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打工度假|免費和外國朋友語言交換網站 Conversation Exchange (提升英文聽力與練習口說)

--

從卡加利到了溫哥華之後,因為溫哥華Vancouver比較多華人,

擔心在這裡只用中文,而無法用英文,

所以,搜尋了一些關於「語言交換」的網站,

分享自己英文中文交換語言的經驗分享,及該如何使用這個網站。

Conversation Exchange https://www.conversationexchange.com/

且也認識了一些當地加拿大朋友,並且有些是熱愛亞洲文化,

想要學習日文、中文、韓文的大有人在,是因為溫哥華這裡比較特別,

這裡像是個聯合國融合一樣,對不同文化的接受度會比其他國家更高,

但這一點對亞洲人來說非常有好處。

為什麼利用語言交換,而不是線上口說練習網站?

暫時因為開銷上吃緊,然後希望面對面說話,讓自己克服聽到英文跟說英文的反應,

因為每次面對去工作上需要interview面試的時候,只要一緊張害怕,我就打結。

另一方面,在國外非常需要「Networks」利用人際關係介紹來得到工作,

所以,在這裡工作,認識當地人,獲取一些資訊或者介紹機會,都非常重要,

尤其是,如果你需要的工作是比較專業的,並不完全那些餐廳等等。

但,如果你不喜歡面對面交談,擔心安危的話,

有些人也可以Skype, Line, WeChat來讓你練習英文交談。

缺點是,外國朋友知道你第一語言不是英文,所以會對你寬容些,

若你希望獲得一些文法或口說技巧之類,可能正規課程會更好一點糾正你。

好處是,他們會寫下一些你不知道的單字,你可以知道今天聊天你用到哪些單字,

也讓你自然而然的嘗試在沒有工具狀態下,想辦法用英文去表達,

因為不見得每個外國人都會中文,但我遇到第一個外國人就會中文。

開始申請語言交換網站,自我介紹

申請英文翻譯如下圖,但如果希望語言交換的話,

下面這些內容應該算是很基礎該能懂的內容哦!

自我介紹的話,可以寫一些:

為什麼你想學英文?你人現在在哪裡?英文程度?

是否有跟外國人用英文交談過?

讓別人對你有興趣,更理解你的內容。

私訊聯絡,與約語言交換見面時

女生建議可以約在人多的地方,時間白天比較安全,

像是加拿大這裡比較多都是商圈裡面的Food Court,

或是Cafe shop, restaurant之類的地點。

如果是以加拿大人的話,都還滿友善,當地人喜歡分享,

會滔滔不絕地說很多話,如果真的不懂,可以請對方寫下英文,

讓你時間查詢字典,或是對方會用更簡單英文跟你解釋,

所以,記得要帶個筆還有紙,方便你們溝通!

通常有與華人練習的交換語言對象,都會有Line, whatapp, wechat之類,

或者用SMS傳訊息練習,因為國外的短訊都是吃到飽的。

見面之前,可以先提及一下會穿著顏色的衣服或者帽子,

及詳細位置方便辨認彼此之類的,然後交換手機號碼方便聯繫。

如下圖,你可以選擇Speak:Chinese(Mandarin普通話),

想要學習Learning:English,還有你在的位置,每個國家都有可以語言交換,

還有交換語言的方式,面對面,還是利用通訊軟體。

和外國朋友見面,語言交換經驗:
當地加拿大白人 Shane

其實一開始都不知道對方是華裔,還是當地白人,約咖啡廳見面。
這是第一個見面的白人,年紀大概四十歲,過去有在師大讀過大學,待在台灣七年,
還有去過台灣旅行二到三次,且本身也學習注音,非常特別且也會說中文,
雖然也點洋人腔,但還是聽得懂,他覺得本身用英文拼音去學中文,並不標準,
用注音直接去學的中文感覺比較道地,因為這個背景,所以他大概知道台灣很多地方,
食物、中南部都有去過,他過去也有跟台灣人再一起過一陣子,
所以聊起來淘淘不絕的聊很久,且他也不會去太糾正你英文,會等你說話,
在中途我還是有停頓,或者他不知道我表達的意思的狀態,
就會互相查一下網路,Show給對方看知道意思。
可能會有話題中斷的地方的時候,他也會自己找一些話題跟你聊。

他是一個很厲害的藝術家,喜歡去逛畫展,本身有Studio工作,
且我看他網站也得過很多獎,也跟他協助該如何寫Resume, Cover letter, interviews之類。

不過,他人真的很好,因為英文關係,我老是搞錯Thus, Tues的日期,
有點不好意思地放了鴿子,改其他日期,所以個人建議,
還是用Sep 2, Mon來確定,避免發生我這種慘狀。

當地人都會很熱心地告訴你,哪邊旅遊很好,哪邊治安不好,
女生一些不要自己靠近,或者可以帶你到哪邊參觀之類的。

平常的時候,聊天比較少,幾乎都是約出來聊天比較多,
那天聊完之後,聊太久其實沒有吃飯,本來對方要約去哪裡吃飯,
不過,我覺得是第一次還是保持點距離比較好。
離開的時候,主動互相擁抱一下表示友好說(我不知道是不是當地人關係)
我們可以再約下一次見面,之類。

一開始問他為什麼學中文,他說回來之後幾乎都忘了中文,
希望有人可以跟他練習,不過一當你加入這個平台,有些人會主動聯繫你,
問你要不要進一步約出來認識一下,但我總是很懷疑,
這裏,會不會是一種交友平台的媒介之類的。
不論如何,還是保持距離,保護自己比較好。

和外國朋友見面,語言交換經驗:
當地華裔港人 Kerry

這位約在Food court見面,看起來像是個港式那種會坐在飲茶裡面,
只有點了一杯茶,翻開報紙的那種中年人,大概四十歲多左右。
不過,聊起天來,就是個華裔香港人,父母來自香港,
大部分Vancouver不同國家的華裔,然後在加拿大長大,就稱Canadian。

說起來的英文腔也滿當地的,因為我聽過一些香港人說英文,
就非常的像是再說廣東話,就有點像台灣人有些人會說台灣國語一樣,
我覺得這種有點難去練習很好的發音,所以…

加拿大人,最習慣就是開玩笑,開一句玩笑告訴你說Just Joking,
這是他們慣性的幽默,一開始很不習慣,且我真的問了兩個當地人,
目前都是遇到男生都會動不動就一個玩笑話,他們覺得想讓談話變得有趣吧!
但其實,加拿大人更友善也喜歡跟人聊天,這是我從紐西蘭過來,很意外的事情。

後來,聊到了downtown的比較亂的一條街道狀況,
不知道為什麼聊到了明星是Guy還有Lesbian(至少我學會女同性戀怎麼說),
溫哥華這裡有一個區域分別是女同性戀跟男同性戀的區域,
他聊到他有個朋友是女同性戀,但有小孩且還是處女之類的,
所以對於同性戀者,在這裡要小孩並不是問題。
然後,還有聊到史丹利公園,是青少年最喜歡在那裡愛愛的地點,
很多無家可歸的人Homeless者,也會住在那裡。
那邊也可以看到臭鼬、浣熊在那裡棲息,不過你千萬不能餵食他,
因為餵食這些動物是犯法的,加拿大有一些法律很奇妙,
就像他們保護大自然,你是不能夠自己去砍樹之類的,得通知政府處理。

其實聽他們分享當地事情,是滿有趣的事情,每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
即使你不知道要說什麼,加拿大人也會滔滔不絕地告訴你,
不知不覺集中聽力,聽他們說什麼,你聽力也會慢慢提升。

最終目的及幫助

其實自己最終目的是「克服對於英文的恐懼」,
提升「轉換英文口說的能力及速度」來幫助「工作面試」這件事,
一方面也是「增加人脈」來「尋找工作機會」。

雖然才兩三次,但我覺得聽力跟心理障礙,大幅提升很多,
且個人是個比較慢熟的人,似乎好像變得比較大方一點,放開矜持之類。

我覺得生活在國外,必須要把自己放開一點,大方一點,
不能再用在台灣的那套方式拿來這裡用是沒用的,
你必須要更有自信一點,接受度很放開一點,你會感覺到生活差異的不同,
那是一件很美好事情,前期可能會不習慣,後來會慢慢覺得轉變。

我還在努力嘗試找不同的人,目前還沒遇到女生,都是異性比較好約(當然),
還有新的經驗,會再繼續更新~

最後,分享給同樣喜歡英文或其他語言的人。

來源 https://graymumi.blogspot.com/2019/09/english-conversation-exchange-in-vancouver.html

--

--

Gray and Mumi Travelling 格雷姆米

來自香港與台灣的異國戀,藉由紐西蘭打工度假認識相戀,熱愛將旅行透過文字記錄海外生活,實現彼此環遊世界的夢想。https://graymum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