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Jul 9, 2022

小侄女

小侄女小名叫“小金豆”,嫂子一开始取名“豆芽”,妈嫌豆芽太脆弱,于是建议改名叫“小金豆”。小金豆可真是个宝贝,我们一家都为她的到来欢欣不已。她成了连接我们一家人的粘合剂。自从她出生之后,我们家的群里就开始格外活跃起来了,嫂子经常会发小金豆的萌趣小视频,我无聊时便会打开视频,一边看,一边咧着嘴笑。有些视频,我还会反复看,每次都能给我带来快乐。我想我大概也患上了“小金豆”上瘾症。

满月的小金豆

这个月,小金豆就一岁一个月了。看着这么个小不点从一个月的时候会睁开眼睛,慢慢地会翻身,会趴着抬头,渐渐地会爬,然后是长出下面的两颗牙齿,接着会站起来,会踉踉跄跄地走,会叫妈妈,会吃小饼干…小侄女真的像天使一样…

还记得刚一两个月大的时候,大嫂抓拍到小金豆在睡梦中咯咯地笑,不知道梦见了什么趣事儿,笑得像个小傻子一样纯真。三四个月大的时候,小金豆对有节奏的响声特别痴迷,抓住她的两只小手,放在大人嘴上哇哇地发出声音,小金豆就会开怀大笑,“哈哈哈啊~”,最后一定会大声地啊啊啊…听着她的大笑声就什么烦恼就没有了。

大嫂一直是母乳喂养,小金豆也特别健康,特别乖。每天晚上固定起夜一次吃奶,之后就睡得像个小天使一样。妈说,小金豆肯定是她平时做善事积下的功德,她真的好信这一套。

一岁的小金豆

可能是小侄女太美好了,我从没想过她有一天也要经受人生的不圆满,我心里总希望着她会一直生活在值得她那样美好纯真的氛围中,得到一切最好的安排。

今年三月份哥从扬州打工回去,就一直歇在家里,没有出去找下一份工作。这期间,上海封城,各地的防疫措施也都很严厉。东南沿海的城市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影响,工厂都停工了。哥在YC当地也找不到赚钱的活儿,大部分他能干的活儿工资仅有两千出头,除去他的车贷,估计所剩无几。养活他一家都够呛。

他犹豫想去日本打工,我也挺支持他去的,帮他查了很多去日本打工的资料,签证信息,招聘信息,还有靠谱的中介机构。前前后后做了两个多星期的攻略,最后他还是拿不定主意。我也没办法替他做决定。只能顺其自然。

大嫂每天早出晚归,忙着高中学校的招生工作,她的这份工作也是临时性的,只有招生季比较忙。不晓得她赚多少。最近一次跟她打电话,她还是抱怨哥不赚钱。

前几天哥跟着一个开货车的表哥出去拉货了,想体验一下这一行怎么样,回来又接着去外地考察他朋友的挖掘机营生了,估计是放弃去日本打工的这个选项了。

妈一个人在YC带着小金豆,大嫂每天晚上收工大约七八点到家。也许是太无聊了,一个人待在YC,守着个娃娃,每天吃喝拉撒陪着,没有社交,妈也受不了,于是决定带着小金豆回村里。走之前,给小金豆做了身体检查,医生说小朋友缺铁,缺锌,缺钙,大嫂的母乳也没有营养了,该断了。妈这下觉得更应该带着小金豆回去了,老家村子里没那么热,金豆可以在院子里玩,晒晒阳光可以天然补钙。我本来想劝妈留在YC的,至少晚上还可以看到大嫂,孩子还这么小,不应该跟爸妈分开。但是我想到妈也是人,也需要被尊重,她待惯了村子,那里有她认识的邻居,爸一个人在村里,她也放心不下,硬是让她待在YC,她也不踏实,不开心,那还不如让她回去住一段时间。

心底里,我只是为我小侄女感到难过。我小时候爸妈也是为了生计奔波,每天早出玩归。初中之后,爸就一直在远方打工,妈在家料理十五亩地。我们姊妹三个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到小侄女这一辈,我以为她不用经历我经历的那些,我知道那种滋味,作为留守儿童内心对完整家庭的渴望一直都是我这辈子也无法弥补的缺憾。可是不可避免地,小侄女还是要经历这些,这么多年的经济发展,还是没能给我们的下一代一个完整的家庭生活,我感到难过。她真的像天使一样啊。

我知道我无法责怪大哥大嫂,我后来才知道,大嫂结婚前被骗了几十万,现在还背着十几万的信用卡债,她每天造出晚归就是为了还债。大哥呢,高中毕业,兜兜转转三十多岁了,还是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只能去厂里打工,像我那些没上过学的表哥表姐一样,一辈子当一个厂弟厂妹,我知道工厂里的工作是何其枯燥艰难。大哥说,他每个月要上够380个工时才能拿到七千多块钱。380个工时,那是一个月上26天班,一天工作14个小时。我只知道一个人只有变得足够麻木才能在那里坚持下去。大哥不认命,还在使劲折腾。

他唯一的认命就是在父母的催促中结婚了,大嫂也是,她没等她的债务换完就被社会时钟催着结婚生子,当了妈妈,大哥没等他找到人生的方向就迎来了新的责任跟重担,他们两个在家庭跟自我之间艰难地找平衡。但是小金豆也将会在他们的这种艰难中渐渐长大。唯有时间不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