眾會面,藉由關心與陪伴來出借自己的力量,默默地貼近他人的痛苦。

但桑迪胡克槍擊案發生兩天後,巴拉克前往新站替受難者舉辦的守夜禱告會發言,我卻怎麼也無法與他同行。

我被這件慘案震撼到沒有力量可以出借了。

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蜜雪兒文字敘述自己與歐巴馬總統兩人當下聽聞這件事情後的描述與心境,短短的內容卻讓我看到眼眶泛淚,好心痛。但我很欣賞書中她用「出借」這個動詞,沒有人的力量可以無限制地給予,所以我們只能出借力量,這些借到力量的人還是得用自己的力量努力支撐下去

2. 校園講座

那天在學校圖書館,我和二十二名哈波高中學生圍成一圈(全都是非裔美國人,以中高年級為主)…….

分享到一半,其中一名社工忽然插話,對所有學生說:「攝氏二十七度天氣晴!」圓圈內每名學生都點著頭,滿臉哀怨。

「跟歐巴馬夫人說明一下,」她說,
「早上起床聽到氣象遇到是攝氏二十七度天氣晴,你們最先想到什麼事?」

她顯然知道答案,但想要我親耳聽到。
所有學生一致同意,這不是什麼好日子。

只要外頭是晴朗的好天氣,幫派分子就更加活躍,也更容易發生槍擊案。

這個話題太沈重,台灣應該很少人可以有所體會。

我大學時期兩個朋友在美國的親戚在家門口被槍殺的事情,以及研究所好朋友被槍枝抵住行搶的事情,都讓我對於槍枝管制仍舊沒有進展深感痛心。

不過槍枝議題比較偏向政治議題,所以我們把文章重心拉回在第一夫人這個角色下,蜜雪兒想要提倡的事情。

過去她做的是兒童健康加上肥胖議題,連任後的第四項任務,蜜雪兒想要專注的是「讓女孩上學 Let Girls Learn」。不只是美國的政府部門,她與歐巴馬遊說他國政府出資擬定女孩教育計畫,鼓勵私人企業和智庫提供資源,也借用明星魅力寫歌,收益用來資助全球女孩教育。

而也是這樣她參加台灣很多人在看的 The Last Late Show with James Corden 的爆笑單元《Carpool Karaoke》,和主持人詹姆斯・柯登坐在黑色休旅車上,繞著白宮內的南草坪,一邊歌唱女生歌曲外,最後是要唱特別為全權女性教育寫的歌《獻給我的女孩 This is My Girls》。目標是要讓內容看起來好玩又輕鬆,但幕後有許多心血和更大的使命:持續讓民眾貼近議題

這個做法成功地在影片上 YouTube 後,三個月內就有4500 萬的瀏覽人次,相當成功的操作。

文章的最後,想記錄蜜雪兒提到跟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見面的觸動。

我懷著感動回到家中。

人生慢慢教會我一件事:
進步和改變只會慢慢發生,可能花上兩年、四年或甚至一輩子都看不到。我們正在埋下改變的種子,也許自己沒機會看到結果,但我們得耐心等候。

我深受這段話的感動,很多事情我們當下可能會覺得沒有看到成效,就想要放棄或是覺得不相信自己。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漸漸地感受到很多事情的改變是慢慢的。大學時期當青少年的輔導員時,在短短的幾天營期中我很挫折自己沒能幫青少年做出什麼改變,但前輩告訴我要像在種植物一般的想法,因為我們在短時間中能做的就是種下那顆種子,然後長期適當地澆水,總有一天他會長出葉子並慢慢成長茁壯。

不只是正面能量,當我們在做傷害地球的事情,應該也有這樣的想法。

海平面上升、北極熊因為沒有東西吃而互相殘殺、地球暖化,以及氣候變遷問題仍舊沒有被重視的同時,我們或許這一代能夠幸運地生存,但是沒有為後代子孫著想,為了自己的便利而傷害這個長期照顧孕育我們的地球。就像《阿凡達》電影所演的內容,人們不懂得珍惜大自然賜給我們的美好資源,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它。

《BECOMING ME 成為這樣的自己》

對於此書的主題,蜜雪兒在結尾給了明確的說明。

對我來說,成為自己並不是抵達特定地點,也不是達成特定目標。

我視其為向前的運動、進化的手段、精益求精的方式。

這趟旅程不會結束。

我成為一名母親,但依然從孩子身上獲益良多,也依然對他們付出很多;

我成為一名妻子,但對於何謂真正愛一個人、攜手共度一生,我仍持續調整腳步、感到謙卑。

由特定標準衡量,我成為了擁有權力的人,但我依然會感到不安或無助。

這些全都是過程,是沿途的足跡。

成為自己需要同等的耐心與嚴謹;成為自己是永不放棄成長的可能…..

重點不在於追求完美,而是最後你把自己帶向哪裡。

讓別人認識自己、聽到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故事,發出自己真正的聲音,力量就會出現;願意認識、傾聽他人,善意就會出現。

這對我來說,便是我們成為自己的過程。

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有什麼想法呢?

沒有一個絕對可以成為完整自己的時刻,人生的每個時刻都是「BECOMING 成為」的過程,不是成為母親就可以說「對,我是個完美的母親!」孩子的每個成長過程,母親也都是伴隨著孩子的成長做調整,即使有不只一個孩子,對於每個孩子的成長方式也會有所不同的因應。

不是成為妻子就可以完整自信地說我把妻子角色完整地扮演良好!新婚的妻子扮演的角色、成為人母的妻子的角色、結縭十年以上的妻子的角色,不同時刻不同狀況下我們都在學習以及調整。

所以請不要苛求自己,要相信自己,
不要只看現在的結果,而是這一路走來的過程。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角色,最重要的是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前進。可以沒有目標,但不能沒有方向。相信自己並且讓別人認識自己,聽到自己,不要被貼了標籤就不再信任自己,如同蜜雪兒說的「成為自己需要同等的耐心與嚴謹,,成為自己是永不放棄成長的可能」。

願我們新的一年也能夠更認識自己,更相信自己。

多點耐心與嚴謹,朝想要成為的自己邁進。

Becoming Me…

P.S. 蜜雪兒在書的最後強調自己無意競選公職,絕對不會。主要原因是自己對政治缺乏熱情,依然受不了政治的醜陋面。

但誰知道呢?這世界上哪有所謂的絕對?
尤其是關於政治這件事。(笑)

延伸閱讀前兩篇關於蜜雪兒・歐巴馬:

--

--

GiGi Huang

兩個 G 都要大寫的品牌人。希望透過文字與社群的力量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過去創辦女性社群 BiG SiSTERS,兩年多影響三百多位職場女性。 目前在金融科技產業負責平台規劃與專案執行,同時兼團隊營運管理。待過外商、陸企及新創公司。 https://www.linkedin.com/in/gigi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