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國際青年證 (IYTC)

小黃呱呱奇遇記
3 min readOct 17, 2019

--

什麼是國際青年證 ( International Youth Travel card ) ?
簡單來說卡片外觀、功能類似國際學生證,在合作的店家出示的話,可以享有優惠。
30歲以前都可以申請,如果已經脫離學生身分的話,可以考慮申請一張,但優惠一定沒有學生證來的多唷。
(註:效期只有一年,過期就得重新申請一張)

那麼,這是去WH必備的卡片嗎?
也不一定,主要是看你會不會去他的合作店家消費,想查合作店家的話,可以上ISIC的網站查詢。

申請費用一張是NT400,如果覺得去不到那些合作店家的話,其實也可以不用花這筆錢唷~

○ 申請方式

我是透過康文文教基金會的網站線上申請的。

1.點下立即申辦後,照著資訊填妥資料。
領卡方式可選自取或是郵寄,郵寄會多收郵資40元,約要5個工作天。
如果出國前幾天才想到要申請的話,可以選擇自取。
申請後24小時內會審核,今天申請有機會隔天就能拿。
但,自取僅限台北辦事處,如果不方便到台北臨櫃拿的話,要自己往前抓申請時間。

2.上傳證件照及身分證正面。
要留意的是檔案大小不能超過1MB,然後檔名只能用英文+數字。

3.選擇付款方式。這邊有個特別的支付方式是「先申請,等審核通過了再付款」。
假如你已經快滿31歲,不確定能不能申請的話,可以先填完資料等審核,OK再付款。
不過我自己實際申請的狀況是,網站顯示不需要審核,所以我就直接線上刷卡付款了。

4.等審核通過後寄去你家,或是臨櫃自取。

○ 臨櫃自取

如果選擇臨櫃自取的話,請先進入「我的卡證」,把「申請核准確認信」印出來。
帶著印出來的確認信到康文文教基金會。

康文文教基金會 — 台北辦事處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42號5樓505室 (捷運忠孝敦化站5號出口)
周一~五 12:30~16:00,國定假日休息

○ 實際領取經驗

從忠孝敦化5號出口出來,往左前方看就是康文所在的大樓。
搭電梯到五樓後,往左直走,左手邊就會看到康文辦公室。
這次去的時候,可能人不多,也不用抽號碼牌。
只要跟櫃台說一下,他會跟你說你排第幾個,輪到你的時候他們會主動叫你。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我以為去的時候,只要給他看核准信,就可以直接拿到印好的卡片。
結果他是當場製作,還問我有沒有額外帶照片,因為網站上只說要看核准信,就沒帶照片了。
不過已經有上傳到網站上,所以他也是可以直接印出來。
製作的過程中,他可能有點緊張,所以青年證上面的資訊都貼的歪歪的,第一個字的地方還感覺是被切過又黏上去的。
希望不會影響之後的使用….

如果之後要再申請的話,應該就會選擇直接寄去家裡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