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在留學路上 Ep.08 補給

2021 Fall EE/ECE/EECS PhD 美國電機博班申請

謝謝您點開文章。全文共12集,於2021/07/19–2021/07/30每日連載,敬請期待!
台大教授們看了看申請資料,相信眼前這位外校學生申請國外博班不會落榜!同時予以暖心鼓勵和祝福!
專屬清華田徑的彩虹,心有靈犀畫破例行訓練的夜空 (2020/10/12)
目錄01. 暖身
02. 拉傷
03. 參賽
04. 執著
05. 起跑
06. 咬牙
07. 冬訓
08. 補給
09. 狂奔
10. 決賽
11. 衝線
12. 啟程

再說說國內推甄。2020/11在高雄比全大運時,台大先放榜,隨後清大也跟著榜示。又到了選擇的十字路口 🚦…錄取了,要不要放棄?相較於清大不限時間、可以慢慢考慮;台大只給兩週,要是時間到沒找到未來的碩班指導教授簽名,就算放棄。都到這個時候了,我還在猶豫…出國已成為首選,但留學申請生死未卜,想給自己留點後路,盤算著要是國外學校申請失利,就立刻留台灣,不打算再戰一年…

從全大運的高雄北返新竹後,我再北漂 🚌,前往台大找指導教授。知道自己情況特殊,也不想隱瞞,直接跟教授們表明有出國的打算,但因結果難料來推甄。教授們聽到我是最後可能出國變空氣的學生,幾乎直白的說不收。這結果我不太意外,為什麼要浪費名額收空氣 ❓ 更何況是來自外校的陌生學生。

前後去了兩次台大,最後由不得我決定,現在就必須在出國與台大間做選擇,只好等找指導教授的期限截止、自動放棄。「去台大」這條路的機率正式歸零。不少前輩朋友們覺得我在做白工,田徑、申請、課業加在一起,都已經快陣亡,還把時間和心神燒在推甄上,然後再放棄,腦子是不是燒壞了?…不得不承認這麼做有些犯傻,但未來料不準,而這就是拖延戰術的結果,由台大入學制度替我選擇。從三選一的選擇題,變成了二選一,剩下「留清大」和「出國」這兩條路了

推甄台大也不全然沒收穫。當台大教授們得知我同時在準備出國時,居然搖身一變、成了我的留學顧問。相較於清大瀰漫著「近乎不可能」的氛圍、瘋狂替我打預防針,台大教授們對於可能的申請結果相對樂觀許多 😄。以電機來說,台大畢業出國唸書的不在少數,其中更有一部分直攻博班,教授們或許見多了,不以為奇,也認為完全不需要推甄國內做備胎。教授們同時告訴我,台大的同學也有想過是否留學申請會全部落榜,也打算推甄原學校保底,但在報名前就被他們說服而打消這個雜念了,誰像我還走到這番田地 😵…

剛好背包裡躺著申請留學的資料,教授看了school list(申請學校的清單),甚至還替我排夢幻、衝刺、保底區,刪除覺得不妥的、還加了其他可以考慮的選項學校。再看看CV(個人簡歷)和成績單,分析起我的申請優劣勢,告訴我沒有publication(期刊發表)不用緊張,還有很多獨有的優點要好好掌握!「不用太擔心,一定會上!」「會上會上啦,怕什麼?」笑笑的謝過教授,我不敢置信 😮,教授們怎麼對一位他校學生這麼有信心?回到學校後的某天,再收到教授的來信 ✉️,信中提到他又想到其他對我有利的因素了,要我好好申請,全力以赴,加油!

找指導教授,這看似尋常不過的推甄步驟,卻讓不安瞬間少了幾分。相信教授們的判斷,不願也無暇多想,彷彿吃了定心丸 💊!

作者的話
想一次讀完全部的朋友們久等了,完結倒數中…😭
下集預告
留學申請截止日將至,文件交的出來嗎?

謝謝您讀到這裡,下集明天(2021/07/27)見刊。

文章比較像心情寫真,如果有什麼建議、好奇想問的、或觀後感,歡迎在FB、IG、LINE私訊或留言與我分享,或寄信到 gigisport123@gmail.com,感謝~明天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