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在留學路上 Ep.07 冬訓

2021 Fall EE/ECE/EECS PhD 美國電機博班申請

謝謝您點開文章。全文共12集,於2021/07/19–2021/07/30每日連載,敬請期待!
賽季從來就不是最疲憊的,冬訓休賽季才是成長期。冬天有妳你一起走,似乎不那麼冷,為了下個賽季的養分,新的循環揭開序幕…
清華大學操場例行練習 (2019)
目錄01. 暖身
02. 拉傷
03. 參賽
04. 執著
05. 起跑
06. 咬牙
07. 冬訓
08. 補給
09. 狂奔
10. 決賽
11. 衝線
12. 啟程

這場全大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是補賽,半年後即將迎來下一屆全大運,論時程、論訓練週期,實在不允許休息,休兩週後就要進冬訓。這兩週間夾了一場校運會(全校運動會)。校運會對大部份的隊友們來說,都是輕輕鬆鬆拿點獎金,於我而言卻不然。我想利用這場小比賽,把全大運沒跑好的跑回來,順便為大學最後一場校運會畫下句點。想多了,跑出來跟全大運相去不遠,還是沒找回狀態…盡力了,還是失望 😞…

校運會當晚,依慣例是田徑隊迎新。和教練討論,推測是傷後復出,加上換教練、課表訓練系統改變,重新打底、身心都還不適應,才跑得一團糟。撇開專項800公尺秒數不論,其實很多面向,包含協調、技術、心態、速度都有大幅進步,但田徑是陸上競技,而現實是殘酷的,既然是競技運動,除了成績,沒什麼好說。雖然狀態什麼時候會再好起來是未知數,教練要我別想太多,再好好練習,要對自己有信心!同時教練也預告,接下來的課表會很辛苦,要我做好心理準備,一定要撐過去!當下我沒說什麼,也不敢向教練保證我做得到,只是苦笑,因為我不確定意志力可以帶我走到哪裡

進冬訓!冬訓是基礎強化期,是整個訓練週期中量最大、也最疲累的時期。「蹲得低才跳得高」,冬訓期儲備的能量,將成為未來賽季期反彈高飛的養分 🌱。 話是這麼說,但才第一天我就吃不消。雖說此時進田徑隊接受正規訓練已超過兩年,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感受到冬訓課表的威力…為了早八的助教跟課,6點半在操場晨操10公里。依著自己設定的速度前進,脛前肌沒多久就開始緊繃,後來逐漸熱開,換胃作怪絞痛,還有那不斷刷存在感的肌肉痠痛疲勞。猜想是太久沒跑長距離,身體不習慣,圈數數著數著,直接放棄停下來的雜念數度浮現,但都堅持到這裡,放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繞著甜甜圈,沿路不斷鼓勵自己。所剩圈數愈來愈少,速度也跟著慢慢加上去,全速開(跑)進終點的那一刻,完成了!儘管步履搖晃,仍要替自己鼓掌吶喊 👏,超級開心!

這天還沒過完…晚上的課表更精彩 🎉!為了那沉睡已久、怎麼叫都喚不醒的髖關節 (髖關節是跑步的關鍵動力鏈之一),前菜依序是蛙走、側螃走、欄架操、馬克操、TRX懸吊,前菜剛吃幾口就氣喘噓噓,除了髖,股四頭也在咆嘯…接下來,負重跨步走50公尺三趟,股四頭叫的更淒厲了,核心不聽使喚的左右晃動,負重的雙肩也加入嚎叫行列、叫到僵硬發麻,50公尺怎麼還沒到…隊友相互保護在側、一同緩步向前,費上好些功夫,同心協力、互相加油打氣,「剩下10公尺了、再5步…」終於嚥下這道菜的最後一口 😋…主菜上菜啦!300公尺6趟,中休3分鐘。雙腳已放棄哀號,直接變成鉛塊,要動可以,憑本事!可能擔心主菜不夠嗆辣,大逆風一路從進彎吹到終點。不敢奢求高速奔馳的暢快,身體重的移動困難,還扭曲不成人形…全身癱軟、享受著完成的喜悅,再來品嘗個甜點,股二頭大球後踢。

冬訓第一天的兩餐吃完了!不可思議,居然完成了!隔天迎接我的是好久不見的大鐵腿、全身痠痛。而這個不可思議,成了冬訓的日常 📆。一週晨操兩天,一天長跑、一天體能循環。晚上的練習,兩天同上、兩天重量,週間的星期三再跨個三步欄、測個12分鐘跑。冬天的風城新竹,有時又溼又冷,有時颳大風,有時颳風又下雨。看看窗外,想像著即將出現在操場練習的自己,真的可以一再重複吃完這些精心設計的佳餚嗎 😕?要是只有我一個人,可能已經偷懶減課表;但,我們是一群人,有教練隊友們相伴,一起紮實完成每次訓練。練習前在宿舍蜷著身子趕作業,冷的好想躲進棉被、不想動;練習時,熱氣直通全身筋絡 ♨️,彷彿天然不斷電暖氣,暖暖的好舒服,一直暖到就寢、鑽進被窩

綜合著清華田徑團隊的夢想和熱情,即便是冷冷的天,相信每個挑戰極限的我們都感受到這湧上心頭的暖意!日復一日,不管課業生活發生什麼事,我們依然盡力練習著,期待著那個成長茁壯的自己,一起朝夢想前行!某一刻猛然回首,想到從前那個什麼技術都不懂、只知道傻傻猛衝的大菜雞,一點點進步都讓我雀躍不已,也有了往前的動力 🏃!

作者的話
感謝支持,不知不覺間過了一半😮
下集預告
準備留學同時推甄國內學校,真的吃力不討好嗎?

謝謝您讀到這裡,下集明天(2021/07/26)見刊。

文章比較像心情寫真,如果有什麼建議、好奇想問的、或觀後感,歡迎在FB、IG、LINE私訊或留言與我分享,或寄信到 gigisport123@gmail.com,感謝~明天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