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托福到底要不要補習?準備托福有哪些好用資源和技巧?|托福聽力/閱讀/口說/寫作的讀書方法

Grace's sharing
10 min readMar 31, 2023

--

先跟大家說,我不是托福考破百、英文超好的人,之前看很多英文很厲害的前輩分享經驗談,就以為托福不難,但實際讀了之後發現不是太簡單…

所以考完後才決定以一個「英文程度普通怎麼準備托福」的角度,來跟你們分享我在這過程做了哪些努力,我覺得對英文不是頂尖的人來說,會有更多讀托福的準備方法和資源運用,所以在這篇都會分享給你啦~

準備托福沒有方法就會長得像這樣…

以下我會跟你們解答很多人好奇的托福疑問,包括到底考托福要不要補習、托福雅思有什麼不一樣,也會分享托福各科的準備方法、考試技巧,甚至會公開我準備托福的讀書計畫,還有好用的英文學習資源呦~趕快一起看下去 👀

目錄

  1. 托福常見疑問
  2. 托福各科的考試技巧和準備方法
  3. 公開我的讀書計畫
  4. 準備托福必備的好用資源
  5. 托福實戰心得

托福常見疑問

疑問 1:多益八九百,考托福就一定沒問題?

當時在準備的初期,我常爬文看到很多人說,多益考到八九百基本上托福自己準備就可以了、不會太難,但我實際準備之後,真的要很認真的說:這兩個考試根本不能拿來比較啊….

多益基本上考的是商用英文,托福考的是學術英文,前者的題目和主題都比較生活化,大多都是商業用語且文章較淺顯易懂;但後者托福考試的主題都偏硬,常考的像是生物學、天文學、藝術史、人文史等等,有非常多艱深的詞彙和描述都不是我們日常會接觸到的,所以兩個考科的準備技巧是截然不同啊!

不代表多益考得好托福就能夠考好…

疑問 2:準備托福到底要不要補習?

這絕對是很多人的疑問,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覺得補習就是加快學習的效率~可以快速掌握考試技巧,知道每個考題背後的邏輯,也有老師幫你批改作文和糾正口說,更知道如何加強自己的弱點!但相對的就是要花錢和花時間(我補全科2萬多/4個月)

如果你英文底子本來就很好,或是上網練過 TPO (TOEFL Practice Online) 之後覺得分數還不錯、在解題過程也沒有太多困難,那就不用補習,多刷題目熟悉題型就好!但我當時是刷再多題目都不知道我該怎麼進步,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題答對率比較高,所以我自讀了一個月就跑去補習了。

因為我上大學後很少用英文,程度整個大退步,所以我覺得去補習很值得!我也蠻推我的補習班,除了上課外還有免費讀書會和諮詢,但怕有人以為我在業配,所以好奇的可以私訊我的 IG

疑問 3:托福跟雅思有什麼不一樣嗎?

雖然我沒考過雅思,但我知道托福真的很吃英聽能力!如果聽力真的很爛的人,可以直接考雅思了,因為托福四個科目除了閱讀外,其他三科都有聽力 … 而且在主題上也偏學術,較多艱澀難懂的單字,雅思的主題會相對生活化~

不過,聽說雅思有很多填空題,寫作的題目也較廣、比較難一點,所以還是要看自己擅長的科目去選擇要考哪一種考試!

p.s. 現在基本上不管去美國還是其他歐洲國家,考托福和雅思都可以喔

托福各科的考試技巧和準備方法

很多考試技巧是我在補習班學來的,重點筆記和準備方法就是我練習多次後意識到的重點和方法,可以給你們參考啦~

基本上我都是透過不斷刷題、檢討、找出錯誤、優化,這樣的方式讓自己進步!(當然也會搭配其他資源學習,這個後面會提到)

建議可以先瞭解清楚托福各科的考題內容,再來看以下的分享會比較清楚!

聽力 Listening

  • 考試技巧:在聽對話和演講時,要練抄筆記的速度和精確度,要反覆練到能抄到考點,並且熟悉考題,要很清楚聽力通常會考什麼樣的題目(ex: 主旨題、目的題…),才能在聽得過程中更精準聽到答案。
  • 重點筆記:要非常注意聽力中教授的態度,很常考!也要留意每個例子和突然離題的內容(有時會考為什麼剛剛教授突然提到XXX)。
  • 準備方法:每個禮拜至少聽一回 TPO 聽力,我會盡量在訂正時把聽力逐句聽到懂,反覆糾正自己的筆記,寫下沒有抓到考點的原因、學習讓筆記抄得有架構。休閒時間也多聽英文(後面會推薦資源),讓耳朵培養對英文的敏銳度。

閱讀 Reading

  • 考試技巧:要了解每種不同題型的考題怎麼解,也要能夠抓題目「關鍵字」去文章中找答案,而且要能看懂換句話說的句子。在閱讀時盡量多讓自己融入文章情境,腦中有畫面會較好理解。
  • 重點筆記:多背各種主題的學術單字,做題時可善用刪去法!如果文章意思常常看不懂要多加強文法~
  • 準備方法:一定要多背單字,尤其是學術性的單字!我會每天背 100 個單字(後面會推薦資源),每個禮拜做至少一回 TPO 閱讀,多看學術性的英文文章,練習閱讀速度和英文文章的理解能力。

口說 Speaking

  • 考試技巧:要能提高自己講英文的流暢度,還有回答時的內容和細節的豐富度,也要注意文法不要錯太多(可以試著講快一點文法的錯誤就不會這麼明顯)。
  • 重點筆記(根據口說會有的四種題型紀錄):Task1 語氣要自然一點,多提到新觀點 ; Task2 文章要看清楚,回答時聽力中的意見才是重點,要摘要清楚 ; Task3 要抓到文章的核心,回答時主要摘要聽力中的舉例,一定要講到呼應文章的點 ; Task4 比內容的詳細度,要抓到聽力的子題。
  • 準備方法:建議每天都要至少講 10–15 分鐘的英文,可以練題目也可以隨意用英文閒聊(太久不講英文就容易生疏)。如果是練題目可以把回答錄下來,反覆聆聽抓出自己常犯的錯誤。

寫作 Writing

  • 考試技巧:整合寫作要能快速摘要重點、組織句子,並且能精確地用英文寫出閱讀和聽力的呼應點;獨立寫作一定要看懂題目、鎖定關鍵字,從論點的大方向聚焦到具體例子。
  • 重點筆記:論點發想太慢可以多參考別人的作文範本,組織語言的速度太慢要多熟悉文法、多背單字,如果常常寫不完就要多練打字速度
  • 準備方法:(獨立寫作)前期先訓練自己發想論點的速度,每天練 1–3篇作文的申論段,也會定期加強自己的打字速度,中後期開始固定每週限時打一篇作文,再用 ChatGPT 幫忙改文法和論點,也會參加補習班的寫作諮詢(整合寫作)訓練自己閱讀和聽力摘要重點的速度,也會在訂正時多留意摘要的聽力內容是否與閱讀相呼應。

公開我的讀書計畫

在初期建議先做過一回 TPO (TOEFL Practice Online) 評估自己的英文實力,再針對弱項和強項制定適合自己的短中長期計畫,也要定期覆盤、優化讀書計畫。還有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好好訂正錯誤題目!

因為我準備時程中間還卡過年和其他安排,所以補習完自己準備的時間是「2個月」!我自己是把讀書計畫拆分成三階段,分別是兩個月前、一個月前、兩週前。

以下就是我的讀書計畫,但由於每個人的英文程度和狀況不一樣,所以僅供參考囉~

考前兩個月的讀書計畫:

主要是先讓自己熟悉考題,培養每天接觸托福的習慣。

考前兩個月的讀書計畫

考前一個月的讀書計畫:

每天專攻 1–2 科(聽讀+說寫,混合搭配),加快作答速度、儘量在限時內完成,並多做檢討來提高答對率。

考前一個月的讀書計畫

考前兩週的讀書計畫:

不用再狂刷題,主要是回顧常錯的地方、重點加強較弱的科目,讓自己更能掌握自己的答題狀況。

考前兩週的讀書計畫

順便附上我考前兩週的一週讀書安排:

由於我現在大四課比較少,所以幾乎是全職在準備托福,每天大概會花 5–7 小時在準備,如果有其他行程,也會盡量讓自己有 2–3 小時的時間接觸英文。

準備托福的一週讀書計畫

準備托福必備的好用資源

TPO (TOEFL Practice Online)

-考滿分

準備托福最重要的就是 TPO (托福線上全真模擬測驗)了!「考滿分」是我最常用的網站,可以直接在上面練習全科聽、說、讀、寫的模擬試題,目前已經出到第 54 回了!

不過它是大陸的網站,要在台灣使用需要安裝 Chrome 的外掛程式,可以上網查查看有很多下載方式,不會太難~

背單字

-扇貝單字 APP

這是我每天都會用的APP!拿它來背單字很方便,可以選擇托福詞彙表(裡面收錄了托福常考的單字),也可以自己輸入不會的單字,讓它每天抽考你。

我覺得這個 APP 最有特色的地方在於,它會記錄你不會或沒背熟的單字,隔幾天再繼續考你,考到你會!也有例句和發音輔助,所以能夠幫助你真正把單字背進腦袋!

練英聽

1. 60-second-science

之前發現這個網站後就蠻常聽的,裡面有很多生物、科學、科技等主題的Podcast,跟托福愛考的主題很像,對聽力的訓練蠻有幫助的~而且它有提供逐字稿可以對照。

2. MinuteEarth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 YouTube 頻道,會把一些科學、地理等主題用插圖動畫的方式呈現,可以幫助你在遇到相關主題的考題時能更快速理解內容。

3. Blinkist APP

免費版每天可以免費聽一本書的英文摘要(就像是英文版說書),主題很多元,有心理學、教育、商業、科學等等,每本大多會講 15–20 分鐘,可以訓練自己長時間專注在聆聽英文,也有逐字稿哦~

4. TED Talks

TED Talks 我就不特別說明了,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可以聽到各種學術演講,很適合用來練聽力~

練口說

-Tongue Twister

除了每天對自己或朋友講英文之外,也可以練 Tongue Twister(英文版的繞口令)!對發音咬字的訓練很有幫助,可以讓英文越講越順暢~

推薦素材1推薦素材2

練寫作

1. Synonym (同義字替換)

有時寫作文想要用其他替換字不知道可以用什麼,就可以透過這個網站查詢同義字,也可以查到相同意思在不同情況下的單詞!

2. Online Collocation Dictionary (搭配字查詢)

如果不確定在寫作時動詞應該怎麼使用、要搭配哪些介系詞,就可以用這個網站搜尋喔~

3. ChatGPT

最近很紅的 ChatGPT 真的在寫作的時候很好用!可以請它幫你改作文的文法、優化文章的通順度、發想作文的論點,甚至可以把寫作題目丟給它,請它寫一篇範本給你!所以真的可以多多善用 AI 。

托福實戰心得

2022.09–2022.11 補習-聽讀

2022.11–2023.01 補習-說寫

2023.01–2023.03 自修

2023.03.25 托福一戰

2023.03.30 成績公布

以上是我準備托福的時間軸,目前只有先考一戰,成績中間,打算等考完 GMAT 再來考慮要不要二戰~但因為一戰準備的過程就有很多心得,所以才打算趁自己記憶猶新的時候寫下這篇文。

其實整個準備過程對我來說很漫長也很煎熬,畢竟我不是一個英文程度很優秀的人,中間常常遇到挫折或是卡關的時候…

所以我覺得心態的調整真的很重要!

  • 如果會不自覺逃避讀托福,就把讀托福想成是在學新知識,而不是一定要拿高分(先不要給自己這麼大壓力)
  • 學著放下跟強者比較的心態,把心思專注在自己的成長!定期覆蓋,去發現自己在過程中微小的進步,適時給自己鼓勵
  • 可以在書桌前貼很多為自己加油打氣的小紙條,這個方法對於累積信心很有效!
  • 也別忘了在考前一天站在鏡子前面為自己加油打氣啦!不管結果如何,先有了自信絕對就是好的開始!
給正在準備托福的你:考試是個漫長艱辛的耐力戰,但只要我們努力撐到最後,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希望這篇分享的內容有幫助到你,如果喜歡我的分享也歡迎追蹤我啦!

對新創/行銷工作有興趣的可以來看👉這篇

--

--

Grace's sharing

對行銷、自媒體保有極大興趣和熱忱,喜歡分享生活和個人成長,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分享更多 #行銷知識經驗 #個人職涯體悟 #實用乾貨技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