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經營回顧:我為什麼開始在Medium上寫作?(上)

果殼
果殼Shell Media.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5, 2018

什麼都還沒證明,卻能被看見,是一種幸運;而擁有機會被持續看見,是一種幸福。

2018年3月底,我決定開始在Medium上寫作。

我很幸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medium上一篇分享創業過程的、一篇Gogoro的文章,得到不少觀眾的眼球,不過當時我還沒抓到方法,文章拍手數其實並不高,當然追蹤者也成長得非常緩慢。

而且,我有更多篇自認絞盡腦汁,卻沒人想看的文章。

身為作者,總是覺得可惜、難過,並且會不停自我檢討。

然後問自己:『奇怪了,寫文章難道是你人生規劃嗎?』

本來我一直認為,寫文章與行動主義的我調性不符,事情習慣先做,頭要先洗才知道水燙不燙,成不成事後再說。

回想過去的自己:

  1. 我曾經為了讓喜歡的一句話印在衣服,而成為「成衣商」,做了兩次快閃販售,成效不錯,但是每次發起隨興而至,無法成為穩定的模式。
  2. 曾經,在毫無評估下,我發起一次河堤淨灘路跑,有點好笑的是,只有三個人參加,雖然有跑完全程,但缺乏整體規劃、缺乏行銷的結果,讓一個好的出發點、好的立意無法發揮,後來覺得非常可惜。
  3. 然後我做了健身營業產業的創業,可參考:

評估、分析不是我的風格,也不重要,交給別人就好。但過去的我錯了,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

一件事情需要靜靜的等,等待機會成熟,等到真的找到對的人。

一個等待爆發的人,就需要等待,持續準備充分,持續做好上場的準備,然後再機會來臨時,把握機會,沉不住氣者只會讓一切努力事倍功半。

從創業、準備國家考試到寫文章,我領略到一個道理:

進行一篇文章就像是進行一場小型的策略行動,需要事前的研究做功課。而完成一篇文章也是完成一次自我驗證。

挖掘自我-數字上癮

之前寫的主題,多是研究區塊鏈的商業應用及法規面,寫的都是別人的事,評斷他人。

寫別人容易,寫自己難,尤其要挖掘、剖析自己的內心世界更難。

當我開始嘗試探究自己身為作者的內心,發現自己時常會陷入數字魔咒,被一些數據、觀看數、讚數綁住而停止思考,腦中因拍手數升高而產生的多巴胺(which makes you feel good),然後想要再來一次,不是因為作品被看見而開心,而是愛上那個數字上升的快感,才知道上癮了。

當你越想要,你越得不到

整個過程我的感想是,被數字綁著其實很不快樂。

數字低落會讓你慌張、數字衝高只會讓你更想突破。

沒有被滿足的一天,只覺得很煩,而且如此汲汲營營越是得不到你想要的,因為充滿特定目的性文章,無法討喜,讀者也會發現,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業配文、數字迷宮文會引人反感的原因。

我的初衷是什麼?

我的寫作初衷是為了自我驗證,逼自己思考,然後讓自己更全面一點點。

當我越熱衷於一件事,我更要時常提醒自己,是當初的熱血持續沸騰中,還是只是上癮了。

最近,我在一家新媒體開設了個人專欄,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被肯定被看見的好事,卻也是一個責任的開始。

沒說過的事,其實我曾拒絕別人…

其實我在更早之前,就有得到開個人專欄的邀請。事情是這樣,上次我自己寫了一篇:

並將這篇自己主動投稿,得到某媒體的積極回應刊登,後續甚至還獲邀請進一步開設個人專欄。

老實說我當下嚇了一跳,我怎麼會這麼幸運?因為我知道這是個讓作品能持續被看見的好機會。

但想了一下,我決定婉拒。

哪來的臉皮,在什麼都沒證明的時候,別人願意給你機會,你卻敢拒絕?

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我不願意讓所有成敗交給一時的幸運。

當時的我很清楚自己能力不足,寫文章才剛起步,什麼都還在學習、摸索,自我風格也尚未成形。二來時機不對,當時有太多其他外務排著。開專欄是一種責任的承擔,因為這成為不只是媒體,也是你/妳個人品牌形象的展現。當我在能力不足、時間不足的狀態下硬接了這項工作,所呈現出的作品,我猜很快就會敗光我當初的「幸運」。

記得我當初是這麼說的:

我覺得我還不夠,讓我再多累積一些,再不要臉的毛遂自薦吧。

是幸運讓我們相遇,而後來是緣分,讓我有第二次機會決定是否加入。我想著,擁有機會被持續看見,是一種幸福,因此我決定這次必需把握,不論能力足不足。因此現在,我有了大一點點的舞台。

想要被看見這件事我覺得並不可恥。我想,每個人某種程度上都需要被看見,因為看見是連結的開始,千里馬也需要有伯樂。身為創作者,能被看見是幸運,但如何在這個時代裡,能夠持續被看見,需要的不只是幸運,我們更需要上千上萬個懂你的伯樂,想要獲得這種幸福,我想我們都必須要犧牲更多、付出更多。

拜開設個人專欄之賜,我會開始寫一些區塊鏈以外的專題,也會發佈在medium上。各位多照顧多指教了。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手1-10下。
如果喜歡閱讀關於寫作感想,請幫我拍手10-30下。
如果單純喜歡我的文字,希望看到更多的話,請幫我大力拍手30-50下。
也請記得 Follow 果殼Sosreader: 果殼
FB:果殼 Mr.Shell
讓我們與你分享更多好文章
更歡迎你在文章底下留言,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跟你討論或聊天!

--

--

果殼
果殼Shell Media.

Blockchain哲學家| 寫出觀點,看到對話,找到果殼。| 法律諮詢、合作請至果殼臉書:https://goo.gl/TmwbtT | Web: https://mrshellmed.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