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抗阻=糖尿病?(III)

gumgum
6 min readAug 22, 2017

在「胰島素抗阻=糖尿病?」系列的最後一篇中,我想中段總結一下我的「實驗」,嚐試了解有甚麼因素是會令血糖飈升,又可以做甚麼令它下降。當然,事先聲明,這只是我一個人的經驗;每個人的身體都不同,必須尋找自己的自療方法。

縱觀過去6個月的紀錄,令血糖飈升的因素,總離不開3件事:食物、運動和壓力;當然還有藥物和營養。必須注意,這3件事是互相扣連配合,很難單獨隔離一種因素去看。即是說,即使乖乖做齊所有事,也有可能看不到想要的效果。而且,我發現血糖是累積的。有時吃了「壞東西」、坐了一整天、或忘了吃藥,效果可能不是即時出現的,也無法在短時間內處理。這是身體的自衛機制。因此,對治胰島素抗阻症,必須要給自己時間耐心醫治。

運動與壓力

運動是3件事中最容易處理的:只要不斷走動,避免長坐,也不需要天天跑10公里,或踏30公里單車。我有隻tracker,每小時的50分,假如我還沒有走夠250步,它就會提我起身動一動。一般來說,只要我不是動也不動長坐兩、三小時,也不是把所有步行都集中在晚飯後,以散步的intensity走約1萬1千步,翌日的空腹血糖值都是可以接受的。

壓力是最難處理的。壓力和恐懼對血糖的影響是立竿見影的;有時被突然嚇親或很緊張,壓力一來,身體進入戰鬥狀態,血糖是無論如何也無法下降。壓力對血糖和血壓的影響大致相同,亦同樣難以處理。我想對治的方法,一方面是要做修心訓練,另方面則為自己的日常生活預早做好計劃和安排;以及盡力不讓自己overload。這一點是另一個課題了。

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

至於甚麼食物會令血糖飈升,或如何透過食物防止血糖飈升,應是無數論爭和痛苦迷惘的起點。我在網上看到完全相反的意見:一些人認為蔬果穀物全都可以吃,但不可吃油和脂肪,當然也不能吃肉,還要吃得清淡和天然;另一些人認為只能吃蛋白質和脂肪,不能吃任何帶糖分的食物,包括蔬菜。較為中庸的,一般都認為不能吃榖物和根類,或至少不能吃榖物,但蔬菜和肉類包括脂肪都鼓勵多吃,低糖分的生果也可以吃一點;而同樣也需要吃得清淡和天然。

上述這三種方法,我相信是對應不同的體質和健康狀況,我們需要找出適合自己身體的方法來實踐,同時也要兼顧心理是否能夠承受、感覺開心和自來。這半年的經驗,我發現,只要秉持一些原則去吃就是了,不用、也不能戒得太清,否則,身體會有反彈。首先,我發現,吃的分量,即使不比吃的性質重要,也是同等重要。我試過幾次因為情緒很差,食不下嚥,雖然受著很大壓力,血糖卻跌得很低。又有一次,因為前晚吃的東西太差,不但令早上血糖值大升,更滯到令我skip了一餐,於是,第二天的指數又跌得很低了。(這令我對斷食治療有些少嚮往)

慢慢小分量吃自己愛吃的東西

然而,凡人總不能不吃東西,於是,吃甚麼和怎樣吃就很重要了。大家都說:糖尿病,戒白飯囉!事情並不這樣簡單。從中醫角度看,白飯對調養脾胃很重要,拐個彎說,就是白飯是胰臟的朋友。那麼,我會選擇GI值較低的白飯,如long grain, Basmati, 絲苗米,每次最多吃約三湯匙(約三隻雞蛋或六件壽司的大小);而且更重要,是要和肉和菜一起吃,以減低對胰島素的刺激。有些人認為,糖和油不能一起吃,但我覺得這有點難度,故以盡量少吃炸物為準。即使如此,粥和糯米也是違禁品(吃一口也是可以的)。

--

--

gumgum

跨界文化運動者及社運唱作歌手。曾任區議員、電台主持、婦運幹事、雜誌編輯、藝術行政。當下身體力行實踐社會創新、營運合作社;職事社創項目統籌、性別/文化研究飄流老師;及為防腦退化努力學習韓語。明明志願是當小說家,結果寫了歌曲、文評、自傳和學術論文。決定要趁「登六」之前啟動實踐夢想之旅。