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在留學路上 Ep.09 狂奔

2021 Fall EE/ECE/EECS PhD 美國電機博班申請

謝謝您點開文章。全文共12集,於2021/07/19–2021/07/30每日連載,敬請期待!
申請截止日迫在眉睫,遇見貴人引路,總算完成所有申請!
110年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女乙800公尺預賽 (2021/03/29)
目錄01. 暖身
02. 拉傷
03. 參賽
04. 執著
05. 起跑
06. 咬牙
07. 冬訓
08. 補給
09. 狂奔
10. 決賽
11. 衝線
12. 啟程

距離申請截止日,剩下十多天了,還有個煩惱已久的問題,那就是SOP(Statement of Purpose,中文多翻譯成讀書計畫,我解讀為申請動機)!說到SOP,一定要說說這神奇珍貴的緣份 😇,那就是修課老師這位推薦人,或許可以稱之為「申請指導教授」。第一次1-on-1是在升大四暑假請教未來規劃,在那之前我只是修過老師兩門課的學生。拜訪前有些緊張,卻意外的聊得很輕鬆,老師憶起學生時期的小故事,分享著過來人經驗 😃。

覺得自己不行,用崇拜的眼光看世界,也別有一番風采。

或許感受到我言談中流露著不安,老師這樣勉勵著我。當時的我對「近乎不可能的任務」沒什麼信心,排山倒海的自我懷疑淹沒了那一點點的自信

爾後在申請之路上,有了更多的1-on-1,老師總不吝在百忙之中,撥出時間與我面談,從推薦信草稿、SOP(申請動機)、CV(個人簡歷)、到後來的面試,除了一手包、親自指導的申請文件,更多的是心情交流和分享,那些或許是老師不經意脫口而出的話,成了我的精神食糧 🌾。老師也總是樂意作我第一手消息的聽眾,不是八卦中心、也不是大聲公 📢,興奮之餘,冷靜的為下個關卡下指導棋。跟著教戰守則走,使力的方向更清晰,我也更有勇氣和信心,去面對下一個挑戰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殘缺不全、甚至羞於見人的SOP初版 😟,老師逐句讀完後,告訴我怎麼修改,退件再來。可能會好奇為什麼不找同學互相幫忙,因為博班申請截止較早,身邊找不太到申請博班的同學,同學們各自身陷課業的水深火熱之中。情急之下,只好自己蠻幹,並找前輩學長姐們幫忙。遇到樂意協助、拉我一把的「申請指導教授」,很是感激 🙏!

  • SOP最多就一頁A4,別再多了

指導教授的「SOP教戰守則」第一條 📋。教授們沒那麼多時間看申請者的資料,講重點!12/1送出前兩所截止的學校時,找了朋友們幫忙看看文法、句構,SOP還是滿滿的兩頁,要塞進一頁根本天方夜譚 😲。12/3約好再次去找老師討論申請文件前夕,想到SOP只能寫一頁!要是再帶著兩頁去,那前一次的1-on-1豈不是白搭?卯起來刪!赫然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終於,我期盼、等待已久、那SOP的理想型終於誕生了 ✌️!

之前卡死時,總想著,莫急莫擔心,12月就會看到完成品了;轉念一想,都不前進,哪來的完成品?鄉野傳說提到,申請文件最好找母語人士看過比較好,但等我的文章像樣時,距離最晚的截止日12/16僅剩兩週,再聯絡PTT(批踢踢實業坊,一種電子佈告欄)留學版推薦的付費修改文件人選時,他們早已被稿件塞爆無法再收…既然如此,也不必強求,經由「申請指導教授」小修專業術語的SOP,成為最終版,定案!

CV(個人簡歷)和PHS(Personal History Statement,類似自傳)雖然也費了點時間,但沒那麼痛苦了!大二心血來潮,曾寫過沒什麼內容的CV,就這個版本再擴充;PHS則比較像自傳,挑了三個最想寫的事情來描述我的人格特質,田徑想當然的成了其一 😜。

撰寫文件期間,心情煩悶,也勞煩不少前輩們請教建議。可能純粹是我的個性和時間安排,才讓這些文件難產。曾和專題教授討論過我的SOP規劃,老師信口捻來道出一個吸引我的故事脈絡,而我為什麼苦惱了老半天,還是一片空白呢?功力之淺顯露無遺。

申請這麼重要的事情,任誰也不願拖到最後一刻,但我就是做不到 😞…除了截止日期、還特別留意了截止時間。不會忘記2020/12/2那天,淩晨3點,充分利用時差,送出荷蘭時間12/1截止的申請;上完課後,趕在下午4點前,送出美西時間12/1截止的另一間學校。

  • 要是全部落榜,只錄取這間學校,你會去讀嗎?

指導教授的「選校教戰守則」第一條📋。儘管找了資料、爬了文,還是不免猶豫。那就不斷問自己這個問題吧!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申請;如果是否定的,又何必浪費錢買保險?

12/16,申請文件全數送出,十五間學校,總算告一段落。可能會問,申請十五間,燒了一大筆錢吧?的確,學校申請費加上TOEFL和GRE的費用,總合近七萬台幣 💸。本來沒想投這麼多間的,但大三下和大四上有幸接連獲得台幣六位數的獎學金,有能力自己付清,因此稍微免除顧慮,放膽的申請,買個夢想!

終於再回到現實,準備補那個當初囫圇吞棗的大破洞,經過這些時日的放生,課業進度可能早已變成無底洞 😰。不到一個月即將迎來四年級上學期的期末考,補好看似希望渺茫,多說多想無益,補多少算多少吧…終點還沒到,都不能放棄!

作者的話
炎炎夏天😎,沒想到最受歡迎的還是暖心故事😅
下集預告
申請全部送出了,可以心無旁騖的準備期末考?

謝謝您讀到這裡,下集明天(2021/07/28)見刊。

文章比較像心情寫真,如果有什麼建議、好奇想問的、或觀後感,歡迎在FB、IG、LINE私訊或留言與我分享,或寄信到 gigisport123@gmail.com,感謝~明天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