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打工度假|日本餐廳外場服務生工作經驗之打工心得-Clagary卡加利

--

抵達卡加利後的第一個月,walk-in了許多地方,crossfoot、marketing mall等等,把附近西北方的mall都試了之後,朋友建議我們可以去Kinjo找找,因為聽說是小費很高,且願意幫別人申請LMIA工作簽證的餐廳。

雖然當初不是我想要進入投履歷,其實只是隨性的都丟再說,只求暫時有收入,也可能沒有打算walk-in這裡,結果,最後反而我錄取了這份工作,並且在卡加利的三個月,幾乎都在這裡工作度過。

其實這是我第一份在餐廳工作的經驗,說起來,我該感謝這裡地方,讓我在這裡的三個月有工作有收入,我也並沒有什麼餐廳工作概念,完全是五天的Training之後馬上上手,但還是有許多辛酸甘苦談,在這個標準日本制度下工作,真的是我認為最辛苦的日本餐廳,升級制度嚴苛又忙碌。

Gray後來在這個城市找工作的過程,十分坎坷,縱使朋友幫忙了許多次在交通上的幫助與意見,他其實三番兩次找到工作,卻最後沒有錄取或者是說被「無理壓榨的工作條件」而感到心寒,讓我們跟這個城市畫下句點。

1
五天的菜鳥訓練

一開始排了五天的行程,從10:00 AM開門班的職責、每週每天都有的負責清潔工作,到10:30 PM關門班的職責列表。

像是:清洗醬油、替換髒盤子區域、消毒水擦桌子、擺放盤碟筷子、廚房髒盤子分類、製作薑碟與哇沙米碟、擦玻璃、到廚房更換放置髒盤子推車、端盤子給客人、帶位、吧台做飲料、水杯放置冰塊、裝滿水壺的水、製造味噌湯、分裝醬油桶、製作甜味醬油、製作哇沙米醬、做冰淇淋蛋糕、做特製雞尾酒….等等。

這些一週內都會有個人帶著你做,有時候幾乎都是全英文的訓練,如果你幸運剛好是華人的話,他可能跟你說中文,但不同的人,規則都不一樣,有點難去理清誰對誰錯。

在餐廳裡,什麼人都有,更別說是不同種族的人。

第二週完,該忘的都忘了,但你得開始靠自己,顯得特別慌張。可是,瘋狂的問人就對了!

每天晚餐都忙得像什麼一樣的餐廳

2
不同國籍不同種族

這裡的好處是,你可以認識到很多不同國家的人,包括Local Canadian、香港人、韓國人、日本人、大陸人、菲律賓人,當然台灣的也有。Local Canadian大部分不會說中文,英文很流利,且說話速度很快,不太容易跟上他們說話節奏,通常都跟自己Local的人為一群體,不過大部分Part-time都是學生,種族的話又分成菲律賓人、大陸人、香港人等等。

日本人不多,可是本身老闆就是日本人(聽說有時候會給紅包及偶爾會觸碰女員工手臂之類),還有一些長期的Server,但感覺聊的不多。倒是很多韓國人,也滿肯做事的,個人覺得滿欣賞,但也是聊的不多,人也頗不錯的,男女都有遇過。目前遇到香港人,都還滿不錯的,也很肯做事。

如果論當地人的話呢,年輕一點的學生,有些就滿有趣的,即使他們跟當地人打成一片,但還是算滿簡單的,只是有時候不太懂開什麼玩笑,點不一樣,但,練習口說之類都是很好的對象,也很樂於跟你聊天。但有時候真的很難深聊進去,畢竟還是不同國家呀!但,說起工作效率的話,確實當地人速度比較慢,也比較會偷懶,沒有亞洲人速度要快。

另外,別以為台灣人就會幫台灣人,大部分的上層,不少都是打拼之後留下來的,台灣主管有些也滿嚴格的(可能麻煩同胞的機率提高很多或特別要你幫忙,但還是有大大好處在的,大概覺得台灣人好用,好吧我想他有自己理由),包含一些資深的Server,感覺也不是全然那麼好(遇到老是愛在背後說人壞話或仗著對方不知道台語跟國語就在面前說壞話),但也是有不少好人的,只能說,凡事別依種族區分,以個人特質去觀察,凡事都保持點距離,小心為妙就好 。

自己最害怕的,大概是中國人吧,尤其是廣州或廣東的,會說粵語的,分不清楚是香港還是大陸。之前在紐西蘭遇過廣州的女生,有時候,表面上跟你好,但背後感覺在到處說你壞話,莫名其妙的就不理你。雖然不想要以偏概全,但這裡也有幾個人很好的大陸人,總是在關門班10:30PM載沒有車的人回家,但部分個性古怪的,還是真的都有,但就是聊不太進去。

特別是,廚房裡面的老一輩的中國人,如果你沒有被襲擊那些「政治言論」「為什麼台灣要獨立,歸屬大陸不是更帶動經濟?」之類的話題的話,我真的頭給你(一耳進一耳出就好了),年輕人倒是不會。不過,廚房的叔叔阿姨,人還是很好的!好幾次,我餓到發慌,都是他們即時的食物拯救了我呀!

只能說,不管什麼民族,都有好有壞的存在,還是以自己感覺為重(以上是自己個人觀點感受,僅參考)

3
員工福利

真的不要以為,我要說多麼好的福利,員工唯一的福利,就是你每個小時最底薪水$15,that’s it!

他們總會告訴你說,考試考過Server之後,你就可以拿到小費很多,一天大概有超過$100至少。我問過資深的server一個月可以拿到多少,大概每個月至少有CA$4000,可是其實底薪也才頂多每小時CA$16。

這就是Kinjo這餐廳大家都知道的由來,因為小費超高。這是從我朋友那裡聽來的,所以才試試看。但,我想她並不了解,「美麗的糖衣底下包覆著的真相」這件事。

前提是這個考試你得考過三個考試,你才能通過,其中一項就是酒牌考試,另外就是針對客人每個菜單內容物的過敏原等等。除非妳真的想長久做餐廳,靠這個維生,那我覺得這是必須的。

員工福利是,你工作當天吃東西折扣比較多,大部分是25%,只有一些是25%,外帶也是只有25%,你帶朋友來也是只是你一個人25%。但心裡慶幸,這裡的單價還算不高,還可以。

不過,話說我再這裡吃了好幾碗拉麵,因為省錢,外面單價還比這裡員工價後還要貴….。不過,每天下午兩點是有員工餐staff meal。

就是一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福利。

然後,不錯的地方是,班表還沒出來前,下一個周的請假,可以透過一個app排班,或要請長假也是可以透過那個,你可以選擇你下下周要上幾天之類的。

員工餐有打折,拉麵是我的最愛

4
內部階級制度

如果是想以移民留下來為前提呢,可以幫你申請LMIA,但你得層層打通關上去,到了supervisor,他們才會幫你申請,而且裡面即使是法律上說的業主需要負擔的金額,他們都會請你自己負擔,薪水也都是假提報上去。

沒辦法,如果你想要留,就是要犧牲,這裡的文化就是這樣。

最高層:Big Boss / Owner

第二層:Manager / Assistant Manager

第三層:Supervisor

第四層:Server

最五層:Bus (又分為Food round bus跟清桌子bus)

我目前都是菜鳥專屬的清桌子跟廚房分盤子的Bus,尤其是新人來都是做這些雜事的。那些Server不太會做這些底層的事情,就是把桌子東西拿走後,就等著bus去整理擦桌跟放盤子。

然後,考試考過menu name的bus就可以端盤子(food round),也不太會去廚房分類髒盤子,還有換髒盤子拖車,因為要沾滿油膩膩的食物渣,所以通常都是菜鳥bus被叫進去,你就整天上班都是跟廚房食物渣跟髒盤子為友就是。

這裡的階級階級制度很明顯,比一般餐廳要做的事情更多,因為這裡跟日本一樣,要求客人服務至上,每個細節嚴謹,升遷階級制度也是一樣很重,也比其他餐廳要求更多。

5

廉價勞工特別專案 — 設計Menu

後來, manager 主動問我要不要做自己專業的事,他們現在需要新的menu,想換個人設計看看。他找了另外一個台灣人拍攝,但她完全不會設計,拍攝食物也沒有概念,許多事情也是我這邊完成。但同樣時數卻一樣計算。

在開始的第一天,有個比較資深的日本人,他說:為什麼你們要接,因為他給最低薪水卻讓你們做專業的事,那根本是不划算的,你們有權利拒絕,就像他們要求我用專業去上課之類,薪水卻不便,那我情願當一般工作就好了,反正錢都一樣。

後來,我才明白這件事,其實,在這裡,不公平的待遇,不該像是在台灣一樣,默默隱忍接受卻不提出要求。

不過,最大的問題在這是,審核事情的速度特別慢,以前是大老闆Peter在管理這個地方的時候聽說更嚴格,但現在他不太管事,且拓展速度太快,已經到了六間,很多一些特色服務的被取消了。但也因為大老闆不管事,所以其他owner 都得三催四催才知道結果。所以,造就了原本兩周可以完成的東西,幾乎做了一個月多。

也因為這個餐廳都是週五、六、日最忙碌也最缺人,有時候白天設計到一半之後,晚上還得去到服務生之類。

最後,大老闆跟owner都很喜歡設計後的東西,所以自然的享用了了許多獎勵性的餅乾跟日本食品。還有額外manager請了兩次大餐的感謝,其中一次算是道別離開。

6

最愛的工作內容 — Bar Tender

最喜歡的位置就是在Bar工作,且這位置要成年超過18才可以做,但過了8:00 pm 你必須再度忙碌中邊做一些關店的清潔事務。

其實,位置是晚上大忙碌時幫忙server可以快點提供飲料跟酒類,平常需要把水杯補滿冰塊給server、將水壺的水裝滿、做pop飲料、味噌湯、小菜、切檸檬、倒啤酒、做cocktails。

做難忘的是做cocktails跟倒啤酒。

啤酒是,你必須練習很多次,不同啤酒的泡產生的都不同,必須一氣呵成,速度要快的泡才會少,才會好喝,且杯子要更杯才會不讓啤酒太苦。其中有個牌子的真的非常的難倒,很難讓他的啤酒泡很少,但最後練習了真的太多太多次,練就了沒什麼泡的一身好功力。

COCKTAILS有食譜提供給你,可是都是好幾層飲料跟酒去變化而成,基底都是用日本清酒,製作必須要花點時間。有些server忙碌的時候態度非常不好,就會用不悅的口氣催促你;但有些server會適度的說等一下再過來,體諒製作這個本來就需要點時間之類的。另外,就是做蛋糕也是頗花時間會,或有時候得找酒。

幾乎都會變得像是章魚一樣,手忙腳亂的,訂單一直進來,妳又得分秒必爭,大概都會維持兩小時多的忙碌後,才得以鬆懈下來,有時候還會忙到根本沒空喝水跟上廁所之類的。

我都聲稱,就像是玩那種餐廳遊戲一樣,客人不停的點單,妳就不停的製作,忙碌個不停才能到下一關。

但這些,真的是平常自己不會去接觸到的工作。

7

感謝在這裡學到的一切

真的心裡還是很感謝他們願意收留。

即使心裡有滿腹的複雜心情宣洩了這一篇文章。但基於是辦公室工作者,從未做過任何餐廳工作,能願意花時間花金錢去訓練妳。就像manager在開玩笑時所說的一樣「沒關係,我再找一個人取代就好」。

後來發現,這裏的華人餐廳,八成以上,你都能發現是不合理的Training給薪,完全是法律上不可能接受的自定規矩,不論換套哪個地方,只要是華人的餐廳,你永遠都能遇上這種不公平的雇員條件。

不光只是免費試工,或者是給不到最低時薪($15),尤其是有移民的目的地時,更是會假報薪水給政府,去換取你期望的工簽,這就是所謂的犧牲。

即使有滿腹的不滿,還是有許多學習到地方,畢竟在卡加利,並不是個容易找到工作之處,這一個多月來,有足夠每週超過30小時的薪資,來應付生活開銷。

另一部分是口說,相比之下,在台灣練習的英文,尤其是花錢買了HERO,也很難提升太多口說或聽力。

只有實際想辦法說出來溝通及表達,才會提升了不少口說能力

這裡的Canadian非常友善,有些會等你說完吱吱嗚嗚及文法錯誤的話,嘗試跟你溝通,只要你願意主動聊天,在這裡,幫助了我不少口說能力,提升了我應付英文面試(但還是很爛),當初總是有點恐懼說英文症,現在倒是改善了不少,光是接待客人直接說英文,也感覺正常了許多,說英文也能夠比較自然跟自信多了。

不過,很幸運的,當初Manager跟我聊到我是設計者,在中途時,問我想不想要發揮自己專長,才開始每週一到四,有三天都是在做「特別專案設計MENU」。

一方面,在這裏我也了當地經驗,一方面理解到用當地人顯眼的文字,不是我們學習就能運用得當,我們試著求救當地人,充分的溝通,也發現到團隊精神的完成,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雖然,公司真的修改了很多次,且給予的資源真的是完全沒有,我們得從零到有,全部自己發想製作,最後可以完成公司很滿意的成果,真的覺得很幸運。另一方面是,可是讓我逃過辛苦又乏味的餐廳工作內容,這真的很挑戰我的耐性。

讓我知道從員工角度去思考,餐廳一切是如何運作,為什麼做這些事情。

尤其自己是過去都是辦公室的工作,大家都是拼了命工作,彼此聊到天及互動真的也不多,通常都會是對於溝通與交際上非常弱的一環,可是在餐廳裡,這又是頗重要的地方。

明白了不同種族之間的人際關係,讓我學會更多怎麼去「看人及自我防備」「只管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你沒辦法討好每一個人」,關係越複雜的地方、越是辛苦的地方,學習的更多,即使這一切換成了價值,是無法評比的平衡,可是無形的價值,絕對會在心裡某個深處滋長

後來搬家住很近,省車錢都走路去上班,只要20–25MIN,有時候Gray會陪我走來曬曬卡加利的太陽

表示飛翔的意義,希望下一個工作找到的,就是設計的工作!那就是我目標所在~

來源 https://graymumi.blogspot.com/2019/07/clagaryserver.html

--

--

Gray and Mumi Travelling 格雷姆米

來自香港與台灣的異國戀,藉由紐西蘭打工度假認識相戀,熱愛將旅行透過文字記錄海外生活,實現彼此環遊世界的夢想。https://graymum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