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選擇

gumgum
4 min readJun 9, 2017

--

最近跑了首爾一趟,為家家士多到韓國最大合作社 iCOOP Korea 所經營的 Natural Dream Store,物色一些新貨品。至此,我已學了三個月韓文,並為此收看韓語電視片集;對韓國文化開始有了點認識。再次踏足首爾,感受果然有所不同。

今次一個最深的領悟,是 iCOOP Korea 給消費者帶來的,原來不是「不一樣」而是「一樣」的選擇;技術性一點的表達,就是 parallel alternative。Alternative 不一定是 parallel 的。我們一般會把 alternative 譯做「另類」,是為與「主流」的生活很不一樣的東西,如蝦條的另類是蔬菜條、午餐肉的另類是豆菇蒟蒻素肉、即食麵的另類是藜蕎麥素麵⋯⋯但這些另類是「另一類」而不是「平行」的另類。

此話怎說?我今次所見,在 Natural Dream Store 裡出售的所有食品,全都是韓國的「主流」。韓國人喜歡午餐肉,他們照生產午餐肉,但裡面不含亞硝酸鈉、色素、防腐劑、磷酸鹽、也沒有人工香料。韓國人喜歡即食麵,他們就照樣生產即食麵,用真的小麥粉、薯粉和其他食物來調味,絕不加塑化劑、化學味粉,連防腐方法都要自家研發;甚至還出了一款有機即食麵。 小朋友愛吃蝦條?一樣有得供應,只是他們只用了真蝦和糖、鹽來調味,用料充足,澎漲程度低,食落很有咬口,而且飽肚。更重要是,iCOOP Korea 的食物,都是小農生產,並且透過公平的合作手法來提供。

今次,Natural Dream Store 江南店的 cafe,竟然還出了炸雞!我對炸物實在很有保留,但那個炸漿真的好好味,但裡面的雞的質素卻是非常高。總之,三點幾食完一隻雞,八點還可以食一打餃子——只有真食物才會這麼容易消化。反而那坊間的餃子,令我滯到第二天。

健康食物清教徒對這些平行另類或許會嗤之以鼻,但我想說的是,當主流大部分的人還在對毒害他們的食物甘之如飴,必須要有一些 parallel alternative,減低傷害。我們不能無視消費主義在社會上的刻痕——與其譴責、迴避,不如想辦法 overwrite 無法 undo 的東西,創造 version 2.0。

想深一層,資本主義其實一直都是用這種 mimic 的手法,悄悄地把他們那套意識形識 overwrite 了我們原有的習慣和想法。最經典的例子就是超級市場,用些很受大眾歡迎的手法,如減價或獨家發售,顛覆原有的小店文化,到小店都關門了,大家才發覺一切都是假象。然而,在新自由主義的洪流下,民間唯有要用這種「平行另類」的方法,誘使消費者思考:其實我們還是有選擇的,我們不用付出更高的價錢,也可以買到平時食開,味道相差不遠(很多時甚至更好味),但卻是公平無毒 version 的食物。

我自己是一個最佳例子:以前我是零食怪,一有新品種上架,我就會買來試。可是,當我條脷試過 iCoop 的零食之後,再食返主流的零食,竟然會發麻;而且,充滿澎漲劑和味精的零食,非但一陣風毫無質感,也實在不好味。由此可見,我們對食物的感覺是被訓練出來的,既可以 learn,就一定可以 un-learn。

韓國人喜歡食雞蛋,iCOOP Korea 就有自己的無基改靚蛋系列。
據說,iCOOP Korea 設立自家工廠的求禮郡,是全韓國食物品質最佳的地方。這些速食餃子和丸子,真令我這些餃子怪發狂。
海澡類產品佔了差不多一整個櫃,反映韓國人一定很喜歡這類superfood。

--

--

gumgum

跨界文化運動者及社運唱作歌手。曾任區議員、電台主持、婦運幹事、雜誌編輯、藝術行政。當下身體力行實踐社會創新、營運合作社;職事社創項目統籌、性別/文化研究飄流老師;及為防腦退化努力學習韓語。明明志願是當小說家,結果寫了歌曲、文評、自傳和學術論文。決定要趁「登六」之前啟動實踐夢想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