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旺陽、百細、寮柬邊境

高捷
13 min readMar 19, 2018

--

2012年4月

整段旅行起因於想去龍坡邦,(從暹粒搭機來回)。結果飛到龍之後,待沒幾天,就決定一路坐車往南,邊玩邊回暹粒。

因為在龍坡邦花比較多,到旺陽之後就是省錢大作戰開始了,第三天晚上坐巴士到旺陽,一早就到客運站了,怕搭不上車,還在車站買了便宜又多的麵包吃,公家的巴士也有VIP車種,位置會好坐些,最低等的就比較擠,這些巴士都會沿路載人或放人,車上也會坐很滿,滿到有人拿凳子坐走道上,寮國的客運沒有柬埔寨發達,班次不多,車票也比較貴一些,坐Local巴士的外國人不多,多半是當地人,而從龍坡邦到永珍或旺陽的班次滿多的,但明明我坐的車最後是到永珍,我到旺陽時是半夜兩點,但我在旺陽想買夜車去永珍卻沒得賣,照理來說我這個班次就可以從旺陽到永珍才是。

龍坡邦到旺陽都是山路,雖然大都是在山谷間不是山上,但有一部份仍很高,有點危險,因為都是沒有路燈,路也很爛,這次還開到一半一個路人躺在路中間差點被碾過,司機下車要把他拖走他還死賴不走,不知道是喝醉還是想自殺。坐我旁邊的是一個日本男生,左邊走道坐一個當地男生一直在把他前面的一個女生,很吵,因為山路彎彎曲曲,車子超晃,我一直要抓著東西,旁邊有個女生看我好像很緊張就叫我放輕鬆睡個覺,不會有事的,好像看我很害怕,超好笑的,我看起來有很害怕嗎?

旺陽石灰岩地形適合攀岩
確保

至於旺陽到永珍的班算多,但多半是公營,白天很多班,晚上沒有,私營的班次很少,也有車直達百細或四千島或暹粒,到暹粒要三十多個小時,中間應該是會換車,旺陽到永珍的車票也要50000Kip左右,VIP或是Van會貴一點點。

因為沒有燈,所以外面的星星很美,坐到後半段時天有異象,一直在閃電,是不間斷的打,沒有聽過,還滿可怕的,一般閃電是隔一陣子一次,我這次是看到完全沒有間斷一直閃電,雖然沒有下雨。我還以為是哪邊在開火。寮北的路普遍都爛,隔一段就不是馬路而是黃土路,寮南路比較好,雖然寮北是山區,但沿路都有住家,話說路上也很多中文店家或告示。

到旺陽是半夜兩點,因為有查資料,大概知道市區地圖跟方向,就在市區逛逛找住的地方,但太晚老闆都睡了,有些睡門口再不然就是叫不醒,叫醒的我又覺得太貴(他開一晚七美金),最後想說反正快天亮了,懶得找了,就在路邊找地方睡,一開始翻牆進電信公司門市,但不夠乾淨,後來經過一家旅館把網路密碼寫在門口白板上,我就乾脆坐在他們門口上網,上上就躺下來睡覺。有個老外很酷,明明住這間旅館,突然跑出來到馬路對面也躺在地上,等我醒來時他已經不見了。

寮國治安不錯,睡路邊其實也不會危險,我醒來時已經天亮了大概六點多,就去找吃的,我原本是計劃這天參加Tour,參加划船到永珍的Tour(前半段划船後半段坐車),吃完早餐就去找旅行社問,但都沒有出團,最後經過Green Discovery,是一家有很多森林野外活動Tour的旅行社,在百細永珍旺陽龍坡邦都有,但我在龍坡邦問時,他們說旺陽的門市這幾天休息,幹!今天不是開門了嗎,我就進去看有什麼可以參加,他們的Tour即使一人也可以出團,但超貴,人越多就越多人分錢越便宜,剛好今天有兩人參加攀岩,我也很想,才20美金不到,就報名參加了,但是在下午,而晚上也沒車到永珍,所以我只好去訂明早到永珍的巴士。

長途巴士車頂總是載滿東西
坐滿了,只好拿凳坐走道

Local巴士站很遠,但為了省錢我就慢慢走去,反正時間多,走了三四公里吧,大概看了價錢跟班次,後來還是決定到市區旅行社訂私人巴,沒有特別貴,時間我比較OK。決定好車子後就去找住的,河邊有很多旅館跟Guest House,就慢慢問。最後找了一間五美金一晚的,雖然是一人一間,以前一天不洗澡頭會超癢,現在已經不會了,就等晚上再洗。下午就去參加攀岩,同行的是兩個加拿大人,有一個很會攀,拿了裝備到河邊的攀岩區,若是自己來也可以跟旅行社申請一日票到這自己攀,所以這邊有幾個愛好者也在,應該是兩隊情侶,都真的很厲害,即使是女生也很會攀,旺陽因為有喀斯特石灰岩地形所以有些地方適合攀,帶我們的教練非常嚴格,我有幾次沒力掉下來,他會把我撐回去叫我再試一次,上次攀是在高中,而且是在練習場,這是第一次在真實地形攀,難度比較高,雖然只是Level5,但因為技巧不夠所以太快沒力。簡單的說,腳的力量除了站穩,有時也可以用腳尖去支撐,因為不是每塊石頭都能讓人站穩,有時就要用腳尖撐住然後快速下一步。另一方面有時猶豫要怎麼走,就會浪費體力在支撐上,很快沒力,因此要很快判斷下一步要怎麼爬,馬上決定,不能浪費時間在撐住去想路,或慢慢試,也因此我很快手就沒力,因為一直在試在找好攀的路線,但真實的地形都不好爬。

結論就是我滿弱的。

南松河另一項熱門活動是漂流,就像八仙漂漂河,只是這次在真的河上漂,也不知道會漂去哪,若是在湄公河上漂,就能一路漂到南寮再漂進柬埔寨最後漂到越南入海,也是滿屌的。之前看資料有說旺陽很流行六人行,一直搞不懂是啥,到這終於懂了,有些旅館會在一樓放電視或電影,讓遊客很舒服的在這懶散的看,十家裡有六七家都是在放六人行,有些是放卡通。

偶爾認識到人時都會問我來自哪,很明顯寮國人大都不知道台灣,也難怪,因為台灣人也很多不知道寮國,而且在這幾乎看不到台灣遊客。以立的朋友托我幫忙買防水袋,因為錢不夠我只買兩個,寮國各地特產中旺陽是產防水袋,因為這邊有水上活動吧,新年潑水的關係其他地方也有但種類不多。

這天的晚餐是法棍跟Pancake,跟柬埔寨一樣的東西,但這邊我覺得比較划算,法棍10000KIP是夾雞肉跟很多生菜等等,很大,超大,口味也很多,當地人是直接叫三明治,Pancake種類也很多,而且也超大,10000KIP,吃起來很爽,而且都直接標好價。

河邊晚上有點吵,音樂頗大聲,但整體來說旺陽還算安靜,比起龍坡邦背包客也算少,遊客更少,寧靜的小鎮。寮國整體來說真的很棒,但稍微不方便了些,交通,飛機也都要到越南或柬埔寨轉,國內客運方面也不如其他國家那麼多或那麼方便,資訊也不好找,畢竟台灣遊客背包客少,上網找資訊也不是很豐富,但還算OK,基本上靠自己比較多,到了自己找住自己問人,但這邊詐騙還算少一些。寮北山區很多地方有火耕就是把林子燒了種東西,所以常看到一片山地整片光掉。

隔天一早就到旅行社準備搭車去永珍,但載我們去車站的嘟嘟司機搞錯以為我要去龍坡邦還給我錯的車票載到錯的車站,我就一直跟他盧他才懂,又回旅行社換車票然後載到往永珍的車站,好在車子沒開。路上還認識兩個泰國人,因為這陣子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都是新年(越南過中國新年),所以很多人都到處旅遊,泰國女生會說一點點中文,男生則是住Pattaya。我是買Mini Van,坐起來比較舒服,沿路一直在看各家都有裝碟磐耳朵,寮北多山,所以都是裝碟磐收衛星訊號,很像共星共碟,也讓我想到東南亞國家雖落後,但3G跟電信業很發達,哪都有手機訊號而且可以上網,大多數人也都有手機,除了可口可樂跟啤酒,電信業應該是路上廣告最多的,我一直滿佩服可口可樂跟電信業的,能夠深入到這些偏遠地方。而電信業就讓我想到傳播產業,研究東南亞國家的電信產業一定滿有趣的,這邊電信很便宜,也因此很多人都能用,而再遠的地方都能建置基地台,讓消費者能使用,電信業的基礎建設遠遠超過道路水電等建設,這產業研究起來一定超有趣,要是我現在還在念大傳也沒決定碩論題目,應該會想研究這個,但不知道皇上能不能指導,畢竟他雖然是傳產大師但對東南亞傳產應該是沒啥研究,但除了他,台灣應該也找不到對東南亞傳產有研究的吧,頂多張正可能對平面媒體有了解哈哈。

真的是好想念念書的日子。

到永珍後,到處走想找旅行社,還好鬧區背包客集中的地方離下車地點不遠,但晚上去百細的車票全滿,遇到一家旅行社小姐建議我去問Local巴士看今天還有沒有車,不然就要等明天,我就叫嘟嘟車去巴士站,超貴,50000Kip,因為車站的確不近,但這嘟嘟車很酷還準備價目表,上面有到各景點或車站等地方的價錢。快到車站時我們看到一輛巴士是永珍到百細,車掌也看到我們,我就跟他招手,車掌就招手叫我到對面上車,我就趕緊下了嘟嘟車然後在馬路上奔跑追著巴士,然後上車。

就這樣我在寮國首都永珍待不到半小時,然後在永珍馬路上追車離開永珍。這半小時永珍給我印象大概就是金邊,但比金邊要再鄉村一點的感覺,因為金邊發展超快。

永珍到百細只有一班私營夜車,是臥鋪。因為沒待很久所以沒仔細查清楚資訊。

上車後我問車掌多少錢,他一直不說,一開始也沒來收錢,我想說該不會賺到不用買票,因為Local巴士隨時停下載人,有時有人混上來沒買票也不一定,最後車掌還是來跟我收錢,但車票才12000Kip,原本我想坐的晚上的私營的要22000,另外Local巴基本上大都是不用劃位的,所以旅行社說要幫你保留位置或劃位也是唬爛的,還是有少數巴士偶爾也會有劃位。寮國南部的路好很多,坐起來沒那麼痛苦,但Local巴士很煩的地方是會放Local MV,而且超大聲,完全不間斷的放…

雖然也有一些寮國流行歌(搞不好是泰國或柬埔寨的)還滿好聽,但巴士放的都是比較傳統的歌。中間休息時我下車買吃的,省錢但又很餓,就學當地人買串烤肉+一袋白飯,我是買香腸一串,配一大袋白飯,肚子餓時真的很好吃,瞬間就被我吃完,水當然是買當地牌子的水,超便宜2000Kip一大瓶。這次在車上認識一個澳洲女生,難得在Local巴士遇到外國人,人很熱心,請我吃東西,雖然英文說很快我有時會聽不清楚,她是到百細後要再去四千美島,到百細時還幫我一起問車站在哪,因為她也要去,我則是要去睡車站。

到百細的路上是沿泰寮邊界的公路走,所以會經過泰寮邊境關卡跟友誼橋,很明顯,因為晚上到處都沒燈,只有關卡特別亮而且特別漂亮路也特別好。因為寮國是狹長,所以寮國中南部離泰國跟越南都很近,中間我們停的一個巴士站就有車往泰國跟越南,還有到河內,寮國跨國的車比國內車還方便。Local巴還有個特色是車頂載超多東西,包括行李,因為車底沒有放行李的車箱,所以都放車頂,還有車頂載機車的都有,因此車旁有移動梯可以爬上車頂,這班車也一樣走道上坐滿人,有一個媽媽抱著小孩坐在走道上。

這次在寮國,是第一次來,客運部份因為永珍之後是臨時決定,也沒查資料,很多都到了才問才知道,而在這些國家坐車,很擔心坐錯(坐錯不知道會坐去哪)之類的,誤點什麼更常見,什麼狀況都有。自己已不再是小時候那個跟著坐車的小鬼了,轉眼間,自己找著車找著路,往前移動著。

百細,很舒服,安靜

龍坡邦到旺陽約五到七小時,旺陽到永珍約四小時,永珍到百細約十三小時,百細回暹粒約十五小時,我到百細時已經是半夜三點,於是就乾脆睡在車站,隨便找了張椅子,真好還有椅子,倒頭就睡。醒來時已經是天亮,原本想在車站買車票,但這個車站沒有到暹粒的,只好叫嘟嘟車載我回市區找旅行社,這車站離市區也真的是頗遠的。因為百細是臨時決定來,我一滴滴資料都沒有查,完全一無所知,因此也不知道哪是哪哪有住的或哪有旅行社,嘟嘟車載我到的市區是新的區,附近有座跨湄公河大橋,是新市場,但不是旅行社或背包客集中地,我只好到處走再邊走邊問,遇到一個店家老闆通英文就問他旅行社在哪,他跟我說頗遠,在河邊,湄公河轉彎處,我想說靠那是在哪,不管,就先照他說的方向走,邊走邊憑感覺找,畢竟鬧區很明顯,走了半小時還真的讓我找到了,沒有他說的那麼遠,運氣還不錯,還找的到,雖然完全沒有方向概念,一樣先找旅行社買車票,回暹粒車票真貴,要28000Kip,將近一千台幣,雖然距離800多KM真的很遠,但還是買了,隔天一早的車,預算爆表,身上也幾乎快沒錢了,所以無法參加Tour,錢夠住一晚(五美金以內)、吃飯(五美金以內)、租腳踏車(三美金左右),因此就找了住宿,是住在頂樓閣樓,很簡單,但滿乾淨的,五美金,吃了點東西,然後租腳踏車去逛百細市區。

百細滿大的,有點台南的FU,但非常非常安靜,背包客少,整個小城非常寧靜,下午在這騎腳踏車非常舒服,很難想像怎麼會有這麼安靜的地方,但重點是歐美背包客也非常少。有時有歐美背包客的地方,酒吧也多,也會很吵,也是滿討厭的,百細應該不多人來,南聊本身就遊客少一些,很多人也都會選擇去四千美島。

四千美島,是湄公河將流到柬埔寨前在寮國最後一段,靠近寮柬邊境,河流沖積成很多沙洲小島,變成河流中的很多小島小島,很特別,可惜這次沒時間去。

但百細有些飯店正在蓋,似乎有要發展成觀光區的意思,趁現在人少來很棒,以後或許又會變成一個過度熱鬧的觀光區。我也很喜歡跨湄公河的這座大橋,少數寮國的大橋,很漂亮,橋的對面山上有個大佛,我後來有爬上去,可以看整個湄公河跟百細,很美。百細也是少數有紅綠燈的地方,湄公河在這有條支流,有座鐵橋,一次只能過單邊,因此兩頭各有紅綠燈,在柬埔寨也常見,只是柬埔寨沒有紅綠燈。市區旁有個小市場,也是超安靜的,不知道在安靜什麼,賣一些吃的跟雜貨,另外有個超市在街上。

隔天一早去坐車,百細一天只有一班到暹粒,進柬埔寨到六號公路之後會換車,原車是去金邊,寮柬邊境很破,看起來超不官方,很簡陋的關卡,我坐的客運公司不用換車,有些公司在邊境要換車,而客運公司有額外跟我們收六美金,是賄賂關卡用的,包括寮國關卡、柬埔寨關卡跟簽證處等,但我們不用親自通關,就把護照一起交給車掌然後我們過境在路邊休息等護照弄好回來,很方便,六美金等於是打點好一切,關卡連我們本人都沒見到就幫我們蓋出入境章跟辦簽證了。但發車前會來確認所有人的護照都沒問題。

我坐的巴士是華欣客運,上次在暹粒還看過國光,這邊很多客運是用台灣淘汰的車。百細到邊境約三小時,過境約半小時,再花六小時穿過柬北到六號公路,從此再兩小時到金邊,或再四小時到暹粒。

從龍坡邦,湄公河在寮國的上半段,經過百細,湄公河下半段,再到柬埔寨、暹粒,1500、2000多公里的路程,四十多小時的車程,而飛機只要兩小時。

寮國真的是一個值得去的國家,有些人會喜歡去一些渡假勝地,或去一些進步的地方,但我從來就對那興趣不大,因為那些地方都為了迎合觀光客而變成不像自己,又因為觀光客太多而很吵雜。因此越少人去、越不觀光的地方,才保有他原本的樣子,不論是這的人或是建築或是生活,旅行因為有這些地方的特色才值得,也因為這些地方的人或是遇到的人而值得我們一去。

--

--

高捷

走遍東南亞、南亞之後,鍾情於旅行與在地社區工作。就這樣在柬埔寨社區生活了三年,投入了以立社會企業。順便又旅行了60多個城市。希望每次和土地連結的旅行,都是你我的此生唯一。http://eli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