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司法官、律師上榜心得文

Jenn
Jan 24, 2021

--

前言

今年有幸上榜,其中不少的唸書訣竅、心態應對,讓我在短時間進入狀況,考上司法官及律師。抓到唸書訣竅及適應方法後,更準確地知道如何吸收大量的實務及學說見解,希望藉由分享,幫助更多的人。

背景

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有考過兩次的轉學考(導致最後朋友戲稱我是考試機器^ ^)。大學非常認真念書,下課沒事就跑圖書館,真的就是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那種,上課的時候都會到(民訴早八先不要^ ^),固定都坐前三排,老師問的問題也會回答哈哈哈。大學時期的認真向學,多少也幫助到了國考的準備。(必須強調,大學認真念書真的很重要…

分數

🤍一試(總分/及格標準 414/370)

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律倫理 110

憲法、行政法、國際公&私法 120

民法、民事訴訟法 118

商法、法學英文 66

🤍司法官二試(總分/及格標準506.5/490.5)

憲法與行政法 103.5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03

國文 59

民法 94

民事訴訟法 85

商法 61.5

🤍律師二試(總分/及格標準 549/487)

憲法與行政法 103.5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03

國文 59

民法 94

民事訴訟法 85

商法 61.5

勞動社會法 42.5

時間規劃(概覽)

(一)前言

雖然身邊朋友對我的印象就是很愛玩(這完全就是對射手莫須有的罪名!),但只要一考試,我就會 #把所有社群軟體關掉,包括Line、Instagram(歡迎追蹤my_jfue26哈哈哈哈哈),手機多數時間開飛機,真的直接人間蒸發那種(但後來也證實了,根本沒什麼人找我啊…)。因為這樣,我才有更多時間去準備國考,也不會因為一些芝麻小事影響到心情。

(二)時間規劃

1.訣竅一:依據考試配分&對科目的熟悉度,分配讀書時間

從大四下學期3月左右開始準備,準備時間大約 #半年多 左右。非常重要的是,#要依據考試的配分去分配唸書的時間。像是,我花了非常多時間在唸民法,商法相較之下可能只花了1/3左右的心力去唸,勞動社會法最後只花了3天唸。不要執著把每一科都唸得很徹底,時間有限、大腦容量有限的情況下,#別太苛責自己,選擇投資報酬率高的下注

以一個禮拜的時間為度,兩天半唸民法民訴、兩天唸刑法刑訴、一天半唸憲法行政法(憲法轉學考唸過兩遍,所以排比較少時間)、一天唸商法。

2.訣竅二:清楚知道自己看書、看函授的速度

另外,很重要的是,#計算自己一小時可以看幾頁#一天最多可以看幾堂函授,再下去分配時間。我會分成自己比較熟悉的科目跟比較不熟悉的,比較熟悉的像是民法,可能一小時可以看個25–30頁(因為我大學已經唸過王澤鑑老師的法律原理、民法總則、不當得利、侵權行為等,所以民法可以吸收比較快);比較不熟悉的像是行政法,可能一小時看個15頁。再去算自己一天可以看幾堂函授,我都調2倍速,一天至少可以看6堂函授。

3.訣竅三:規律作息、每天花費一定時間唸書,並排定大方向的讀書計畫

#作息盡量正常,心會比較安定。我每天大概早上8點起床,9點半左右開始唸書,唸到晚上10點,吃飯的時候也固定唸書(其實不太好,飯可以好好吃,但我已經習慣邊吃飯邊工作了QQ)。我的讀書時間不太固定,前期可能一天唸7–8小時,後期一天唸10-11小時。對我很有用的方式是 #出門唸書不帶手機,確保自己在完全專注的狀態下唸書,效率才高。

4.訣竅四:隨時調整自己的讀書計畫,一定要留緩衝時間!

還記得自己一開始排讀書計畫的時候,預設自己一小時可以看50頁,所以我就規定自己一個月看完所有函授+參考書,但實際唸之後發現根本天方夜譚^ ^。必須非常清楚、熟悉知道自己的步調, #一旦發現自己跟不上進度,不要覺得灰心,立馬調整就可以了(我前前後後調整了4-5次左右,越到後期越清楚自己一天可以唸多少的量)。另外,建議每個禮拜 #留一段緩衝時間,去補足沒有唸完的進度,不要把計畫排得太死,保持一定的彈性。

習慣的唸書順序:民法民訴▶公法▶刑法刑訴▶商法

5.訣竅五:給那麼努力的自己休息一下吧!(超重要)

每個禮拜我一定會找時間休息,可能是運動、追劇、睡前看一下Youtube影片(有一陣子我每天睡覺前都在看古阿莫跟蔡桃貴哈哈哈,有一段蔡桃貴回北港的影片我前前後後看了20幾次..)。總之 #每天找到讓自己歸零的方法,對於隔天的唸書會很有幫助。

唸書方法(最重要的part!其他可以跳過!(喂)

1.訣竅一:貼標籤,並且標明文字

這個方法真的幫助我很多!準備國考要看的書太多了,要在短時間吸收一本書的重要實務與學說其實不太容易,後來我發現,#把最多重點的那一頁貼上標籤,並且標明這頁重點的標題是甚麼,真的很有幫助!

以公司法二試總複習為例,可以把每個法條涉及到的爭議寫在同一頁(如果你是國寶級的懶人也沒關係,可以註記箭頭,提醒自己要翻頁),#在那一頁貼上標籤,看第二遍的時候看標籤頁就好(我都這樣,所以可以迅速的看過第二遍甚至是第三遍)。

來說一個小秘密(打出來就不是了好嗎),因為用了這個方法,在考民法前的10分鐘,翻賴川二試總複習講義的標籤頁,結果翻到50%以上的題目!真的沒在唬👻,這個技巧可以讓你更快抓到重點,也有助於專注在重要考點!

2.訣竅二:解題當複習,看到題目先寫架構再對答案

因為我時間比較緊湊,幾乎都是看過一遍函授跟參考書就開始練習題目了。一開始當然很挫折,就算全部都中文字我還是不懂^^。我後來就索性把函授、參考書全部擺在旁邊,遇到任何不會的題目就回去翻,除了更瞭解會怎麼出題、重點在哪裡以外,更重要的是 #藉由來回閱讀,可以更巧妙地將題目與所學連結,當以後在看所學文字時,就更能聯想到會怎麼出題、爭點大概長得怎麼樣。

至於要怎麼練習題目,我的建議是 #看到題目後自己先寫一個架構,大概就是#怎麼開標、會引用哪些法條、涉及甚麼爭議&見解、事實怎麼涵攝等等,不用太詳細,寫一個大概即可。之後再去對解題書的答案,檢查自己有沒有甚麼疏漏、是不是還有見解不夠周全的地方,有的話就要 #進行訂正。如果練到最後,想到的答案比解題書作者還要周全,那麼恭喜,真的離上岸不遠了。

大概長這樣,架構這種東西真的自己看得懂就好…。紅筆是事後訂正的部分。

3.訣竅三:作成自己的爭點整理,針對特別不會的題目作記號

這部分也對我考試幫助非常大!每次練完一個題目,就會發現自己又漏了甚麼爭點或是哪邊的爭點又不正確等等之類的,#這時候我會把不熟悉的爭點及其實務學說見解寫在筆記本上,作成自己的爭點整理。以後在複習的時候,可以先閱讀自己這些爭點,甚至考前帶著自己的爭點整理,就很足夠了。另外,可以 #針對特別不會的題目作記號,如果之後第二遍沒時間看全部題目,就針對不會的題目練習即可。

倘若練習第二次題目,還是沒有寫出爭點,我會再加上星號提醒自己🤍

4.訣竅四:針對順著法條延伸的爭點,可以把筆記寫在法條本上

對我而言,刑法總則、商法的爭點雖然偏多,但是幾乎都是 #順著法條而延伸的爭點,所以會選擇把爭點寫在法條本上。除了攜帶方便之外,重要的是翻法條就可以順帶知道有那些爭議,每翻一次就當複習一次。

例如刑法第25條的未遂犯,我就會把筆記寫在法條本上

5.訣竅五:熟悉考前趨勢

清楚考前趨勢真的非常重要,最基本的大法官釋字一定要隨時update,各科的 #最新修法、大法庭裁定、最高&高等法院的精選裁判、學者重要文章等等,能盡量把握就盡量把握。尤其是那種長得很有考相的見解們,最好多跟他們混熟!

6.訣竅六:一試準備方法▶▶勤練考古題!

一試我花三個禮拜準備,#除了每一科的一試總複習函授都要看以外,一定要練考古題!!這真的非常重要,但我不想說三次^^!!!練習完考古題之後 #要訂正,並針對自己最常錯的部分作加強。我自己會計時練習,全真模擬的那種,練4年考古題+學稔的一試就上3回。但我覺得學稔這本偏難,有點失真,建議可以不用多練習這本。練習考古題即可。

閱讀書籍(推薦書籍加粗體) +各科準備方法 &時間規劃

(一)民法

【財產法】:張台大函授及其債I、II、讀書會講義、張璐債法解題書、張台大一試總複習、賴川二試總複習

財產法是我花最多時間唸的一科,因為真的非常重要!!!除了大學看過王澤鑑老師一系列的書之外,準備考試期間我是聽張台大的函授打底,再唸張台大的債一&二,一旦有函授講義沒有提到的爭點,#我就會把它抄寫在函授講義上,這樣以後就只要看一本函授就夠。

下個階段,除了讀書會講義之外,開始唸張璐的解題書。真的是好得沒話說!張璐的解題書我看了3遍,前2遍每題都看過,最後一遍只看自己最不會、不熟的部分,#也針對自己不熟悉的爭議做成了爭點整理,很實用!

一試前我看張台大的總複習,但跟正課講義差不多,時間不夠可以省略,直接去做考古題比較實際。二試的話,我是看賴川老師的總複習,賴川老師的民法教得非常之好!!!大推!!!!(直接變成川粉無法冷靜^^)雖然我沒看過老師的爭點地圖,但想必一定也寫得很週全(⁎⁍̴̛ᴗ⁍̴̛⁎)。二試前就#都看自己整理的標籤頁&解題書&爭點整理,穩穩地上戰場就好了。

【物權】:張台大函授及其參考書、讀書會講義、張璐的物權法有聲解題書

物權頗爛,所以花費蠻多時間在上面的。用張台大的函授+參考書打底,但我覺得對我幫助不大。真正讓我漸入佳境的是#張璐的物權解題書,因為時間緊湊,我考完一試後才看這本書,但書內爭點的編排、解題書的說明,讓我釐清很多爭點及法律適用,非常推薦!

【身分法】:許政大函授及其上課用參考書(許恆輔的親屬、繼承)林青松3Q身分法解題書

許政大身分法教得很好,除了用體系圖讓我了解身分法的重點,也會舉例很多題目,再搭配林青松的解題書,以及透過解題書作成的爭點整理,很快釐清身分法的重點及爭議。但我只看每一單元後面的題目練習,其他省略。

(二)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侯台大函授、喬律師民事訴訟法(上)(下)、上課課輔講義、讀書會講義、薏偉的這是一本民事訴訟法解題書許政大一試總複習薏偉二試總複習

能夠在準備國考期間迅速將民訴理解,課輔及讀書會講義幫了我很大的忙。另外,針對民訴這種特別百家爭鳴的科目,#把不同學說見解合併在一起了解很重要。我是看喬律師的民事訴訟法,#把其中提到的姜派見解寫到助教講義裡面,考前迅速複習也都只看講義了。(沒有上課講義的,可以自己做成筆記再融合🤍)

侯台大的函授有點雜,我都跳著看,包括主/客觀合併訴訟、普通/共同訴訟、送達/代理人的程序規定、二審的程序規定等等,主要是針對學校老師沒有教到的其他學說見解(也不會教^^)作補充。如果想把民訴唸得更透徹,建議可以全部看(但真的要耐著性子,侯台大廢話偏多)。

看完函授、講義、參考書,我接著就看解題書。薏偉的解題書寫得非常之好,雖然仍有美中不足之處,但對我來說真的瑕不掩瑜,幫助了我很多,#也針對自己不夠了解的法律爭議做成爭點整理。一試前,有看許政大的一試總複習,一樣用很清楚的體系讓我對民訴比較冷門的地方迅速了解(ex.再審)。二試前,#看薏偉的二試函授總複習+爭點整理+自己的筆記之後,對民訴也比較有信心了。

【家事事件法】:侯台大函授及其上課課本(陳明珠律師的家事事件法)、沈冠伶老師的上課講義、讀書會講義、薏偉的這是一本民事訴訟法解題書、許政大家事一試總複習、薏偉二試家試總複習

家事變得越來越重要,幾乎每兩年就跑出來玩耍一次,占分又高達75分,真的不得不當心。大學沒有上過家事事件法,所以我跟同學借沈老師的講義,並搭配侯台大的函授打底。最後,也是薏偉的解題書救了我,讓我至少不會唸家事的時候一直想到釋迦(倒過來唸^^不要打我),慢慢進入狀況。#再三強調,利用解題書作成自己的爭點整理真的很重要!!!

(三)刑法

【刑法】:易台大的刑法總則參考書、易台大刑法分則函授、周易的就是這本刑法總則體系+解題書、周易的就是這本刑法分則體系+解題書、周易的司律二試刑法解題書、易台大的一試總複習、連芯的刑法二試總複習

刑法真的非常博大精深。初期刑法總則是靠易台大的刑總打底,因為刑法總則的爭議都是伴隨著法條而來,也都比較固定,#所以我會貼便條紙在每一個法條旁邊(ex.第25條未遂犯、第26條不能未遂、第27條中止犯,我就會在法條旁邊貼上自己作成的便條紙筆記),這樣翻法條就可以順帶知道有那些爭議,每翻一次就當複習一次。

刑法分則我是看易台大的函授打底,並且按照他的講義,再自己作成一份筆記。#依照每一個罪名的保護法益、構成要件、和其他罪名的競合關係作成筆記,可以更清楚每個罪的架構。

之後我就開始看周易的體系+解題書,但只針對裡面的題目作練習。後來覺得實在不夠扎實、心很不安,一試後我再去買周易的司律二試刑法解題書,完全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解題書裡面很多爭議都帶到了,也都清楚頗析法律爭議,#看完解題書後再自己作成爭點整理,就心安許多。

易台大的一試總複習上得還不錯,連芯的刑法對我來說有點太難了,不過裡面很多比較基礎的部分還是對我的考試幫助蠻大的。

(四)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黎台大刑訴函授、黎台大刑訴參考書(上)(下)、黎台大的刑事訴訟法解題書林鈺雄的刑事訴訟法(上)(下)黎台大的一試總複習言頁的二試總複習

先說,刑訴根本黎台大天下!一想到刑訴就想到黎台大^^。刑訴是我大學最認真的科目,林鈺雄老師教科書裡的每一頁都有自己整理的筆記那種,所以除了看自己的筆記迅速複習外,我也看黎台大的刑訴參考書(但對我來說有點難讀,我需要很久才能消化...)。黎台大的函授我只看二審、三審,確實教得非常好,又帥!!

之後我就開始看黎台大的刑訴解題書,#邊看邊針對自己沒看過、不熟悉的爭點,做成自己的爭點整理。寫得不錯,但字數偏多,考場上要自己多加斟酌就是了。一試前看黎台大的總複習、二試前看言頁的總複習,#主要針對自己之前沒有留意到的其他學說見解或爭點貼標籤,考前快速翻閱,也幫助我迅速吸收。

(三)憲法及行政法

【憲法】:韓台大的憲法函授、讀書會講義、植憲的憲法解題書、艾台大一試總複習、徐偉超憲法二試總複習

憲法這部分可能比較沒有參考價值一點,因為我考過兩次轉學考,憲法唸過兩年,很多釋字就算到大四還是可以直覺反應出來(ex.釋字666的罰娼不罰嫖),所以沒花太多時間。憲法一試前只看過一堂總複習,一試考完之後才開始唸,花個幾天的時間把韓台大的函授看完,搭配植憲的憲法解題書就上考場了。另外,#植憲的釋字精研我非常推薦,這本書在我轉學考的時候幫助非常大!!!想要打好憲法基礎的,建議可以買這本喔。

【行政法】:韓台大的行政法函授、李建良老師的行政救濟法上課講義、讀書會講義、周董周凌行政法解題書韓台大行政法一試總複習徐偉超行政法二試總複習

行政法我是看韓台大的函授,上得很好,體系排列得很清楚,美中不足的是太過爭點化,很多部分還是需要教科書來補強。上完韓台大的函授之後,我#自己作成一份筆記,並且與讀書會的講義融合,讓我能迅速融會貫通。

另外,因為我大四才修行政救濟法,所以邊上課可以邊準備。李建良老師教得真的非常好,上課的筆記讓我完全了解行政救濟法的架構。無法參與課程也沒有關係喔,#老師有出行政救濟的書,建議買來閱讀!今年不知怎樣都考行政救濟法….真.的要..要...好好..地唸^^!

韓台大的一試總複習跟徐偉超的二試總複習我都蠻推薦的!尤其是徐偉超老師,他帶我們練習當年度研究所的考題,可以清楚知道老師當年度最在意的議題是甚麼。也會帶到很多 #最新的大法庭裁定、庭長法官聯席會議決議、修法動向等等,都是行政法考二試前最重要的部分,考前一定要熟悉喔!

(四)商法

【公司法】:周台大公司法的函授、大學課輔講義、 蕭雄、雋婕老師解題-商事法、周台大公司法的一試總複習、陳楓公司法的二試總複習

因為我大三上很認真唸公司法,加上自己對程序法規比較熟稔,所以我一試前,只有把函授、課輔講義看過一遍。周台大的公司法很適合打底,但可惜的是不夠深入,甚至沒有教釋字770🤨!

後來有上陳楓老師的二試總複習,完全就是教得超級無敵好!從修法變動到修法建議無一缺漏,所以我在考前的時候,#針對公司法的重要條文(ex.第23、173、192條等),從「為甚麼修法->現行條文的意義->爭議點->修法建議」全部羅列,考試考到哪個條文,腦海中的體系圖就很快出現,也就能寫下一手漂亮的答案了 。

【證交法】:伊台大證交法的函授黃程國的證交法解題書伊台大證交法一試總複習陳楓證交法二試總複習

上面的閱讀清單真的都推!伊台大上得很好,就連大學對於證交法零基礎的我,也能聽懂並消化。證交的考點很固定,所以在聽完伊台大的函授之後,#針對不同的爭點(ex.私募、短線交易、內線交易等)做一本筆記,很快對於證交的爭點就能上手了。

一試之後,我開始練解題書,一開始邊看講義邊練習,並且針對不熟悉的法律爭議作成爭點整理。再搭配陳楓老師的證交法講義,補足我許多不足的見解,也就比較安心的上考場了。

【保險法】:程台大保險法的函授、汪信君老師的上課講義、高宇的保險法解題書、程台大的保險法一試總複習、高宇的保險法二試總複習

大四上剛修完保險法,還算有點記憶。程台大的函授我有點聽不是很懂,後來是靠汪老師的上課講義跟解題書才漸入佳境。非常推薦高宇的保險法解題書!除了自己作成爭點整理之外,最重要的是,#針對那些最常考的條文爭議作成一份速成筆記(像是今年又考64條告知義務..)!相信對於考試會很有幫助的喔🤍

結語

天啊,我話也太多。而且我字特別醜,還請多多包容^^。結語廢話不能再講太多了,雖然我心裡有好多話嗚嗚嗚...。考試期間,因為不確定自己未來是不是要繼續走法律,我曾非常徬徨。後來是看了一本書,內容提到「利他心」。書裡提及,心如果都是為了別人著想,那麼就能看得更廣、走得更遠。這句話深深感動了我,也支撐我一路走到現在。每個人,都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太陽,而法律,並非是成為太陽的阻力,反而是最純粹、最純真的原動力。始終相信,這股原動力,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變得更加燦爛與迷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