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如何加速過上理想生活?

這篇是我這周加入站長路可所辦的「人生加速器工作坊」Week 1 的心得,
課堂中有許多觀念我覺得相當有道理,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要治病得要先知道生什麼病,才有辦法對症下藥!

所以,既然想要「加速」自己的人生,就要先找出「無法加速」的原因,觀察有那些問題一直「重複出現」!

因此,站長一開始就請我們做一個練習,從底下 6 個選項中,選出最符合自己當下情況的答案。

  1. 沒目標 沒熱情
  2. 賺錢速度慢
  3. 內在動力不足 (做事好像容易三分鐘熱度)
  4. 資金無法累積 (總是覺得銀行戶頭裡的錢不夠)
  5. 害怕別人意見,不敢勇敢表達自己
  6. 我不知道自己卡在哪

我的答案是:「2. 3. 4.」

理由是從畢業出社會到現在,雖然說收入年年都有一點成長,不過還是覺得增加的幅度有點慢,同時因為工作前兩年不太會控制花費,所以銀行戶頭累積的速度也收到影響;另外,雖然說去年就報名線上課程,簡單用 wordpress 架了一個個人網站,不過寫完一篇文章後就停更了...

接著他講到:「解決重複的問題,就可以十倍速的前進」

這點我是相當認同的!有太多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一開始鎖定的目標沒有辦法達成,雖然說可能每次遇到的問題表面上看起來不盡相同,但本質上其實沒有多大的差異,簡單來說,重複的問題常常造成重複的阻礙!

開始加速的第一步:設定目標

這聽起來沒什麼問題,甚至不怎麼稀奇,對吧?

重點來了,站長接著問:「你覺得財務自由是個好目標嗎?」

剛看完《一人創富》不久的我(這本的心得還在努力生產中...),當時我心中的答案是:「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理想生活,「盲目」追求財務自由不是個好目標」

同學們各自在留言區發表自己的看法後,站長也接著分享他要講的觀念,他覺得「追求財務自由」本身是一個好目標,但如果因為抱持著「我要財務自由才會快樂」而導致潛意識裡覺得「我現在財務不自由,所以不快樂」是不健康的!真相是:「現在不快樂,以後也不會快樂」

我自己的理解是:

設什麼目標都好,但不要因為還沒過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而去貶低現在的自己

把對追求理想生活/目標的熱情與興奮,帶到這趟旅途上每一個當下,
包含現在!

自我宣告

有了追求目標的「興奮」,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那就是「自信」!

在《一人創富》中,暢哥也不只一次地提醒了「自信心」的重要性,有一段話我看了很有感觸,在此也和你分享:

「很多時候我們不相信「看不見的東西」,但看不見並不代表它不存在。我現在看不到這些事情,不表示未來不會發生。如果連外星人你都願意相信,為何不願意相信自己?如果別人都可以創業成功,為什麼你不能?創業家最困難的挑戰就是堅持,但,那其實一點也不難,因為你做什麼都需要堅持,所以你應該去堅持一件最值得堅持的事」

特別是最後兩句話讓我特別有感,身為上班族的我,其實很多專案要做得好都需要堅持,堅持去投入自己額外的時間,堅持去積極主動溝通串聯,堅持著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這一切是為了什麼?我會回答「為了不愧我心」明知道怎樣做可以更好在能力、時間所及之下,為何不去追求?但如果將注意力暫時抽離工作,放道檢視整個人生的高度,就會發現,其實「時間」這個資源是相當有限的!有本書叫《有錢人都在用的人生時薪思考》,第一章就在教我們計算我們所剩的「壽命時間」書中的定義是:我們的人生剩下「多少小時」?再用我們的年收入去除以我們的年總工作時數得到當下的「人生時薪」,回想其 2 年前我第一次計算的結果,可真是慘不忍睹啊…

所以,有了目標後,「自信心」與「堅持」這兩點我覺得是要順利達成目標,不可或缺的 2 大關鍵成功因素!

針對這 2 點,站長分享的 自我宣告 跟透過團體工作坊提供的「同儕力量」,剛好填補了個人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容易缺乏的外在激勵與明確的完成時間,而往往這兩樣的缺乏,很容易導致最後無法堅持而選擇放棄。

自我宣告:
我正在非常興奮且非常容易的做到任何我想做的事,成為我想成為的⼈
1. 我正在非常興奮且非常容易地在喜歡的城市跟喜歡、有共同目標的夥伴,
一邊做著熱愛的工作一邊旅遊,一邊到各地分享自己書中及永續的理念
2. 我正在非常興奮且非常容易地健康的享受生活
3. 我正在非常興奮且非常容易地每一天都能享受至少2小時的個人閱讀時光
4. 我正在非常興奮且非常容易地讓父母住在一個綠意盎然、有空間散步、他們喜歡的地方
5. 我正在非常興奮且非常容易地帶家人、女友去想去的國家進行短、中、長期旅遊
6. 我正在非常興奮且非常容易地分享透過閱讀可以改變人的思維、行動、甚至生命,自己的書影響超過100K個年輕人
7. 我正在非常興奮且非常容易地分享個人成長相關知識及實作心得,幫助其他人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
8. 我正在非常興奮且非常容易地協助1,000個年輕人成功踏上追夢旅途
9. 我正在非常興奮且非常容易地定期產出內容推廣環境永續

為何早睡早起那麼難?談談「內在動力」

底下我引用了站長簡報中的「能量比例圖」(自己取的名字XDD)

可以看到,其實日常中的雜事、工作、社交耗費了我們大量的心神/情緒能量,而創作、堅持追求目標都需要耗費大量的能量,除了秉持著《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的「要事第一」跟「以終為始」來調配自己的每天的時間規劃、減少雜事外,我們可以從哪邊獲得額外的情緒能量呢?

Source: 《電商修練 - 人生加速器》W1 簡報

站長介紹了 3 個方式:

  1. 跳一跳 + 改變呼吸節奏
  2. 啟動群體的力量
    每⽇早晚念⾃我宣⾔1–3遍,想像⼤家在你後⾯⽀持你、給你⼒量
    完成後在 Discord 群組留⾔「早安」、「晚安」
  3. 清理環境

底下針對這 3 點,我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

1. 跳一跳 + 改變呼吸節奏

這讓我想到一個有名的加速學習大師 Jim Kwik 讓我很有感也分享在自己 LinkedIn 上的一部 Youtube 影片(https://youtube.com/watch?v=uT_GcOGEFsk&feature=share) 中提到的:"As our body moves, our brain groves. " 我自己的解讀是:「當我們身體動起來,同時也會加速大腦的運轉」 看來動腦之所以叫「動」腦,可能也是有其原因的XDD

2. 啟動群體的力量

剛剛已經提到,特別是經營自媒體,在尚未接案或是開始打造自己的產品時,會有好一大段時間是在產出內容吸引受眾,這個時期往往也是最容易放棄的階段,因為可能「看不到終點在哪」,這時如果完全靠自己,除非有很強的自信心及恆毅力,否則很容易兩天捕魚、三天曬網,特別是當自己還有正職的時候(我自己就是如此...),一下子今天上班太累、明天心情不好、後天身體不適...一下子一個禮拜就過了,但原定的文章還是沒有完成…

所以我非常感謝站長免費籌辦這個工作坊,讓我能夠加入這個群體和大家一同努力!

3. 清理環境

這點對我來說真的太重要了…
只能說,一個寬敞、乾淨的工作環境確實有助於產出!

最後,感謝你看完了這篇分享!希望對你有所啟發或幫助!

我是 Dr. J ,你的 #成長實驗室。

如果想看到更多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 IG: Dr. J 的成長實驗室

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我們下篇文章見!

--

--

Dr. J 的成長實驗室|閱讀 x 個人成長

前國際品牌的全球產品行銷企劃 一個熱愛 #閱讀、追求 #個人成長 與 #改變 的實驗家 成長來自於一個個實驗的過程 生活,是最理想的實驗室 協助一樣喜歡成長的你, 共同實驗出更精采的人生😊 新文章集散地:https://matters.news/@growthlab_d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