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練英打神器 — keybr.com

廖洧杰 (查理)
4 min readMar 22, 2020

--

為什麼想要練英打?跟寫程式有關嗎?

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打算練英打,是因為我在高雄線下實體程式培訓營火箭隊,有關注到有些學生在練習程式時,中文輸入都很快,但切換到英文輸入的時候,都會有以下情況:

  • 學習挫折:時常輸入錯單字,而自己也沒發現,執行程式後 debug 半小時以上才發現程式輸入錯誤。
  • 熟練度不夠:平常沒機會用到英文輸入,切換情境寫程式時很卡,會變成一指神功

我想最重要可能是第一點,明明可以減少打錯字的機會,讓自己專注在程式邏輯上,但卻因為單字拼錯,而讓自己花很多時間在 Debug 上,其實很浪費時間,所以也讓我想找些工具來提升英打能力。

練英打也並非是提升單字量,而是知道熟練 26 個字母放的位置即可,因為現在編輯器都很強大,只要你打一兩個字,就會有超強的提示幫助你。

舉個例子來說,我以前在學 JS 時,寫監聽時會寫到這個單字,addEventListener,我到現在還是會很擔心會拼錯,沒辦法直接打出來。所以我都只記住前面一兩個單字,輸入兩個英文就可以獲得我要的結果。如下圖。

如果你要提昇網頁切版能力,那就是使用 emmet,輸入幾個字就能展開你要的語法。

下面是我觀察到新手的開發流程,每個字都照實打,且時常容易拼錯:

但假使你熟悉 26 字母位置後,只要你了解 emmet 的熱鍵展開,就可以擁有不輸給歐美母語人士的開發速度,如下圖,你會發現我每行打得字幕只有 2~4個,而 emmet 就有辦法展開程式碼。

keybr.com 的優勢 — 提升肌肉記憶

什麼是肌肉記憶,那就是「一件事情你反覆做了幾千幾萬遍,你的肌肉就能記憶起來,不用思考你就能反射性做出該動作」,舉例來說騎腳踏車就是其中一種,當一開始你學得時候都在想要怎麼平衡,但是一旦會了,你腦袋就不會想怎麼保持平衡,肌肉會自動下意識做騎腳踏車的動作。

而 keybr.com 其中一點就是,他會藉由他的系統學習,來偵測你對哪些英文鍵不熟,而出的單字會刻意安排那些單字,讓你大量學習,進而提升肌肉記憶。

像是我在練習的時候,我在 y、p、b、o 鍵就很廢,按錯機會超高,但自從透過訓練後,反而我現在的 o 打字是 26 個字母最快的.. 冏

英打速度的關鍵指標 — wpm

wpm 是單詞每分鐘(英語:Words per minute,縮寫wpm),每 5 個字元就是 1wpm。

而我第一天練習的時候,wpm 速度是 35.9,

這個速度我透過系統查,排名大概在均標以上一點,也就是贏過 53% 的人,但經過我九天練習後,wpm 已經提升到 47.2,平均每天提升 1.25 wpm,因為每天都有很明顯的進步,真的蠻有成就感的,排名上也贏過 80% 的人。

keybr.com 也能釋出個人成績連結,這裡也附上我的給你參考。

所以假使你一直有打錯程式碼的困擾,建議你透過 keybr.com,讓你先對 26 個字母位置熟悉後,再搭配編輯器下拉提示與 emmet 用法,我可以保證一點,就是至少你可以避免打錯字而 Debug 的多餘時間,以及專注邏輯在程式開發上哩 :D

--

--

廖洧杰 (查理)

職涯教練傳教士,至今已協助超過 1,000 位人員擬定職涯發展,目前也是六角學院與火箭隊共同創辦人。擅長領域為前端工程、社群開發、數位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