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人需要學寫作的 5 大關鍵原因 #1, #2 —《大人的 11 堂寫作課》讀者有感

《大人的 11 堂寫作課:實現讓生活、工作都成功的複利人生》,書名開宗明義地道出作者想要傳達的觀念,透過寫作,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打造自己的核心影響力與獲利能力!如果你對現在的生活不滿,好好磨練這個技能,相信可以打造出屬於你自己的逆轉勝!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跟你分享,書中作者認為,為什麼人人需要學寫作的 5 大原因(原本作者在書中是分享 6 個原因,但我覺得其中兩個可以合併在一起分享,所以就濃縮成 5 個) ,如果你是在考慮是否該開始寫作,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提供給你幾個寫作價值跟理由,讓你願意開始;如果你是在考慮要不要看這本書,也希望你可以從文章中看出作者價值觀的一些端倪,做為購買的參考之一,那我們就開始吧!

#1 寫作是最重要的生存技能

溝通能力,決定你獲得資源的效率

作者針對這點分享一個案例,有一次他有兩個社團學員 A 跟 B,都找他幫忙,明明 A、B 兩個學員,A 的請求簡單容易,B 的相對需要花多一點時間,但他最終卻選擇幫忙 B,一槌定音的關鍵就是他們是如何敘述他們的請求!

雖然說作者講的是「寫作」,還是讓我回想起辦公室的場景,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總是有那麼一些人,特別地容易要到資源,先不管他們的出發點或目的,他們的溝通能力勢必有其獨到之處,才會需要資源時,能「要」得如此得心應手!

最後,作者在本段的結尾提到,行動網路時代,如今我們更常在線上透過文字溝通,文字表達能力,某種程度來說決定我們的溝通能力,也成為我們最重要的生存技能之一。

想要在社群上加好友,話術太差可不行

作者在書中提到,他有一位同事在參加完一位作家的新書簽書會後,送了他一本簽名版新書以及作者的通訊軟體帳號,但那位同事特別跟他說,不保證那位作者會加他,因為他送出申請兩次都沒通過…

奇怪的是,作者一申請就通過,與那位作家成為好友,那時的作者還毫無名氣,憑的就是他寫的一手好「申請好友話術」,當我看到這個經歷時,感覺相當驚奇!之後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看!

#2 寫作是加速成長、增強學習效果的絕佳方法

為什麼說寫作可以促進成長跟加速、增強學習效果呢?

首先,清楚的寫作等於清楚的思考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例子,他和朋友約定好同時讀一本書,讀完後他們約出來分享各自的感想,聽完作者的分享後,他朋友相當的驚訝地問:「我們讀的是同一本書嗎?」他感到疑惑,為什麼兩人明明讀同一本書,收穫卻差異這麼大,書中很多內容作者的朋友讀過就忘,可作者不但還記得,甚至還有辦法說出自己的觀點!

作者在書中進一步提到,在寫作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原先我們「以為」自己已經搞懂的地方,其實並沒有完全理解,「想不明白,就寫不明白」,這也呼應到本段的開頭,為什麼我會說「清楚的寫作等於清楚的思考」。

當我們要寫出邏輯清楚、通順的文章,代表著我們的思考也必須一樣的清晰

對於要闡述的觀念也要了解得透徹、通達,為了達到這個「境界」,在輸入的同時,我們的腦袋其實是要不停地運轉,甚至如《最高學習法》這本書裡提到的,很多時候為了要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輸入和輸出幾乎是要同時進行。

以閱讀為例,在「讀」的同時,看到重點立刻畫線作記號,閱讀過程中,心中如果瞬間聯想到任何想法,也在當下就要記下來,無論是直接寫在書本上,或者是記錄在 Notion 等線上筆記平台;更進一步說,最好是抱持著以「寫感想為前提」來閱讀,這樣的好處是,在閱讀的同時,被打開的不只是你的雙眼,掃視過字裡行間,而是腦海中那根天線,更會隨時注意著有沒有哪些新資訊,連結到某一段知識、經驗,甚至是觸動到心裡某一個角落,讓我們想起或反思一些平常沒有去關注的回憶。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學習就是將已知連結未知」

當我們在看一本沒看過的書,書中勢必會有一些對我們來說是未知的觀念或知識,這時,為了能夠充分理解、吸收這些資訊,依我的觀察,腦袋裡必須不斷地重複「提取」、「配對」、「產生鏈結」、「分類」、「儲存」等 5 個步驟,底下我稍微細說一下,各步驟分別指的是什麼:

  1. 提取:從腦海中既有的知識系統,提取跟當下接收到的資訊相關的經驗或記憶
  2. 配對:將那些提取出來的「知識、經驗」,與當下所接受到的資訊配對,確認是否是類似、相通的
  3. 產生鏈結:配對成功的話,既有的知識與經驗,就會與新認識的事物產生鏈結
  4. 分類:在腦海中分類新的所學與既有知識與觀念結合的綜合體
  5. 儲存:將分類好的知識與觀念,儲存在日漸龐大的知識系統

以上這幾個步驟是我自己觀察與推測的結果,並非專業腦神經科學運作原理,不過重點是,如果要能夠清楚的寫作,我覺得至少要完成到「產生鏈結」,甚至是「分類」的階段,也就是說,反覆不斷的「提取」與「配對」基本上是不可少的,如果我們能夠不斷的以這種方式閱讀、學習,基本上要成長的慢也難啊!

另外,作者也提到了常被譽為高效學習法的「輸出式學習法」- 以輸出為前提去輸入資訊!

他提到,如果我們一天沒有學習、成長,沒有對一件事進行深入思考,就會不知道要寫什麼;換句話說,如果每天都有東西寫,而且寫得還不錯,說明今天的昨天的我們相比,又有了新的進步!對於熱愛閱讀、想要「學習不能停,好還要更好!」的我,每天寫作看來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然而,之前我一開始聽到這個觀念時,曾天真地質疑,這種方式不會讓自己分心嗎? 一邊輸入,無論是閱讀、看影片還是聽 podcast,還要一邊想,我等下要怎麼輸出?這怎麼有辦法專心?人不是實際上無法一心多用嗎?

人確實實際上無法一心多用,只能在極短地時間內在不同事情間快速地轉換,而且一開始嘗試時確實感覺到有點彆扭,總覺得需要一直「暫停」,來記錄自己的想法,以免馬上就忘了...

但開始嘗試一段時間後,發現「以輸入為前提」的輸出,最大的效果是…

幫自己打造一副專屬的「眼鏡」

一副可以看透事物本質、挖掘最底層第一性原理的「超級眼鏡」,如同我在前幾段中提到,以「寫感想為前提」的閱讀會打開腦海中那根天線一樣,當我們透過這副眼鏡,我們所接收到的資訊,外表看似相同,但當他們進到我們腦海裡時,就如同毛毛蟲化繭成蝶,脫掉了原先不起眼的偽裝,露出藏在底下美麗的本質,透過深讀,我們可以「看到」作者藏在許多案例、文字間想要傳達的觀念、思考與價值觀,甚至可以聯想到,其他本書中類似的想法,將這整個觀念理解得更透徹。

最後,總結「為什麼人人需要學寫作的 5 大關鍵原因」的前兩點:

1. 寫作是最重要的生存技能,不但影響到在這個世界上獲得資源的效率,也是社群交友重要的能力

2. 寫作是加速成長、增強學習效果的絕佳方法,以「輸入為前提」的方式輸入,以「寫感想為前提」的方式閱讀,戴起這副「超級眼鏡」試試看,你會發現世界變得不一樣!

希望以上這篇分享,對你有所幫助!

我是 Dr. J ,你的 #成長實驗室。

如果想看到更多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 IG: Dr. J 的成長實驗室

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我們下篇文章見!

謝謝你的閱讀!我會持續在 Medium 上更新我的讀書心得與想法,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
如果想看任何主題,請留言或私訊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 – 50 個拍手
感謝你的支持!
※在未經原作者同意的情況下,嚴禁任何形式的複製、抄襲或轉載

--

--

Dr. J 的成長實驗室|閱讀 x 個人成長

前國際品牌的全球產品行銷企劃 一個熱愛 #閱讀、追求 #個人成長 與 #改變 的實驗家 成長來自於一個個實驗的過程 生活,是最理想的實驗室 協助一樣喜歡成長的你, 共同實驗出更精采的人生😊 新文章集散地:https://matters.news/@growthlab_d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