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抗阻=糖尿病?(II)

gumgum
5 min readJun 22, 2017

自己身體自己救的第一步,是研究 Glycemic Index,等我知道有甚麼是可以食,甚麼是不可以。Glycemic Index (GI) 是升糖指數,即食物消化後化成糖的速度。簡單地說,就是盡量少吃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以免餐後血糖颷升。然後更大的轉變,是我買了一部血糖測試機。

我終於發現我有某種強迫症,其中一種是數字控。為了要做一個「靚」的空腹血糖值,我可以不惜一切。血糖與血壓不同。血壓是我至今仍未可以掌控的狀態 (除了食芹菜,但晚上食完,第二天的血壓便會太低,會心跳),但血糖卻是可以 manipulate 的。於是,我把自己當成是一個 experiment subject,將每天的飲食、運動、發生的事情、壓力狀況都仔細記錄,再對照第二天的血糖值。

首先,我發現一些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如肉類、芝士、雞蛋,是零 GI 的,而果仁和某些蔬菜 (如芹菜) 的 GI 也是非常低,即使是牛奶和乳酪本身含糖,GI 值也不算高,而且還有天然脂肪阻慢糖分吸收。然後,我發現還有 Glycemic Load (GL) 這回事。即是說,例如西瓜的 GI 是非常高,有75/100,但它的 GL in 100 gm 卻是相當低,只有6/100。任何 GL 低過 10 的都是可以的。於是我學多了一件事:任何食物都不能一口氣吃太多。只要量少,即使吃了高 GI 的食物,也不會出事。

在「實驗」初期,其實有好幾次我都想過放棄,因為明明已經很努力,已經沒吃飯又走了很多路,翌日的空腹血糖值仍然頗高;而藥物的角色往往只是「錦上添花」,即當自己控制得好時它會幫你 keep 住,但當你控制得不好時,它不會「雪中送炭」幫你去掉多餘的糖分;而以為自己控制得好而減藥時,便會立刻滿盆皆落索。於是,我把心一橫,上 iherb.com 㝷找「另類」療劑。偶然地,我看到一個留言說:「Chromium 在降血糖補充劑中是最重要的」,我便訂了一樽。我當時完全不知道 Chromium 是甚麼,心想反正都控制不了,試試又何妨?

開始服用 Chromium 一星期後,我隱約感到一些變化。空腹血糖值雖然沒有立刻降低,卻比之前穩定了,連續三天都是一樣的讀數,很不尋常。

然後,一位朋友給了我一條 youtube link,主題是「治癒糖尿病」。我很狐疑:醫生不是說這是絕症,如不餐餐食 green salad,十年後便要洗腎打胰島素?然後,我接觸了更多闗於我患的「疾病」的真相。

How to heal from diabetes 中,Dr. John Bergman指出,糖尿病是近幾十年才出現的疾病,尤其是所謂糖尿病二型。即使是一型糖尿病在一百年前也是很罕見的。簡單來說,一型,或「真正」的糖尿病是由於胰臟功能失效,無法分泌胰島素,糖分和其他養分無法送至細胞,引發各種疾病,令患者死亡。人工胰島素的發明,大大增加了糖尿病患者存活的機會,甚至可以掙回一點quality of life。可是,醫生很快就發現了另一種和糖尿病很相似的病癥,都是血液中含高量糖分無法送至細胞,引發疾病和死亡。醫學界搞不清這和真正糖尿病的分別,就叫它做二型。

Dr Peter GliddenDr Eric Berg

--

--

gumgum

跨界文化運動者及社運唱作歌手。曾任區議員、電台主持、婦運幹事、雜誌編輯、藝術行政。當下身體力行實踐社會創新、營運合作社;職事社創項目統籌、性別/文化研究飄流老師;及為防腦退化努力學習韓語。明明志願是當小說家,結果寫了歌曲、文評、自傳和學術論文。決定要趁「登六」之前啟動實踐夢想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