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甜誌Vol.1|鳳冰果舖

鳳姐與斌哥待人的真誠不做作,一如不加水稀釋的果汁,呈現的是最真實的風味。

妳好南搞
5 min readDec 19, 2016

淡淡的木頭色桌椅與灰綠格狀門,搭配老房的傳統灰牆,帶來暖暖的復古感。牆上簡單掛著印有「我家賣水果」的旗子,但……看起來怎麼樣都不像是賣水果的呀?我心想。每每經過,都只是抱著滿頭問號離開,遲遲沒有踏進去。

直到秋末的某個午後,無意間與同樣常在新美街走走逛逛的朋友談話,「什麼?你還沒去過?怎麼會!」這,才帶我走進這家神秘的鳳冰果舖。

自然灑進的陽光,襯得木質桌椅的紋路更加清晰平滑。桌面擺著可愛的啤酒玻璃瓶,搭配美麗的乾燥花,讓環境又更加優雅,就像老闆娘:鳳姊一樣。

而這家果舖除了鳳姊外,偶爾也見得到另一個靈魂人物:斌哥,也就是鳳姊的老公。

「但店都是鳳姊一手張羅啦~我偶爾幫忙洗個杯子而已。我都在外面做外交!哈哈」斌哥爽朗得說道。確實,斌哥特別提到,他覺得開店其實是在「交朋友」,他們也因為到新美街開店,意外創立米街人文會社,而這又是另一段他們與米街的故事了。

我一邊興奮得品嘗著「木瓜奶酒雪霜」,一邊聽著他們的故事。才知道原來一開始斌哥是反對鳳姊開店的。「那時候就覺得如果開店就不能想去哪就去哪,會被綁住啊!」斌哥任性得說道,但,其實感受到更多的是他對鳳姊的疼惜。

然,最後還是盧不過鳳姊,他只好妥協:「好啊~如果妳可以在新美街找到店面,我就幫妳一起開店!」因為斌哥小時候逢年過節,都會到新美街買鞭炮煙火來放,或是到附近的民族夜市走走逛逛,對於新美街的印象,是種熱鬧的過節歡樂氣氛。鳳姐也在聽到這句承諾後,每天都到新美街來回走繞,每天每天。比起過去,早已沒落多時的新美街,其實大多都是住宅,在那時候,很少出租當店面。但鳳姊不放棄,「總會有的吧!」時至今日,鳳姊在講起這段故事時還是像個小女孩一樣興奮,而且眼睛閃閃發光,讓我感動到今天還是能清楚記得。

(斌哥與鳳姐合照)

第一次與鳳冰果舖的相遇,才知道原來鳳冰果舖是賣果汁的,但,僅說是賣果汁,心裡似乎又有點過意不去。因為這裡的果汁不加一滴水,所以說是在賣水果也不為過,鳳姐的確是把水果原汁原味呈現給進到店裡的每一位朋友。

「當初怎麼會選擇賣果汁呢?」不免俗好奇的問了。「其實一開始還在猶豫呢!因為我以前是學咖啡、烘焙的…,可是斌哥就說,他發現我每天都會很開心在做的事情不是泡咖啡~是打果汁吧?怎麼不開果汁店?」這些話好像點醒了鳳姊。他們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水果明明這麼好,為什麼總只能擠身在騎樓下的一隅呢?

「果汁更應該有個優雅舒適的環境,讓客人優雅得享用啊!」

鳳姊堅定得說。

仔細看看「鳳冰果舖」的菜單,僅是單張簡單的牛皮紙,但卻清楚印著販賣的品項,而這每一項都是鳳姐自己研製的結晶。不僅品名特別,每一款背後更有一小段可愛的初衷。

「藍眼睛是甚麼啊?」菜單上的第一個品項便吸引了我的目光,而且那是款加了燕麥的果汁。

「這款阿……因為我愛漂亮啊!哈哈!」鳳姐因為發現燕麥可以幫助消小腹,所以才有這款果汁。

而另一款「黑莓麗」則是考量到莓果類水果對女生很好而設計出來的,此外,也因為是打成冰沙,廣受男性喜愛。

「彬哥他怕熱,所以也喜歡這款。」鳳姐溫柔得說,帶點幸福的味道。

此外,店裡吸引人的,還有充滿巧思的吧台。上面各式各樣的擺飾品,也各自有著他們的故事。有些帶著民間傳說,有些帶著與朋友間的小插曲,有些則是與斌哥有關的可愛小故事。

這些,就留給大家親自去品嘗杯果汁,親口問問了!

鳳姐與斌哥處世待人的真誠不做作,透過果汁有了最棒的詮釋。一如不加水稀釋的果汁,呈現的是最真實的味道。但如果只有單一種水果,似乎又單調了些。適時地加入一些不一樣的素材,可以豐富果汁的味覺享受。又好比人生,追求簡樸的生活,也許一不小心就會變得乏味。若適時地加入一些有趣的元素,那才是真正熱愛生活、享受生活的態度。

鳳冰果舖https://www.facebook.com/feng.icefruit/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83號
電話:0911-686-713
營業時間:10:00–2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